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开设“无健康码通道”、智能设备提供“长辈模式”……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这些部门准备这么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高飞     2020-11-26 13:2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社会高度关注。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人民银行六部门介绍有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介绍,《方案》提出了到今年底、明年底、2022年底三年工作目标,到今年底对于老年人面临智能技术的突出问题拿出解决措施,同时再经过两年的努力,不断完善智能化的技术服务,进一步完善传统服务措施,逐步建立老年人面对“数字鸿沟”的长效机制。

  国家卫健委:保留挂号、缴费等人工服务窗口 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很多医疗卫生机构使用智能技术为患者提供挂号、缴费、打印检查检验结果等服务提高了便捷性,也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但同时,也对一些不使用和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患者带来很多的麻烦和困难。而我们绝不能让一位老年人因为智能技术的运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要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

  国家卫健委将从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原则,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二是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一定要保留这个渠道,还要畅通这个渠道。三是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一定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这是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同时,还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现场为老年人服务。四是进一步简化网上预约挂号、网上问诊等智能技术,要能适合老年人的需要。同时,通过互联网这个网上服务和医院智能终端的连接,提供更加适合老年人的服务,还要提供语音咨询、引导服务等,尽最大的力量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王海东还表示,国家卫健委多次发文强调,不得把“健康码”作为出行的唯一凭证,要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相结合手段,方便群众出行。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协调相关部门,把有关的信息自动整合到“健康码”,“让电脑多费点事,让老年人多省点事”。

  工信部:推动App适老化改造 鼓励智能设备提供“老年模式”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表示,下一步将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实抓细《实施方案》的各项措施落地。

  一是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基础电信服务。将持续推进行政村移动网络的深度覆盖,保留并完善面对老年人传统线下“面对面”电信营业厅服务模式,也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大力度的资费优惠。二是要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三是将继续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的供给,将从技术创新、产品服务供给、应用试点示范等产业环节着力,积极扶持老年健康辅助器具研制,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供给。

  人民银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人民银行准备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在现金管理方面,针对现在出现的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在支付服务方面,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的问题,将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加强对老年人移动支付的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人民银行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

  在普惠金融方面,针对部分智能金融服务和产品主要对标青壮年客群、给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难的问题,人民银行将指导金融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在线上,深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因人而异打造一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和简洁版等智能金融APP,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温度、贴心的金融服务。

  近期,94岁老人被抬进银行做人脸识别一事备受社会关注,李伟对此表示,“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们也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一些移动设备延伸我们的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者远程办理金融业务。”

  交通运输部:保障老年人无健康码也能出行 没有手机也能打车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蔡团结表示,将采取三方面措施保障老年人出行。

  一是优化健康码查验措施,保障老年人无健康码也能出行。会同卫健委等部门指导各地落实健康码分区分级查控措施。对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了机场、码头、长途汽车站等以外,其他场所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比如现在的公交、地铁,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同时,推动在有对外方式的客运场站,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老年人没有健康码照样可以保证出行。

  二是保持电召、扬召服务,保障老年人不会上网或者没有手机也能打车。要求各地保持巡游出租汽车扬召服务,充分发挥95128等电召服务的作用,为老年人提供电话预约或者即时叫车服务。同时,对有固定用车需求的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各地组织爱心车队、雷锋车队等,提供一对一的结对保障服务。

  “我们在医院等老年人出行集中的场所推动设置出租汽车停靠点、临时候车点以及临时叫车点。在一些地方设置人工按键,一键可以直接叫车,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同时,我们指导鼓励网约车平台,优化约车软件,增强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降低操作难度,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蔡团结说。

  三是强化传统服务方式,保证老年人无忧乘坐公共交通。目前,各地普遍实施了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乘坐公交车的政策,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进老年人直接凭身份证、老年卡、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同时,对公路、水运、轨道交通等客运场站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场所,要求保留人工服务窗口,鼓励为老年人设立优先购票、专用候车区或者绿色通道,并在推进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等服务的同时,保留现金、纸质票据、凭证和证件的使用。(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