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大连感染者居住社区全员检测,3715人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编辑:韦嘉维     2020-12-16 19:15 | |

  12月16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九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2020年12月15日,大连金普新区发现4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均隶属于大连浩涵劳务公司,在大连港毅都冷链有限公司从事进口冷链食品搬卸工作,4人同为一班组工友。12月8日定期例行核酸检测,4人检查结果均为阴性,按照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周定期核酸检测的要求,12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4人现已转运至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经专家会诊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迅速启动应急处置和响应措施

  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感染者所居住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涉事进口冷链食品

  已全部封存

  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人员货物管控。市县两级第一时间组建10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以病例为圆心,充分发挥公卫、公安、工信联合工作优势,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支持,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已排查出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共计24人,全部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与感染者生活轨迹可能有交叉、存在接触机会的社会人员,寻找可能与感染者有过接触的人员,对其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感染者所接触的进口冷链食品已全部封存,涉事货物没有流入市场,并对食品外包装及其储存冷库进行采样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毒。

  感染者所居住社区

  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精准划定风险管控区域,全员开展核酸检测。组织对四名感染者所居住社区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12月16日12时,共检测8154人,其中3715人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依据感染者的工作、生活、出行轨迹,分层划定管控区域,设定分类管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有效,按照精准、严格、迅速的原则,所有流调结果指向区域均已全面管控。

  17个封闭疫点完成终末消毒

  组建疾控专业消毒队伍,全面加强消毒工作。市卫健委抽调各区市县疾控专业力量,组建11支专业消毒队伍,对划定的疫点开展终末消毒,目前已经完成全部17个疫点的封闭和终末消毒。对感染者流调涉及的相关地点,包括企业、社区、公共场所等,严格按规范流程实施环境消杀、货物垃圾清运、无害化处置、封闭管理等工作。

  继续强化落实

  持之以恒夯实防控措施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

  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继续不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企业主体责任,重点加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每周定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个人防护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的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

  二是切实履行各区市县政府属地化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各地区派驻企业人员的作用,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充分发挥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主管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

  及时做好信息发布

  和健康教育宣传

  大连市将严格落实国家、省疫情信息发布程序和工作要求,通过本地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各大平台通报感染者的行动轨迹等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澄清各类传言,争取全社会和广大市民的支持。同时,加强抗疫宣传和健康教育,引导市民群众科学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食品安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健康提醒

  提醒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

  应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

  ● 进入冷库存储或冷链运输等相对密闭的环境时,应佩戴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

  ● 规范使用手套,可选择一次性手套,必要时加戴长袖加厚橡胶手套,手套破损应及时消毒并更换。

  ● 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

  冷链食品存储、装卸、运输、销售等从业人员除着工作服外,必要时选择穿戴防起雾型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防水围裙或防水隔离衣等,严格穿脱顺序。特别是装卸工人,具有很高的风险,在装卸来自于有疫情发生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时,务必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货物紧贴面部、手触摸口鼻,防止接触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链产品。

  提醒广大市民

  要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坚持随身携带口罩,在公共场所内,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和社交安全距离,集体就餐时做到使用“公勺公筷”以及“分餐制”,吃熟食,不喝生水,坚决不生吃海产品;做到勤洗手,搞好居家和环境卫生,定期消毒食具餐具。

  如市民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希望每一位公民都能保持积极心态继续抗疫,保护自己、避免染疫风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