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浙江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台州三门紧急暂停洗浴、洗车等行业

来源:浙江之声微信公号     编辑:魏丽英     2021-01-25 13:39 | |

  近日,浙江气温回升明显,特别是21日前后最高气温普遍达20℃以上,冷空气就此消停了?

  接下来,有两股冷空气将接连影响我国。

  第一股冷空气主要给北方地区带来明显降温,平复近期偏高的气温。同时随着冷空气影响范围扩展,未来三天我国雨雪范围将明显扩大。

  对浙江而言,预计未来三天气温基本无明显下降,总体来说较稳定,但阴雨天气又将重启。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到阴为主,最高气温:浙北地区14-16℃,其它地区16-18℃。今明天气虽不算明朗,但可适当洗晒,因为雨水又在候场。

  夜起浙北和浙西地区率先转阴有小雨,后天全省阴有时有小雨,降水总体偏弱。

  第二股冷空气,27到28日将自北而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对浙江而言,28日起这波冷空气将带来降温天气,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下降4~6℃。

  27日(周三)浙江仍受强盛的暖湿气流影响,全省阴有雨,浙中北地区小到中雨。28日冷空气抵达我省,雨水止天转好,但气温开始下降。29日天气晴冷,早晨大部地区气温将在冰点徘徊。

  未来5天城市预报

  浙江干旱可能进一步发展

  省防指办发重要通知

  浙江省气象局预计未来十天我省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23日以及26-27日,但主要以小雨为主,其它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由于月底前浙江整体降水较弱,预计2-4月降水还将持续偏少,气象干旱将可能进一步发展。

  是的,你没看错,浙江正在遭受旱情中。去年9月下旬以来,我省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部分山区、海岛已出现供水紧张状况,预计旱情将进一步发展。最突出的是温州市降水量为50mm,列历史第一少,干旱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其次为台州市、舟山市,干旱重现期达到50年一遇;再次为宁波市、丽水市,干旱重现期达到20年一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努力把干旱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省防指办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一、高度重视抗旱保供水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抗旱保供水工作事关全局、事关稳定、事关民生,应对旱情是讲政治、保民生、促发展的重大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把抗旱保供水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强化全省域统筹、多部门合力、全社会协同,组织力量进一步落实抗旱保供水各项措施。

  (二)严格落实抗旱保供水属地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严格落实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1月底前相关地区要全面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实行分片包干、分水系包干;各级要明确指挥框架,靠前统筹,进岗到位,确保工作落细落底。

  (三)强化清单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在1月底前,修订完成针对旱情极端情况下的保供水预案,分区域、分行业列出保供水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制定“一地一策”“一库一策”“一厂一策”,把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水库(水源)、水厂(企业),确保保供水措施落实到位。各设区市及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的工作清单于2月1日前报送省防指办。

  (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各级防指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作用,立足“防长旱、抗大旱”,谋划长远保供水措施,建立抗旱保供水长效管理机制,及时掌握旱情动态,精准部署抗旱措施。水利、建设等部门要规划好中长期抗旱保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高保供水能力。

  二、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研判

  (一)加强监测预报。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变化滚动监测预报工作;水利部门要加强水情监测预报,每旬旬初动态分析江河湖库供需平衡和供水能力。建设部门要加强城市供水监测,动态掌握城市供水水源、水厂水量和水质信息。农业部门要加强农业旱情监测,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及发展趋势。

  (二)加强旱情预警。水利部门要按照《浙江省水利旱情预警管理办法》发布旱情预警,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建设部门要及时指导做好城市分区限时供水通告提前发布工作。

  (三)加强会商研判。防指办要按照“旬报旬会商”抗旱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成员单位及受旱地区的沟通联系,及时会商、科学研判,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

