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临港新片区一周岁 | 一路走过新片区,处处皆是新风景

来源:话匣子     编辑:卜春艳     2020-08-20 13:54 | |

  到今天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揭牌满一周年

  东海之滨、滴水湖畔

  这片创新沃土上

  奋进脚步从未停歇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春夏秋冬、365天

  它以奋楫向前的精神状态

  吸引着重量级企业争相落地

  千亿级大单接踵而来

  从孕育、诞生到成长

  这里开放不止、更有无限可能

  要知道临港新片区

  这一年有哪些变化

  是一个很好的观察视角

  从市区到新片区必经的S2高速公路

  每天来往的车辆明显变多

  环绕滴水湖的环湖西一路

  湖畔的风景热闹了许多

  商业区里堵车变成了常态

  贯穿临港产业区的两港大道旁

  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林立的塔吊、往来的挖土机

  孕育着新片区的新动能

  一路走过新片区

  处处皆是新风景

  而这些新变化的背后

  更蕴藏着一个个

  新制度、新目标、新使命

  临港产业区:新制度孕育新动能

  从S2两港大道出口,就进入了临港产业区。这里,集聚了新片区的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

  这一年间,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厂房也已进入全面封顶。生命蓝湾园区里,一座座崭新的标准厂房展开怀抱,迎接新项目入驻。

  再往前,今年6月投产的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上,8英寸和12英寸半导体芯片源源不断地下线,用于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疫情之下,项目及时投产,离不开新片区的制度创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设和交通管理处处长朱建忠说,他们借鉴“特斯拉模式”的容缺后补经验,对厂房的房屋建筑和消防工程提前综合验收,给设备进场调试留出足够时间。

  “比原来预计的投产时间提前了至少了2到3个月,这对半导体行业十分重要。”项目总包的十一科技项目经理赵松说。

  这一综合验收领域容缺后补的探索,如今也已经成为了新片区制度创新的经验。而类似的案例,在这一年里还有很多。去年以来,新片区承接了市区下放的517项事权,让审批服务更集中,办事流程更高效。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与风险防范处处长吴群峰说,一大批从0到1的新制度、新突破,正是新片区的风向标和发动机。“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流程再造,能取消审批的就取消审批,能实行告知承诺的就实行告知承诺,能优化流程的就优化流程。”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新突破带来新业务

  沿着两港大道一路往前,就能看到“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标牌。这里,便是我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今年5月,洋山特殊综保区一期封关运行以来,一线径予放行、区内不设账册等特殊的监管模式,已经在区内落地实行。

  对不涉检、不涉证的货物,不再采用传统的报关单,货物进出境模式的改变,大大降低了转运时间和成本。短短几个月里,亚马逊中国华东采购分拨中心、马士基亚太分拨中心等,相继入驻洋山特殊综保区。

  在区内企业元初物流办公室,通关部经理金伊娜登录新片区一体化信息平台,系统上的这份“径予放行自主声明”,只有提运单号、航次、运输方式等5个最基本的信息空格。相比过去动辄要填写100多个信息的报关单,这一模式方便快捷了许多。

  “半分钟就可以完成,随后就可以直接去安排提货,一个工作日就能走完全部流程。”

  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保处张忠超看来,一线完全放开的背后,得益于由海关和新片区共同建设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它一头连着企业端,一头汇集外汇、财税、市场监管、交通等67家政府机构以及15家银行的多元数据。

  “它让原本零散的企业和政府的数据,从无形变到有形,也让企业感受到无感化监管,让围网从有形变成了无形。”张忠超说。

  另一项前所未有的改革,就是洋山特殊综保区取消了账册管理。账册的存在,意味着货物进来什么样,出去也得什么样;而现在,监管部门从过程管理中逐步隐身。一个简单的例子,A、B、C、D四个零部件进关后,可以自由组合,甚至拼成全新的E。

  金伊娜说,得益于这项创新,他们已经探索了更为便利的国际中转业务,并且已经把这项新业务推广给更多客户。她期待着,这将带来围网区内存储加工、中转集拼等高附加值业务的兴起。“特殊”二字,为企业更深入地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打开了无限可能。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新目标、新气象

  进入主城区,驶上申港大道,就能看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办公楼。这一年间,在这片上海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几乎每个夜晚,管委会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它照亮的不仅是一张张办公桌,更是临港人的奋斗之路。

  在新片区管委会高新技术与产业创新处副处长陆瑜的办公室里,墙上挂有一副集成电路产业链图。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各个细分领域里的龙头企业,都在这张图上一一罗列。

  "这让我们的招商更有方向、也更有动力。招这些龙头企业是我们的目标,招未来对标这些龙头企业的企业,也是我们的目标。"陆瑜说。

  无论是彻夜坚守,还是挂图作战,都已成为这一年间临港人的工作常态。这一年里,有招商团队早晨七点半就开始接待企业。有行政服务人员下班后赶回来,为企业办理业务。眼下疫情期间,还有服务专员与海外项目随时保持线上沟通。

  在临港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看来,“一个人掰成两个人用、一天掰成两天用”,虽然辛苦,但也幸福,奋斗的青春最无悔。

  自揭牌以来,新片区新增注册企业超过1.5万户,产业投资超2700亿元,签约项目358个,平均下来,几乎是一天签约一个项目。

  展望下一步,朱芝松定下了两个新的小目标——到今年年底,前沿产业投资争取达到2000亿;同时,在智慧城市、新基建、生态环境、交通、住房等城区配套领域,到年底也要争取实现2000亿的项目开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