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嫦娥”奔月成功,即将开始“挖土”!总和生育率跌破警戒线,民政部部长:人口发展关键转折期到了| 新民早报[2020.12.2]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20-12-02 07:20 | |

  上海天气:10-14℃,多云到阴

  今日关注

  ■内蒙古满洲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发现阳性8人,经诊断,7人为确诊病例、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满洲里将南区街道办事处、兴华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四街道办事处3地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1日,深圳新增1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系60岁香港籍跨境货车司机,每天来往深港。其此前5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青岛胶州11月30日晚对进口冷链人员例行检测时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水产公司搬运工。

  ■重庆一公司韩籍员工出境被检出阳性后,公司全员及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该企业11月30日通报,该名韩籍员工在韩国第二次检测结果为阴性。

  谈天

  今天云系增多、风力增大,气温与昨日相当。但是短暂回温仅是昙花一现,冷空气即将加码。明起最高温降至11-12℃,最低温则逐步走低。周六市区最低仅6℃左右,郊区更低,将再刷下半年新低。

  要闻

  ■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成为我国第三个成功实施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着陆器随后将在地面控制下,正式开始持续约2天的月面工作,采集月球样品。

  ■就孟晚舟已被加方无理拘押两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说,中方对此表示愤慨,再次予以强烈谴责,并将会为此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日前同孟晚舟女士通电话时表示,公道自在人心,正义必将来临。

  ■教育部近日发文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文旅部拟增加1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包括上海佘山、浙江德清莫干山、云南大理古城等。

  申边

  ■1日起,上海与北京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城市轨交所有运营线路及车站。

  ■1日起,上海公交车辆运行途中将按规定开启暖空调,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车厢内仍要保持通风。公交部门已对车厢空调进行全面清洗消毒。

  ■1日是上海地铁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首日,截至当天13时,地铁全网共劝阻19名电子设备外放乘客,大多数都能在提醒后遵守规则。

  ■明天华城“土豆阿姨”的故事日前传来好消息,经周浦镇政府牵线,因滞销剩余的近2吨土豆将由相关单位食堂统一购入。从业主爱心接力到政府牵线搭桥,暖暖的上海,真好!

  ■甘肃小伙周松柏今年18岁,刚来上海3个月。明天华城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后,作为城管队员的小周第一时间支援值岗,每天12个小时的夜班持续至今。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1月1日至11月20日,上海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82例,同比下降24.1%;艾滋病病人559例,同比下降25.3%;艾滋病死亡病例258例。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本月1日起至15日,“上海在线生活节”联合饿了么、美团、盒马、叮咚买菜、达达集团、携程、小红书、途虎养车等8家重点电商企业,围绕餐饮、家居、旅游等举办24项主题活动。

  ■上海警方今年11月远赴成都,抓获一“传媒公司”内30名犯罪嫌疑人。该犯罪团伙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非法资金结算,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元,牵涉全国2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国内

  ■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延庆线1日正式开通运营,北京市区到延庆最快仅需26分钟。

  ■国产新型医疗船南医13船近日在南沙永暑礁军港码头归建入列,填补了南沙海域海上医疗救护力量的空白。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尹力任福建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沈晓明任海南省委书记。

  ■民政部部长李纪恒近日撰文称,目前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据统计,2019年我国10.48‰的人口出生率是2000年以来最低值。

  ■真香!近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曾在雷神山工作的医护人员终于享受到了蒙古国捐赠的羊肉。

  ■近日,“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杨玉荣、臧春伟、张衡贤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中国。

  ■近期“戴头盔看房”视频热传,江苏南京多家售楼处近日接到相关部门通知,要求拆除现有的人脸识别系统。

  ■深圳市税务局1日就网传“深圳将开征房地产税”回应,相关信息纯属谣言。

  国际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日2时08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844837例,累计死亡病例1465144例。

  ■在对漫画事件反应强烈并宣称要求中国“道歉”一天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日却突然“灭火”说,不要进一步放大此事。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称,知情人士否认了伊朗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在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遇袭身亡的报道,并指出在伊朗核科学家遭暗杀后散播此类报道,目的是影响伊朗舆论。

  ■美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报告,在检测美国献血样本时发现,去年12月中旬,一些美国人体内就出现新冠病毒抗体。

  ■美国海军11月30日声明称,今年7月曾发生严重火灾的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因严重损毁难以修复,将进行报废处理。

  ■德国特里尔当地时间1日发生汽车冲撞行人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多人受伤。被捕司机为51岁德国籍男子,或有精神疾病,当时检出血液酒精含量超法律标准。其作案动机仍在调查中。

  财经

  ■12月1日全球主要股市行情

  上证指数 3451.94点 +60.18 +1.77%

  深证成指 13930.37点 +260.26 +1.90%

  创业板指 2698.44点 +66.55 +2.53%

  恒生指数 26567.68点 +226.19 +0.86%

  日经225 26787.54点 +353.92 +1.34%

  英国富时100 6384.73点 +118.54 +1.89%

  德国DAX30 13382.30点 +91.14 +0.69%

  法国CAC40 5581.64点 +63.09 +1.14%

  道琼斯 29823.92点 +185.28 +0.63%

  标普500 3662.45点 +40.82 +1.13%

  纳斯达克 12355.11点 +156.37 +1.28%

  ■A股前11个月IPO募资超4200亿元,创十年新高。

  ■创业板指等深市三大核心指数调整样本股。

  ■银保监会发布数据,第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36754件,环比增长8.96%。

  ■今日4只新股上网申购:舒华体育、西上海、思进智能、彩虹集团。

  4只新股上市:艾力斯、海融科技、兰剑智能、朗特智能。

  1只新股申购缴款:杭华股份。

  文体

  ■马首铜像1日结束百年流离,正式划拨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当日在正觉寺对公众开放。

  ■原创话剧《绝境》11月30日在南京江南剧院上演,拉开了上海优秀民营院团获奖剧目长三角(江苏)巡演的序幕。此外,沪剧《早春》《玉兰花开》《银杏树下》、话剧《一诺千金》、滑稽戏《悬空八只脚》也将轮番上演。

  ■一卷历经近千年风雨保存下来的孤本《赵城金藏》1日亮相上海图书馆。《赵城金藏》是我国在宋代第一部木刻版大藏经《开宝藏》的覆刻本,共计6980卷,今存4000余卷,全世界只此一部。

  ■上海上港1日晚在亚冠小组第五轮比赛中,0比4惨败悉尼FC。由于同组的横滨水手此前大胜全北现代,上港赛前已锁定出线席位,并将以小组第二晋级淘汰赛。

点击查看完整新民早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