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沙尘快走!上午起上海空气质量转好;交通运输部:这个叫车电话将覆盖至少100个地级市 | 新民早报[2021.3.31]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21-03-31 07:20 | |

  上海天气:14-16℃,阴有时有阵雨

  谈天

  ‍昨天受沙尘影响,上海空气质量一度达到严重污染,昨天半夜开始逐渐转为阴有时有阵雨天气,同时风向转为偏东风。雨水有助于颗粒物的沉降,预计今天早晨至上午本次浮尘过程有所缓解,周四空气质量为优到良。

  今天维持阴有时有阵雨,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今天气温有小幅下降,全天14-16℃。

  本周多阴雨天气,总体降雨持续时间不长,周六的降水较为明显。周四起气温回升,周五气温为近期最高。清明前后有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早晚气温较低、凉意足,清明假期开始,阴雨天气逐渐减少。

  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0日闭幕。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75、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相继发表声明。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发布。报告称,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的可能性为“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可能”或“比较可能”由动物直接引入人类,也“可能”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

  申边

  ■上海正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3月起的这轮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上海累计接种人数约250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245.8万人,其中4万多人完成了两针接种。目前上海单日接种量约30万剂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举办第四届进博会“云招展”中东欧首场线上推介会,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和希腊等国家受邀参加。

  ■工信部发布 《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上海在36个参评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一。

  ■花博会召开在即,市总工会与中国花卉博览会筹备组宣布,启动2021年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组织百万职工看花博”,公布近30条“看花博”线路,各级工会均可通过预约平台查询和预约“看花博”。

  ■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是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假期,长三角铁路将迎客流高峰,客流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95%以上,日均客发量将超260万人次,铁路部门计划再增开55对旅客列车。

  ■《嘉定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昨日发布,嘉定新城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发展高地和人文教化高地,努力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昨日受沙尘天气影响,上海迪士尼乐园调整运营计划,暂停当日部分户外演出与体验,包括日间花车巡游及迪士尼朋友的舞蹈表演等。不少游客因此要求园方退票。度假区表示,对此深表歉意,并与游客进行沟通,将尽可能弥补。

  ■3月25日,沪上一名2岁8个月的女童从10层高楼坠落,伤势危急,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小区邻居纷纷伸出援手,爱心在接力。

  ■昨天下午,淮海中路上的光明邨大酒家油烟管道起火,20分钟内火势被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受此影响,光明邨大酒家一度暂停堂食。

  国内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工作方案,要求2021年11月底前,实现95128约车服务电话号码覆盖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推动主要网约车平台开通电话叫车服务,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

  ■住建部就新规征求意见,拟规定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

  ■31日起,“中国天眼”向全球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8月开始安排观测时间。

  ■30日,三星堆8号坑发现一些可拼接的青铜器碎片,专家推断可能是礼仪用器。

  ■29日,黑龙江哈尔滨方正县新兴大桥桥墩发生坍塌,未造成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经专家组认定,大桥坍塌原因为河面冰凌撞击导致。

  国际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20时34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349248例,累计死亡病例2787593例。

  ■当地时间29日,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压致死案开始首日庭审,许多民众聚集在法庭外举行抗议活动。

  ■孟晚舟引渡案于当地时间3月29日在加拿大温哥华继续开庭。法庭聆讯焦点转入“程序滥用”问题的第四分支,即美方引渡请求是否违反习惯国际法。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地时间29日宣称,该组织武装人员发动了在莫桑比克北部德尔加杜角省帕尔马镇的袭击。武装人员杀死至少55人,包括一些士兵,控制工厂、银行等并夺取车辆。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当地时间29日发布消息,搁浅重型货轮已成功脱困,运河已恢复通航。初步检查,未发现搁浅货轮有任何技术问题。

  财经

  ■3月30日全球主要股市行情

  上证指数 3456.68点 +21.38 +0.62%

  深证成指 13888.44点 +117.18 +0.85%

  创业板指 2771.32点 +37.36 +1.37%

  恒生指数 28577.50点 +239.20 +0.84%

  日经225 29432.70点 +48.18 +0.16%

  英国富时100 6772.12点 +35.95 +0.53%

  法国CAC40 6088.04点 +72.53 +1.21%

  德国DAX30 15008.61点 +190.89 +1.29%

  道琼斯 33080.43点 -90.94 -0.27%

  标普500 3958.58点 -12.51 -0.32%

  纳斯达克 13032.66点 -26.99 -0.21%

  ■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起风电光伏进入平价阶段,摆脱对财政补贴依赖。

  ■生态环境部发布通知,公开征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意见。

  ■富时罗素确认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旗舰指数。

  文体

  ■昨天下午,大麦戏剧创作者大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大麦宣布成立“当然有戏”戏剧内容厂牌,全面升级内容战略。“当然有戏”将以合制及自制孵化的方式重点布局商业话剧、燃音乐剧、轻沉浸式三大品类,并发布了21部作品,其中包括话剧《清明上河图密码》、音乐剧《我在时间尽头等你》、音乐剧《伪装者》等。

  ■4月30日,音乐剧《猫咪山》将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首演,音乐剧演员翟李朔天将和孩子们一起扮演猫咪。该剧通过猫咪山里猫们发生的故事,具象地讨论“爱”与“和平”的宏大主题。

  ■中国男足昨天与河南嵩山龙门队在上海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凭借艾克森、张稀哲的进球,国足2比0获胜。这也是自李铁上任以来,国足热身赛的7连胜。

  ■天津女排昨天宣布:女排国手袁心玥再次牵手天津女排,将代表天津女排参加今年全运会。

点击查看完整新民早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