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这些上海扶贫人今天载誉而归,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赵菊玲,吴翔     编辑:沈小栋     2021-02-25 22:1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傍晚6时,上午刚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上海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代表载誉而归,迎接他们的是家乡父老最热烈的欢迎。

  在云南,在西藏,在新疆,在贵州……这些扶贫人带着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奔赴偏远地区,将当地群众的福祉放在心间,坚守多年初心不改,只把他乡当故乡,在遥远的土地上留下了汗水、泪水、青春甚至是生命。

  在虹桥机场贵宾室,多位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不同视角来诠释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所见所闻,以及持之以恒的使命与担当。

  周灵:经常梦回大山

  周灵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周灵是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原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因为帮助道真贫困地区建立了农产品销售全产业链,因为天天扎根基层,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卖菜书记”,周灵说这个外号是他一生的光荣。

  回忆起上午参加大会时的情景,周灵依旧心潮澎湃。“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性一刻,我非常激动,倍感振奋!”周灵说,如今他已转任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使命,他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奋斗,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基层社区治理的岗位上“不负人民”。

  回忆起2016年7月作为上海援外干部到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参与脱贫攻坚的经历,周灵说感觉好像就是去创了一回业。面对广袤的贫困山区,他把沿海地区的先进经验与道真实际相结合,带领着当地的农民种菜卖菜,走通了蔬菜产销对接的路,让产自道真的蔬菜远销到重庆、上海、成都等大城市。

  “如今回上海已经一年多了,好几次做梦,站在坝田里,周围都是绵延的大山。”周灵说,他最欣慰的,是当年一手打造的农产品全产业链如今仍在不断进步成长,惠及当地群众。每次取得成果遇到问题,当地群众干部总会第一个想到当年的“创始人”周灵,向他报喜或是请教,这份情谊早已深植于血脉之中,难以割舍,一生相伴。

  精准扶贫,以每年减贫一千多万人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周灵说:“感恩组织培养,让我有幸参与其中,在艰苦实践中砥砺品格。我将保持本色,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

  罗震光:文化援疆让笑容绽放

  罗震光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罗震光是新民晚报社主任记者,现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谈起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的心情,罗震光表示所有成绩都离不开前后方的通力合作,他只是幸运地做了其中的代表,贡献出微薄的力量,还有许多无名英雄曾经或正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战斗,他们的功绩同样值得被铭记。

  作为上海第十批援疆干部,罗震光从一名媒体人转为援疆干部后,他迅速进入了角色并且成果斐然。在他的努力下,去年喀什地区引入了东方卫视热门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收视率突破纪录,推动了喀什地区旅游和农副产品销售。

  喀什地区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还没有地区级广播电台的地区。罗震光到岗后,在他的协调下,如今上海的资金已经到位,购置了建台所需要的器材。在人员的培训上,罗震光争取到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大力支持,上海专家技术团队来到喀什,对当地进行了有效的培训。预计在建党100周年前,喀什地区电台可以顺利开播,中国广播版图上最后一个地区级空白也将被填补。

  作为一名记者,罗震光特别关注当地群众的感受度和获得感。喀什地区巴楚县奇特村是处在310万亩野胡杨林一个原生态村落。在“极限挑战”取景拍摄并播出后,这里瞬间成为网红旅游打卡点,去年10月上海组织了10架前往喀什地区旅游包机,其中有6架包机的客人都到访了这个小村子。

  变成热门景点后,当地村民的收入有了较大增加。罗震光说,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文化援疆是他的初心与职责,每当看到他的工作让当地群众生活发生实质改善,民族同胞的脸上绽放出的欣喜的笑容,就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全都是值得的。

  王煜:把更多的人才带出大山

  王煜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获得这一荣誉让我感到很激动,因为我们参与见证了这个奇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说。王煜带领春秋航空创造了教育就业扶贫、生态扶贫、航线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扶贫先进经验。

