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消协提示:“消”字号产品乱象多 切勿当药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沈小栋     2021-02-05 09:5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近期,有关“大头娃娃”的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期中消协对某电商平台销售的针对婴儿湿疹的产品进行调查发现,该网站大量充斥着宣称具有治疗效果和引人误解宣传的婴儿“湿疹膏”,经实际购样后查验,均为仅有消毒作用的“消”字号产品。

  中消协今天上午发出消费警示,“消”字号产品乱象多,切勿当药用。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仔细查看产品成分、使用范围、适用人群、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许可证号等信息。一般来说,选购消毒品可选择“消”字号产品,选购宝宝护肤品应当选择“妆”字号产品,治疗疾病的药品则要选择“药”字号产品。

  “大头娃娃”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消”字号产品存在两大乱象

  据报道,一位家长购买了“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给宝宝使用,没想到在使用两个月后,仅5个月大的宝宝却变成了22斤的“大头娃娃”,出现“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症状。事后,福建省漳州市立即成立了事件处置工作组,经第三方机构检测,确认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含有激素成分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这一事件再次暴露了“消”字号产品的乱象问题。

  当前,市场上“消”字号产品存在一系列乱象。比如生产过程违法添加。中消协介绍,虽然国家规定“消”字号产品不允许添加激素、抗生素、抗过敏药物等物质,但仍有许多企业为了凸显产品“效果”铤而走险,进行违法添加,无视消费者安全权。本次“大头娃娃”事件只是“消”字号产品乱象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有关宝宝霜类产品违法添加激素问题屡有发生。

  广告宣传也存在误导。《消毒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消毒产品的标签(含说明书)和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也就是“消”字号产品不得宣称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也不应使用令人误以为有治疗效果的名称等。但仍有一些经营者,为了推广和销售其产品而使用“治疗”“药膏”“医院同款”等字样,且这些“消”字号产品的名称大都为“某某霜”“某某膏”,很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是“药品”来选购和使用。如,本次“大头娃娃”事件的涉事企业不仅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多次宣传该款婴儿霜可“祛红止痒、修护受损皮肤”。

  谨慎对待“纯天然”“0添加”“不含激素”等口号产品

  针对“消”字号产品乱象,中消协提示消费者,消费者要谨慎对待经营者打着“植物提取”“纯天然”“0添加”“不含激素”等口号且使用一次后就效果特别显著的产品。因为效果之所以如此显著,很有可能是添加了激素。如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宝宝不加控制地使用、滥用,或者产品中的激素含量过高,就会危及宝宝健康。对于不明成分的民间偏方、土方法等也不要轻易相信,以免因使用不当而伤害宝宝。如果宝宝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出现不适或者病情加重,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医。

  同时,要理性使用激素类药物。当宝宝皮肤出现轻微红斑、脱屑等较轻微症状时,可使用一些“妆”字号产品,进行保湿滋润护理。同时,还应当减少搔抓、热水烫洗等外部刺激。如果宝宝出现瘙痒、破溃,甚至影响睡眠等明显症状,建议在使用保湿润肤霜的基础上配合药物治疗。由于激素在治疗湿疹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若宝宝皮肤问题严重到必须使用激素类药物时,家长们一定要严格遵循医嘱,控制好使用剂量和频次,避免激素的滥用。

  科普:什么是“消”字号、“妆”字号、“械”字号以及“药”字号产品?

  “消”字号,是指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许可证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XXXX号。“消”字号产品不具备任何治疗效果,主要作用是杀菌,属于卫生消毒产品,包括消毒剂类、消毒器械类、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等。“消”字号产品的审批相对容易,检测指标主要是杀菌作用,企业无须标出产品所有成分。本次事件涉及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就是“消”字号产品。

  “妆”字号,是指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化妆品的批准字号。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其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

  “械”字号,是指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字号。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国家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第一类(风险程度低)医疗器械实行产品备案管理,第二类(具有中度风险)、第三类(具有较高风险)医疗器械实行产品注册管理。

  “药”字号,即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的“国药准”字号,药品指的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其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4位年号+4位顺序号,其中化学药品使用的字母为“H”,中药使用的字母为“Z”等。只有经过药物临床试验,确保安全有效的药品才有机会获得此批准文号并进行生产和销售。

  消费者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查询化妆品、医疗器械以及药品的有关注册和备案信息。(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