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航空集装器成为新冠病毒传播源,但我们更该担心的是这些地方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卜春艳     2020-11-24 15:17 | |

  据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在11月23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11月9日上海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王某某,以及11月10日在安徽确诊的与王某某相关联的兰某,经过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这两个病例在发病前14天内都没有接触过任何相关病例,也没有接触过入境人员、机组人员和来自于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提示“人传人”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另外,这两个病例发病前14天内也没有暴露过可疑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环节,排除通过接触冷链食品导致感染的可能性。

  航空集装器

  但是疾控部门发现,这两个人曾经在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来自北美地区返沪后的航空集装器。这个集装器是一个密闭容器,里面有大量避震用的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密闭潮湿环境下是可以存活的。清理集装器时两人都没有佩戴口罩,而且这两个病例基因高度同源,与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提示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

  综合上述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认为导致两例病例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同时共同暴露于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

  为什么航空集装器里有新冠病毒存活?

  我们先来看看国家卫健委出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是怎么说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划重点相对封闭的环境、长时间暴露

  再来看看一项国外研究的结果: “引起新冠肺炎病毒在塑料和不锈钢上比在铜和纸板上更稳定,并且在污染这些表面长达72小时后仍然可以检测到活病毒。”

  划重点:塑料、72小时

  归纳一下,从北美地区飞到上海大概也就10几个小时,即便加上装卸时间,航空集装器里病毒待的时间也不会超过72小时;集装器里面有大量避震用的泡沫,符合新冠肺炎病毒在塑料上更稳定的研究结果;货运人员进入集装器里工作,相当于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长时间暴露于病毒,而且这两人还没戴口罩,结果自然是……

  航空集装器毕竟不是普通人都会接触到的,但以下这些地方就不同了这里要提醒大家,去人员密集的超市、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以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要特别注意。

  一方面是由于上面我们说到不锈钢和塑料上的新冠病毒存活时间更长,这些场所的楼梯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水龙头等部位大多是采用不锈钢材质,另外,商品外包装、交通工具拉手等部位塑料的应用也十分广泛。即便是其他材质的物体表面,一般来说病毒污染后也会存活一定时间。

  另一方面这些场所人员密集,特别是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相当于半密闭空间,一旦有病例出入或有病毒污染,就可能感染周围的人。

  不去这些地方当然不可能,关键要做好个人防护

  1、严格保持社交距离

  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离,以降低在他人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被感染的风险。在室内时,与他人保持更远的距离,越远越好。

  2、坚持规范佩戴口罩

  当身边有其他人时,养成佩戴口罩的好习惯。一般情况下,建议佩戴符合标准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注意是符合标准的哦!)

  Tips:

  ①以下常见各类防护口罩的执行标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医用外科口罩》(YY0469);防颗粒物口罩KN95执行标准GB2626。

  ②通常口罩的外包装上会印有执行的标准。

  ③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可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nmpa.gov.cn)“医疗器械”栏目查询。

  3、注意手卫生

  在接触可疑污染物品之后,触摸口鼻眼这些“易感“部位以前,按照“7步洗手法”清洗双手。比如在下班、购物、取快递、回家后,接触楼梯扶手、电梯按钮、大门开关、交通工具等公共部位后,戴口罩前及脱口罩后等情况下,均需做好手卫生。在周围没有流动水且手部无肉眼可见污染的情况下,也可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消毒。

  4、保持室内环境通风

  避免处于封闭、拥挤或可能近距离接触的空间。在室内时,尽量保持良好通风。

  虽然这些防护要点疾控君已经说了快一年,但是新冠不去、唠叨不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