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后疫情时代,你会生活在更多网络传播场景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董纯蕾     编辑:戴慧菁     2020-09-27 20:5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是一个“万物皆可成为媒体”“人人皆可生产新闻”的时代?这更是一个需要主流媒体输出专业能力的时代!

  媒体是什么?再不仅仅是您的资讯来源,现在和将来,您生活中的每个应用场景可能都链接着来自媒体的服务。

  今天下午,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展开分论坛,在以“后疫情时代网络传播的‘变’与‘新’”为主题的内容论坛上,多位网络媒体“大咖”不约而同地描摹了一幅充满“新闻+服务”、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网络媒体画卷。

  本次内容论坛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腾讯公司与中国传媒大学承办。

  今天下午,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展开分论坛,图为论坛现场。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下同)

  更多移动直播

  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时的网友“云监工”,到为珠峰“量身高”期间的“云端赏珠峰”……在特殊的2020年,并不是新生事物的慢直播,出其不意地收获了大流量。

  今年以来,各种公益直播带货活动,也屡屡成为爆款。仅人民日报新媒体开展的“为鄂下单”系列公益直播带货活动,便累计为湖北带货成交金额超过2.5亿元。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表示,慢直播、直播带货、沉浸式直播等新的直播形态吸引了众多网民,让移动直播呈现出再一次快速发展的态势。不需要旁白与采访,不需要后期剪辑与制作,仅仅是纯现场和白噪声,全世界、全天候、随时随地、无处不在,便能不断满足用户对现场感、沉浸感、互动性的需求,让用户成为重大事件的参与者、重要时刻的见证人——这便是移动直播的魅力。

  更多应用场景

  “主流媒体从生产端出发的传统内容创新模式正在乏力,从消费端出发的用户需求创新模式和开放集成的创新模式成为新空间。”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指出,媒体应链接更多的新场景,整合更多的用户。

  丁伟也表示,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驱动下,从线上订餐到线上问诊,从“云课堂”到“云会议”,线上“消费”呈现井喷式增长。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线上消费习惯和偏好将会留存下来,信息获取、传播的方式也将进一步发生变革。网络媒体正从单纯发布资讯的平台,变为集多种线上消费场景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视频无处不在

  “5G时代之前,通信与图文=互联网;5G时代之后,视频=互联网。视频成为连接器,连接用户、场景、服务。”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预言,不久的将来,几百甚至几千万人从事视频生产都将成为稀松平常的事。

  据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全媒编辑中心主任汪金福介绍,荣获中国新闻奖的“国家相册”便是一个让照片视频化的成功项目,中国档案馆的众多珍贵照片,在视频中获得了新生,赢得了流量与好评。

  《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视频用户数已从2013年的4.28亿迅速增至2019年6月的7.59亿。不仅如此,视频生产也成为年轻人的热门爱好。广受年轻人欢迎的视频社区——B站,目前拥有超过200万个活跃UP主(专业个人视频作者)。

  建立“美好指数”

  在各传播主体越来越有见地,个性表达意愿越来越强的时候,如何进一步扩大求得共识的空间?在观点多于事实、谣言与真相博弈的后真相时代,除了事先审核过滤,事后纠偏辟谣,还需要建立怎样更有效的机制发出权威真实的声音?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腾讯尝试建立一套被称作“美好指数”的生态体系。

  他说,这几年,网络传播态势变化繁复,各类碎片化信息见缝插针,爆发式增长,占据越来越多的用户时长。“但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公众对于系统性知识的需求强势回归,许多人对碎片化随机推送的内容出现审美疲劳,刷机之余会静下心来想,究竟从刚才这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的浏览中,收获了哪些有意义的内容,收获了哪些有价值的沉淀。”他认为,文字、图像、长短视频,归根结底只是形式和载体,如何在兴趣和价值之间取得平衡,实现有意思和有意义的双赢,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对此需要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关注。

  据透露,腾讯“美好指数”,覆盖“创造美好、传播美好、守护美好、感受美好”这4个网络传播的关键节点。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自我牵引,实现生产优质内容,传播正确价值,助力提升用户网上网下生活的获得感。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