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深广磁悬浮要来了,深圳2.5小时到上海,3.6小时到北京!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21-02-21 21:06 | |

  2月21日讯,沪深广磁悬浮要来了!深圳至上海将只要2.5小时即可到达。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公众版,对未来十五年的国土空间安排进行了解读和展示,本次规划释放哪些重磅信号?赶紧来看看!

  深圳2.5小时到上海,3.6小时到北京

  规划提出全省常住人口将以年均增长约115万的速度增长,到2035年达1.3亿。

  2035年,珠三角地区人口从2018年的6301万人增至规划的844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0%。

  规划提出以超大特大城市以及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建设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5个现代化都市圈。

  图源:《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

  规划提出,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上海-汕头-汕尾-深圳-广州(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北京-韶关-广州-佛山-珠海-澳门(京港澳高速磁悬浮)的磁悬浮线路,还有阳江-珠海-深圳高铁(赣深客专西延线)、琼州海峡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东首次提出预留建设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通道。深圳到上海约1500公里,如时速以每小时600公里算,大约2.5小时就可以互通深沪两市。深圳至北京约2200公里,如果乘坐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大约3.6小时可到达北京,比高铁要节省超一半时间。

  据IT之家获悉,高速磁浮列车是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驱动、导向。由于列车悬浮在空中,行进时不需要接触地面,因此,其阻力只来自空气,可以实现较高速度运行。

  高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定义在时速 400 公里到 600 公里,可以有效弥补高铁和航空之间的速度空白,助推我国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当高速磁浮投入运营后,人们可以提高时间利用率,享受更加高效、舒适、安全的全新出行体验。

  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城轨建设

  纳入“十四五”规划

  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城市群的城轨建设已纳入“十四五”重大项目范畴,其发展重要性仅次于川藏铁路。“十四五”期间,三地拟新开工城际和市域城轨1万公里,拟新开工项目70余个,按每公里造价1.2~1.8亿元估算,十四五期间城际铁路投资将达1.2~1.8万亿。

  其中,深圳拟建地铁、轻轨和城际、高快速路“三个1000公里”,建成后城轨里程将增至当前的3.36倍,上海拟建城际线、市区线、局域线“三个1000公里”,建成后城轨里程将增至当前的2.2倍,北京轨道交通里程到2035年将增至2020年的2.5倍。

  轨交建设持续扩张

  行业迎来释放期

  除了三大核心区域外,“交通强国”计划将覆盖全国。

  我国将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在此背景下“交通强国”规划2035年实现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2050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

  太平洋证券表示,至少未来15-30年都将处于轨交建设持续扩张的阶段,预计2021-2025年地铁营运里程每年增长约13%,未来10年城际、市域年均增长下限15-20%。且长期看,随着越来越多城市群具备建设条件或经济性,远期建设空间广阔。

  浙商证券研报表示,我国远期规划城市轨道交通里程达3.5万公里,其中地铁2.7万公里。对比2019年6730公里的运营里程,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此外,据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城轨经历了过去五年批复规划的积累,当前正值释放期。一般来说,轨交建设时间6-8年(2年审批+3-5年施工+1年运营),截至2019年仅城轨在建线路可研批复投资额已达4.64万亿(不含地方政府批复),2020年新批复可研3248亿,十三五期间批复的项目或将自2020年起集中释放,近年城轨增速有望呈现高增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