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注意!轨交15号线本周六起开通初期运营

来源:上海发布     编辑:高飞     2021-01-21 10:32 | |

  申通地铁集团说,轨交15号线将于2021年1月23日(周六)首班车起开通初期运营。桂林路站暂不开通,列车“过站”运行不停靠。全线常态运营时间为5:30至23:36。

  届时,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线路长度将增至772公里,运营车站数增至459座,其中换乘车站总数增至64座。

  15号线途经5个行政区

  初期运营开通29站

  上海轨道交通 15 号线工程线路起自闵行区的紫竹高新区站,止于宝山区的顾村公园站,途经闵行、徐汇、长宁、普陀、宝山,共5 个行政区,连接9 座高校,3 个国家级科创园区,全长近43公里,初期运营共开通29站,均为地下车站。

  15号线桂林路站暂不开通

  列车“过站”运行不停靠

  受疫情和施工建设难度等影响,此次15号线开通运营初期,桂林路站暂不开通,列车将“过站”运行,不停靠该站,不上下客,该站也不可实现9号线与15号线的换乘,请市民乘客提前做好路线规划。

  15号线初期运营设6座换乘车站

  由于娄山关路站与2号线换乘通道涉及商业体地下空间改造,暂无法实现站内换乘。为解决换乘问题,在过渡期内,将15号线和2号线娄山关路站设置为虚拟换乘。根据测算,这两个出入口之间相距约570米,单程步行时间约为8分钟。在娄山关路站虚拟换乘的乘客,使用交通卡或“METRO大都会”APP进出站可享受连续计费。

  (与1、3号线换乘的上海南站站)

  (与12号线换乘的桂林公园站)

  (与13号线换乘的大渡河路站)

  (与11号线换乘的上海西站站)

  (与7号线换乘的顾村公园站)

  娄山关路站为“虚拟换乘”

  站外换乘步行约8分钟

  由于娄山关路站与2号线换乘通道涉及商业体地下空间改造,暂无法实现站内换乘。为解决换乘问题,在过渡期内,将15号线和2号线娄山关路站设置为虚拟换乘,其中15号线6号口至2号线4号口为最短换乘路径(详见下图)。根据测算,这两个出入口之间相距约570米,单程步行时间约为8分钟。在娄山关路站虚拟换乘的乘客,使用交通卡或“METRO大都会”APP进出站可享受连续计费。

  (与2号线站外“虚拟换乘”的娄山关路站示意图)

  15号线全线常态

  运营时间为5:30至23:36

  1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全线常态运营时间为5:30至23:36。紫竹高新区站及顾村公园站首班车发车时间均为5:30,末班车发车时间均为22:30。

  15号线全天开行“大小交路”

  最短运行间隔5分钟

  根据运行计划安排,1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全天开行“紫竹高新区站至顾村公园站”的大交路,和“华泾西站至古浪路站”的小交路。运行间隔方面,15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最小行车间隔为5分钟;工作日平峰、双休日及节假日全时段,最小行车间隔为6分钟。

  古浪路站为小交路终点站

  混合式站台换乘须跨站厅

  15号线小交路终点站为古浪路站,该站为“一岛一侧”混合式站台(详见下图)。在该站换乘大交路往顾村公园方向列车的乘客,须下车后,通过上一层站厅到达对面站台再进行换乘,请乘客根据现场导向指引通行。鉴于该站换乘条件受限,建议乘客可在古浪路站之前任意车站同站台换乘大交路方向列车,减少换乘步行距离,节约换乘时间。

  (古浪路站混合式站台跨站厅换乘)


  国内里程最长的开通即具备最高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

  轨道交通15号线是国内一次性开通公里数最长,且开通运营即具备最高等级(UTO)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轨道交通线路。其信号系统采用基于无线通信并满足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能有效缩短行车间隔及折返时间,提高平均旅行速度,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质量与乘坐体验。

  

  吴中路站、上海南站站风格化美学理念结合客运组织功能

  15号线吴中路站和上海南站站因地制宜地协调车站与周边环境条件,创新性地采用“无柱拱顶”结构型式,取消柱网分割,凸显“无遮挡大空间”的视觉观感。在表达风格化美学理念,营造“高大上”出行氛围的同时,也科学地为轨交大客流组织预留了更灵活的空间,将地铁车站功能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

  

  (15号线上海南站站)

  (15号线吴中路站)

  15号线装修设计贯穿便民服务细节

  提升出行体验

  15号线的整体设计采取人文主线、多维导向,既考虑到装饰效果,又将人性化功能融入整体装修方案。其设计理念贯穿便民服务设施、公共卫生间、导向标识、灯光照明等各处细节,并综合考虑乘客舒适度、使用便利度、车站环境等因素,全力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15号线车站公共厕所提升了配置,兼顾儿童母婴、无障碍设施,并增加排风量及换气频率,提升如厕体验。而“第三卫生间”也是15号线的标配,在车站公共厕所中设置为出行障碍者或行动不能自理人员专门使用的卫生间,关注特殊群体。

  1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每座车站均设有便民口罩自助售卖机,为乘客提供便利,以备不时之需。

  特别提醒

  提醒1:由于15号线桂林路站暂未开通,因此该线换乘9号线或通过9号线换乘15号线的乘客,除了通过网络其它线路绕行外,可从就近的15号线桂林公园站进行转乘。最近的9号线桂林路站4号口与15号线桂林公园站6号口相距约1.1公里,沿桂林路、宜山路步行约15分钟可到(详见下图)。

  提醒2:目前,15号线部分车站的个别出入口仍处于施工收口阶段,暂不对外开放。提请乘客根据导向指引从车站其他出入口进出,车站现场也将做好相应引导工作。

  提醒3:受新冠疫情影响,1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阶段,部分车站出入口外的广场、人行道、绿化等市政配套尚无法完全一步到位,车站将采用临时便道接入市政道路,提请乘客注意通行安全。

  资料:申通地铁集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