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秋遇见国庆,邂逅还是邀约?

来源: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编辑:尹尚胜男     2020-10-02 07:16 | |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中秋节,对应的公历日期每年都在变动,今年恰逢10月1日国庆节,中国将喜迎国庆中秋双节同庆。这种情况实属不常见,那么到底有多么不常见呢?

  从1949年建国到2049年百年国庆,中秋节喜逢国庆日仅出现4次:1982年、2001年、2020年和2031年。前三个年份均相隔19年,最后两个相隔11年。

  那么,为什么每年中秋节的公历日期不固定,而过若干年又会出现在同一天呢?是浪漫邂逅还是有约在先?

  公历和农历

  这得从公历和农历的关系说起。新中国以国际通行的公历为主要行政历法并以公元纪年,农历则作为中国传统历法的结晶并行使用。我们日常使用的民用日历均有公历和农历对照。

  公历是阳历的典型代表,是以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而制定的历法。平均年长365.2425天,接近于回归年长365.2422天。二十四节气就是根据太阳的视位置计算出来的,代表回归年。

  而农历是阴阳历,编算依据太阳和月亮的预报位置以及一定的日期编排规则。我国至迟从殷商开始便将阴阳历作为传统历法,并不断完善。

  农历的编排规则

  根据国家标准委2017年发布的《农历的编算与颁行》(GB/T 33661-2017)国家标准(由国内唯一的历书编算机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起草),我国现行农历编排规则如下:

  ① 以北京时间为标准时间;

  ② 朔日为农历月的第一个农历日;

  ③ 包含节气冬至在内的农历月为农历十一月;

  ④ 如果从某个农历十一月开始到下一个农历十一月(不含)之间有13个农历月,则取其中最先出现的一个不包含中气的农历月为农历闰月;

  ⑤ 农历十一月之后第2个(不计闰月)农历月为农历年的起始月。

  规则中②③确定农历月的划分和月序安排。太阳和月亮的视黄经相合时刻的月相叫做朔,朔所在的一天为朔日,两个相邻朔日之间即为一个农历月,朔日固定为农历月首日,即初一。

  农历闰月的设置

  朔望月是月相盈亏的周期,其平均长度是29.53天,12个朔望月约354天,比回归年少了约11天,而13个朔望月长度约384天,又比回归年多了约19天。为寻求朔望月和回归年的调和,中国古代历法非常智慧地用节气中的十二个中气来设置闰月,即把十二个中气(冬至、大寒、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分配到各朔望月,那么经过一年或两年的平年(12个月)之后,十一月与下一年的十一月之间会多出一个没有中气的月,这个月就被设置为闰月。设置闰月后,农历年的平均长度与回归年长保持基本相符,农历各月与节气代表的季节也保持基本相符。

  归纳起来就是:农历以朔望月定历月,以冬至定月序,以中气定闰月,以回归年定年长,并通过设置闰月来解决朔望月和回归年的不通约问题。

  从白露到寒露

  中秋节最早和最晚的公历日期可以差一个月。本世纪最早的中秋出现在公历9月7日(2052年),靠近白露节气,太阳视黄经165°;最晚出现在公历10月6日(2025年),靠近寒露节气,太阳视黄经195°。1949年建国至今,最晚的中秋节是1987年10月7日,而上世纪最晚的中秋节曾出现在10月8日(1919年、1938年)。中秋节徘徊于从白露到寒露之间的整个仲秋季。

  关于二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而民谚就更通俗了:“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从白露到寒露,诗人的心境也会随着气与候迁移。白露总是自带诗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诗经 秦风 蒹葭》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杜甫《月夜忆舍弟》

  而寒露则多是悲凉思归之句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

  千家风扫叶,万里雁随阳。

  ——元稹

  《咏廿四气诗 寒露九月节》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白居易《池上》

  19年之约是否靠谱?

  言归正传,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邂逅还是赴约?

  如果相邻两年的同一农历日期之间没有闰月,后者对应的公历日期会较前者提前约11天;如果有闰月,则推后约19天。农历中有19年7闰的说法,19年中有7个闰月,共235个朔望月6939.69天,与19个回归年长6939.60天非常接近,因此农历与公历对照大致有19年的重复周期,即所谓的19年之约。

  1949年-2062年中秋节公历日期速览表

  不过,因为农历是根据定气、定朔计算,而不是基于回归年和朔望月的平均周期编算,所以日期对照不一定完全重合,可能会有一天的偏差,这从上面的速览表中也可一窥端倪。同样,你可以查查自己19整数倍的周岁生日,公历和农历是不是在同一天或紧挨着?

  那么2031年的双节同庆又是怎么回事呢?难道除了19年约定以外还有个11年约定?我们可以简单计算一下:11个回归年长度是4017.66天,而2020年中秋节至2031年中秋节之间经历了4个闰月,那么这11年间共136个朔望月,总长4016.16天,与11个回归年长只相差1.5天,所以公历农历日期对照与11年前比较接近。2031年中秋节应该属于9月30日的序列,只是因为定气、定朔计算比平均周期偏差了一天,反而赶巧了。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从那时起,只要中秋节出现在国庆长假期间或前后一天或两天,就可以迎来一个连续8天的大长假。这种概率相对就比较常见了,每隔3-5年就会出现一次,之前已经有过三次:2009年、2012年和2017年,后面还会有2023年、2025年和2028年等。

  值此“国庆喜提中秋,神州双节同庆”之际,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参考资料:

  国家标准GB/T 33661-2017《农历的编算与颁行》

  封面图源:pixabay

  作者简介

  成灼: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和天文参考系研究团组”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历书编算。负责《中国天文年历》、《航海天文历》和民用日历等的编算。

  主编:毛瑞青

  轮值主编:袁强

  编辑:王科超、高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