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尚乐舞台大师班,一场关于音乐的奇妙之旅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1-13 16:41 | |

  追梦少年”齐聚“尚乐舞台大师班” 开启周末音乐之旅

  2020年11月的上海,凉意渐浓,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里,这里却是一派火热排练的景象。53位来自全市中小学校的小朋友走上舞台中央,在上交演奏家们的指挥下,同场合奏一曲优美的旋律。从10月起,由上海银行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创新打造的公益音乐教育品牌项目“尚乐舞台大师班”开班集结,年龄横跨6岁到16岁的学员和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家们邂逅彼此,开启音乐梦想之旅。

  “尚乐舞台大师班”由上海银行和上海交响乐团共同发起,旨在为年轻的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个追逐梦想的高水准舞台,涵盖弦乐、管乐和打击乐等类别。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来自上交的演奏家们特别挑选了适合学员们表演的9套室内乐曲目、2套交响乐作品,以“小班+大班”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向53名入选的孩子们系统性传授“室内乐重奏、乐队分声部与乐队合奏”的专业知识和演奏技巧;通过“尚乐舞台大师班”精心策划提供的4期大师班集训、3次音乐会演练、2场音乐会竞演,让孩子们在历时3个月的“职业乐手培养”的学习中,具备较高的音乐表现力和音乐素养,最终登上“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国际级舞台,实现孩子们的音乐梦想。优异学员们还受邀参加了上海银行新年音乐会的演出。

  在紧张排练期间,萌娃与导师们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台下观摩彩排的“吃瓜”家长们又会有怎样的感受?一起戳视频来看看吧!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追梦少年”邂逅上交舞台 大咖指导开启音乐之旅

  12月的上海,冬日夜长,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里,一场关于音乐的奇妙之旅正在上演。台上,53位来自全市中小学校的小朋友经过排练,自信踏上舞台中央,合奏出一曲优美的旋律;台下,家长们满怀欣慰而激动,注视着属于孩子们的高光时刻。当梦想照进现实,音乐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孩子与家长的相处模式。

  这个12月,上海银行携手上海交响乐团联合打造的公益音乐教育品牌项目“尚乐舞台大师班”正式迎来汇报演出。从10月11日正式开班,到12月20日以专场音乐会形式汇报演出,53名小学员在上海交响乐团顶级导师团的指导下,已历经4期大师班集训、3次音乐会演练、2场音乐会竞演。53名学员,最小的6岁,最大的不过16岁。可是一旦指挥棒抬起,他们便宛若一个整体。当第一个音符奏响之时,他们便不分年龄,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演奏之中。跟随着指挥棒的节奏,大小调不断地变化,弦乐、管乐和打击乐准确地落在一个个音符之上互相映衬,共同为这3个多月以来的大师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紧张汇报演出期间,经过导师精心指导的萌娃们如何回忆这段音乐之旅?在台下一路走来的家长们又会有怎样的“血泪”吐槽?还有来自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的殷切寄语,一起戳视频来看看吧!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遇见交响 奏响属于青春的华美终章

  12月26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内,一场迎新音乐会如约而至。对于“尚乐舞台大师班”7位少年学员而言,这是一次难得体验。从10月11日正式开班,到如今作为优秀学员代表与国内顶尖乐团的艺术家们同台演出。通过“尚乐舞台大师班”这一平台,学员们近距离地接触偶像级的音乐大师,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奏响华美乐章。

  在三个月时间里,“尚乐舞台大师班”为各个年龄段学员,提供了非同凡响的“特训”——活动群集了“亚洲一流、世界著名”的上海交响乐团的9名“顶尖国民”大师:乐队首席李沛、打击乐副首席郑巍、单簧管演奏家李聪、中提琴副首席施贞莉、小提琴演奏家杨蚕、大提琴演奏家徐佳佳、低音提琴演奏家沈云轩、大管演奏家陈瑞婕和圆号演奏家施洁亮,他们都是上交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坚力量。在上交“最强导师天团”的指导下,学员们收获了不一样的音乐体验。

  登台倒计时之际,一路走来的学员们有什么想说的?后台的家长们又为何自嘲比娃们更紧张?一起戳视频来看看吧!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近年来,上海交响乐团一直在探索如何充分利用乐团专业权威的音乐资源和平台,联动各方优势资源,以推动沪上乃至中国青少年音乐美育发展。“首届‘尚乐舞台大师班’虽然降下帷幕,但孩子们的音乐之路还很长。我们相信,在上海这座‘爱乐之城’,复兴中路1380号这片音乐的土壤中,将会为更多交响乐爱好者孕育出更华美的梦想。"

  近日公布的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中,再次描述了“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生动图景。作为总部在上海的法人银行,上海银行始终践行“服务城乡居民”的初心使命,积极打造文化金融服务品牌。“尚乐舞台大师班”公益活动的创新推出,一方面致力于为广大交响乐爱好者创造实现音乐梦想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开创了金融与文化融合的新模式,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实践上海“人民城市”理念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