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 12月8日零点起,上海中风险地区清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编辑:尹尚胜男     2020-12-07 14:0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新民网】12月7日14时,上海市政府召开第89场,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委、市疾控中心、相关医院负责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说,截至12月7日,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自12月8日零时起,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从12月8日零时起,本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全市将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邬惊雷说,浦东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建立市、区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在浦东新区组建前方指挥部,按照相关防控方案,紧扣“科学精准、迅速高效”,以“迅速排查传染来源、及时切断传播途径”和“对社会影响尽可能控制在最小范围”的处置原则,迅速启动应对预案,及时有效处置疫情。一是细致精确开展流调,对不同类型接触者分类管理;二是科学确定核酸筛查范围,迅速完成检测;三是根据专家组的动态分析研判,科学合理确定风险等级、范围,快速控制疫情传播;四是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事实证明,疫情处置有力、有序、有效。

  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本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抓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同时落实“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推进多病共防、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要求,加强落实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近期,为进一步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本市按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物同防、闭环管理的要求,对上海口岸入关,在本市仓储、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的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除海关检测和消杀直接放行之外,统一进入“第一存放点”进行外包装消杀和核酸检测,实行全链条管控。

  坚持“天天有采样,周周有重点,月月全覆盖”,继续做好全市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常态化监测,覆盖本市大型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电商等1854家,累计完成14.7万余件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样本采集和检测工作,经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同时,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管控技术指导,按照国家和本市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采样检测、环境消毒和个人防护等技术规范,加强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并指导落实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等定期核酸检测。

  此外,还重点落实:

  1、强化发热门诊的筛查能力。在前期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扩充诊疗空间,加强医务人员配备,79家发热门诊已经增配专用CT,确保检验、影像检查等“六不出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热哨点诊室,已备足隔离观察床位,与医院发热门诊一起构成严密发热监测网络。

  2、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开展检测工作。上海目前已有125个核酸检测机构,基本完成四家国家级公共检测实验室建设,并配备移动实验室。最大日检测能力可实现单管单人次64.1万份。

  3、强化定点救治能力。在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两个定点医院基础上,另外确定一批市级医院和区级医院的独立院区作为后备定点医院。目前已储备充足的床位,组建了市、区医院呼吸科、传染病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管理等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专业队伍,可以随时入驻定点医院增援。

  4、强化物资供应保障能力。全市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组织全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加强药品、试剂、医疗设备、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的储备,目前储备充裕。

  5、加强爱国卫生和健康宣教。强化周四卫生大扫除和每月中旬突击周制度,深入开展以“防疫健康知识大宣传、环境卫生大整治、重点场所大消毒”为主题的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科普宣传。

  邬惊雷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因此,广大市民要自觉加强自我防护,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要继续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都应自觉佩戴口罩,并且注意保持手卫生,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