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知名音乐人凌晨遇险,直呼:捡回两条命!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高飞,沈佳灵     2020-11-17 13:04 | |

  11月15日晚间,上海音乐人“王厂长”发布长文,讲述了他和妻子经历的惊险一幕。

  凌晨2时40分许,“王厂长”和妻子骑摩托车沿上海龙吴路北向南行驶时,猝然遭遇一个窨井盖移位后、张着大嘴的窨井洞。虽然他一把打过摩托车龙头,勉强避开了窨井洞,却没能躲过窨井盖,在摩托车碾过窨井盖飞起来的瞬间,妻子一脸撞上了他的头盔,嘴唇出血,门牙磕破了一角。

  侥幸躲过一劫,“捡回两条人命”后,王厂长当即想方设法反映这一隐患,避免后续发生车毁人亡的悲剧。

  视频▽

  遇窨井洞捡回两条人命

  “捡回了两条人命。”回想起15日凌晨惊险的一幕,王昊反复说着这句话。

  15日凌晨2时40分许,刚刚下班的王厂长骑摩托行驶至龙吴路北向南的车道上,当时后座还载着他的妻子。

  对于驾驶摩托十余年的王厂长来说,这段路在摩托圈内是出了名的“险”:

  灯光昏暗,几乎看不到路面。凌晨都是集卡、土方车在这里路过,马路高高低低,道路养护部门每天晚上都要洒水清洗,地面湿滑。”

  出于警惕,王厂长驾驶摩托经过此处的时速控制在60公里/小时以内,行驶在最靠近非机动车道的第三车道上。

  “我60码不到的速度,突然看到那个洞的时候,我已经来不及反应了。”王厂长回忆,这个窨井装置在二、三车道的交界处,正好是车辆轮胎最常经过的地方。他一把打过摩托车龙头勉强避开了窨井洞,但却没躲过井盖。

  “整个摩托车飞起来,空中龙头狂摆,重重落地后,车子基本上要倒地,我一脚撑地才勉强稳住。”

  惊魂过后,王厂长侥幸躲过一劫,并未受伤,但就在摩托车碾过窨井盖飞起来的瞬间,妻子一脸撞在他的头盔上,嘴唇出血,门牙磕破了一角。

  “我太太当场痛得哭了起来。”王厂长感觉后怕,如果当时车头开进洞里,整辆车后翻,他和妻子都会被重重地甩出去。

  井盖被碾后飞起近一米高

  凌晨2时42分,没有过多的时间缓神,王厂长第一时间调头回去,并且拨打了报警电话,希望警方尽快到场维持秩序。他意识到,凌晨这条昏暗的车道上仍有集卡、轿车来来往往,多一分钟就多一份隐患。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当中,他做了一件虽然危险但至今觉得正确的事——带着妻子来到非机动车道,开启摩托车远光灯,照亮马路上被掀开的窨井盖,同时拼命地朝途经车辆,晃动手机闪光灯。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几辆车没能避开,窨井盖被越弹越远,这些都被他随身携带的镜头记录下来。

  只听见“嘭”的一声,一辆高速行驶的出租车从窨井盖上碾过,车子的轮胎和钢圈爆了。

  最让王厂长触目惊心的是,一辆重型集卡压过窨井盖,整个盖子飞起将近一米高,直接弹到第二车道两三米远的地方:

  这个力量太可怕了,这个井盖被弹起时,万一正好有一辆车经过,后果不堪设想。”

  从王厂长拍摄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为了不让其他车辆和他一样遭遇险情,他远远看到车辆时就大声呼喊:“慢点!慢点!”

  来自公安部门的信息显示,15日凌晨2时53分许,警方到达现场处置。

  另一边,徐汇市政管理部门称,于凌晨2时48分接到市水务局热线,反映龙吴路北向南车道,上海植物园2号门有一井盖翻出,有严重安全隐患。接报后,抢修班组于凌晨3时03分到达现场,发现该处井盖为中国电信井盖,为确保交通安全,抢修班组于凌晨3时05分托底处置将井盖盖好,确保车辆正常通行。

  该如何科学高效处置类似险情?

  王厂长在感叹没有受伤的同时,也不禁发问:这个窨井盖为什么会翻起来?今后遇到类似险情,究竟该如何科学高效处置?

  记者从道路管理部门了解到,在这起事件中,在未能尽快确定井盖权属单位的情况下,为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徐汇市政管理部门进行了托底处置。但是,也有不少网友担心,如果不是王厂长及时报警反映,这个井盖可能到天亮了都还是敞开的,也有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其他隐患。

  在徐汇区市政管理部门进行托底处置后发现,井盖权属单位为电信部门。

  记者从上海电信部门了解到,11月15日凌晨3时50分左右,区局接徐汇市政报障后立即至现场查勘,并做好临时围栏的应急保护措施。因日间龙吴路车流量较大,故于15日当晚22时对井框盖进行更换,至24时左右完成修复工作。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井盖移位的情况呢?

  上海电信给出的解释是:龙吴路自2001年道路拓宽改造后部分管道所处位置由原来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变为机动车道。由于龙吴路上重车多且车速快,部分车辆有超速超载现象,造成电信及上水、雨水等其他管线单位人井框盖损坏、下沉现象时有发生,其中罗城路至百色路段尤为严重。对此,上海电信技术部门每年都会多次更换、修复,并联合区道路管理部门多次到现场勘查,采用更换加锁、水泥、球墨铸铁等各种材质和类型的人井框盖。但是,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在超载超速的大型车辆碾压下,井框塌陷、井盖碎裂和井盖掀翻等现象仍屡屡发生。

  虽然11月15日已对此窨井盖进行了修复,但电信部门直言,结合近年来故障情况看,由于该窨井盖在二根快车道之间,一旦有大型车辆超载超速驶过时,仍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此,电信与徐汇路政于11月16日至现场商讨进一步优化方案,以最大可能降低故障发生的风险。同时,电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技术手段加强对该路段超速超载大型车辆的监管,在事故多发路段设置警示牌。

  新民晚报(xmwb1929)综合新闻晨报、@王昊-王厂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