  “通过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把更多的人才带出大山,不仅让他们富了口袋,也能让他们的文化观念等,跟东部地区更好地交融起来。”2018年,王煜带领集团党委领导六下云南最贫困的地区调研,最终与云南红河三个深度贫困村和绿春县高级中学结对,开展为期3年的助教、助学教育扶贫行动。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在红河招聘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青年到公司当空乘,开辟了就业扶贫的新路,获得红河州政府积极评价:“给红河带来了从劳务输出向高素质人才输出转型的重要机遇。”

  同时,2020年4月,继续招收云南红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为他们全额减免学费,一对一结对帮教,实现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相结合的扶智、扶志、扶职的“真扶贫、扶真贫”。

  另外,春秋航空还积极发挥所长,实施航线开辟的客源输入型产业扶贫,往中西部地区开辟37条航线,从2014年至今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累计组团输送游客超过80万人次,仅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省,迄今累计输送40.5万人次。2019年执行30趟援疆旅游包机,占上海援疆包机的一半以上,并将新疆瓜果引进上海销售,当地农民增收了真金白银。

  王煜还多次带领团队深入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在河北国家级贫困县康保县,他和集团股东筹资数千万元,开展荒原植树、生态修复与扶贫项目,成功栽植28万余株树苗,被国家林草局评价为“创建了中国北方干旱风沙区生态造林国际一流示范工程”,帮助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孟文海:发扬“老西藏精神”

  孟文海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我们亲身经历了这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第9批援藏干部人才又正好处在伟大战略中的决战决胜阶段,在现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慨万千。联想到在西藏工作的一个个场景,也深深感受到党中央这个决策的高瞻远瞩,习总书记亲自推动了这样一场伟大战役的胜利,我们来分享这样的喜悦,感到无比振奋,无比激动。”

  上海市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挂职西藏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说道。

  上海始终把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接续奋斗,努力克服高原艰苦条件,积极发扬“老西藏精神”,注重发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为对口支援日喀则五县(亚东、定日、江孜、萨迦、拉孜)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助力日喀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上海的积极贡献。

  孟文海表示,日喀则地处祖国边陲,有着1753公里的边境线,我们一方面要帮助当地老百姓摆脱贫困,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要体现国家守边戍边任务。上海第9批援藏干部人才到了日喀则以后,按照上海和西藏两地党委领导的要求,推进了边境小康村的建设,在去年完成了第一个点庞达村的建设,一共有27户高海拔居民搬到了海拔2千米左右的边境一线,有力推动了固边守边和兴边富民。这些居民住上了上海建造的房子,都非常感恩。“今年预计还要再新建两个小康村,总计将从高海拔地区搬迁100户居民到边疆去。”

  陈蓉:见证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

  陈蓉 文汇图

  在今天上午的表彰大会上,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项目组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作为节目的制片人、主持人陈蓉前往北京,代表《我们在行动》领奖。

  作为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在3年时间里,携手103位嘉宾,走过40万公里行程,跨越15个省、自治区,深入30多个贫困县、百余个村落,推出32个县域品牌,创造超14亿扶贫产品销售额。东方卫视的这群电视人通过媒体融合,开创了一条电视、电商、新媒体综合扶贫的新模式,助力全国脱贫攻坚,也为全国的电视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榜样。

  回望三年前,陈蓉依然记得筹备这档节目的初心,“这档节目筹备之初,我们仔细研读了中央精准扶贫的多项政策及会议精神。如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又指出3年后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正是在国家战略及总书记话语的鼓舞下,我们的节目在2018年开播了。”

  这些年在节目中,陈蓉和嘉宾一起为贫困县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也解决了贫困户亟待解决的精神层面的困难。陈蓉说,他们是把节目定位成“参与系统工程”的,即告别用镜头讲述脱贫历程中人与事的传统模式,把节目本身当成信息链接的平台、资源整合的容器、引入流量的枢纽,直接扣上脱贫事业的一环。

  此次代表《我们在行动》领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项,陈蓉说:“作为媒体人能有幸在这伟大的时代,深度参与这个伟大的国家战略,见证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感到无比荣幸与骄傲。而在我们的身后,是上海广播电视台,是上海这座城市,是中国媒体人共同的智慧、担当、奉献和激情。作为我们这个集体,一定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继续挖掘更多中国好故事,讲述更多中国好故事,成就更多中国好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赵菊玲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