  三、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一)分区分类分级应对。按照防旱抗旱保供水方案预案,1月底前完成研制以县为单位基于旱情、应急响应等级的抗旱形势“五色图”并投入试用,分区分时分级制定不同等级应急措施。“绿色”非旱区要密切关注天气、跟踪研判旱情发展,做好抗旱准备;“蓝色”轻度旱区、“黄色”中度旱区要优先节水、计划用水,科学减少环境用水、绿化用水等,水电厂发电要服从供水调度,逐步压缩其他用水;“橙色”重度旱区、“红色”极重旱区要提级应对,暂停环境用水,进一步压缩农业等其他用水,压缩或暂停高耗水工业用水和服务业用水,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二)加强水资源科学调配。1月底前,各相关部门在前期工作推进的基础上积极做好进一步深化。水利部门要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应急供水和备用水源工程建设,谋划细化跨流域、区域引调水工程供水调度方案,进一步修编完善各供水水库抗旱应急供水预案,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重点协调浙东引水工程、乌引工程等跨流域、区域引调水工程调度;建设部门要指导供水单位制订各类水厂的水源调配方案和制订限时、分区供水计划,指导供水单位合理调配各类水厂的水源;省电力公司要结合供水需求精准安排水库电厂的发电计划,发电必须服从供水,严控发电弃水;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密供水水源地监测,加强污水排放监控,杜绝发生水源地水质污染事件;气象部门要科学调配全省人工增雨作业力量,抢抓一切有利条件,全力以赴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各地要加快实施供水管网应急联通、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提水、海水淡化等多种措施,尽一切可能增加可供水量;严格用水计划,温岭、三门、永嘉、象山等严重缺水地区要继续实施分区、限时、定量供水。

  (三)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各地要把确保旱区群众喝上干净水放在优先地位考虑,以人工送水作为守住底线的关键一招,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加强基层抗旱组织保障,1月底前完成抗旱物资机具清查,对照应对2003—2004年大旱要求筹措资金,2月10日前配足应急送水车、水泵等设施设备;水利、消防等部门根据当地抗旱要求在1月底前制定缺水地区运水工作方案、落实运水队伍,共同做好偏远乡镇、村和离岛的船运、车运、引提水等应急供水工作。

  四、严密防范森林火灾

  近期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扼制森林火灾高发频发势头。

  (一)加强分级设防。林业、应急部门要对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的重点林区及时指导属地发布禁火令;要加大巡护频度,特别是重点林区、高风险林区要增设检查站点,严密封控进山入林通道,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二)加强重点风险管控。各地要加强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行为的管控力度,强化智障人员、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的监管,落实监护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应急防灭火准备。科学部署森林防灭火队伍,靠前驻防,全面检修防灭火设施设备;省航空护林站要发挥航空救援直升机作用,加强巡视和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第一时间赶赴处置。

  五、切实加强宣传和信息报送

  (一)切实加强抗旱节水宣传。宣传、网信办等部门要把握主基调,坚持正面引导,准确客观报道,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旱情动态信息,宣传抗旱好经验好做法,引导群众增强节水意识,大力营造全民节水氛围。

  (二)切实加强舆情引导。各地要密切关注容易引发水事纠纷的苗头性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正常用水秩序;要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把握时度效,做到不失声、不缺位。

  (三)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设区市防指办、有关成员单位落实信息报送责任人,于2月1日前向省防指办报送本通知要求落实情况;有关成员单位按旬报制度要求动态报送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抗旱工作动态;各设区市防指办要组织各县(市、区)按旬报制度要求滚动报告当地水库河网蓄水情况、旱情、灾情及防旱抗旱动态。

  台州三门发布紧急通知:

  洗浴、洗车等行业暂停

  1月21日,台州发布《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其中,三门县旱情较为严重,山塘方面大部分水位已降到死水位以下,一部分已干涸。日前,三门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行限制供水的通告,暂停对全县游泳、洗浴(桑拿水疗、足浴)、洗车、水上娱乐场所等高耗水服务业供水。全文如下↓

  2020年以来,全县降雨量较往年严重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供水形势严峻,已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生产,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全县已于2020年12月1日进入非常抗旱期。为保障居民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基本用水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及《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县人民政府决定,从2021年1月25日起对全县供水联网区域实行限制供水(结束时间另行通知),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对全县游泳、洗浴(桑拿水疗、足浴)、洗车、水上娱乐场所等高耗水服务业供水。

  二、禁止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市政用水采用自来水,严禁私自开启消火栓及供水管道取水等违法行为。

  三、限制对高耗水企业及用水大户供水量,全面落实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严格按照三门县发展和改革局、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门县水利局、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三门县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发改〔2019〕81号)执行。

  四、严格供水调控,结合实际情况,有计划实行错峰供水、 分时低压供水、分区轮流供水、隔日供水等措施。

  五、树立节水意识,开展全民节水,倡导循环用水、中水回用、一水多用。

  六、如有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将予以严肃查处。

  特此通告。

  三门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2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