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分上海·竞在上海② | 什么比赛竟可以“时空倒流”?带你了解不为人知的电竞幕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视频摄影部     编辑:董群力     2020-08-09 09:0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编者按:提起“电竞”,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电子游戏,还是体育赛事?是“后浪”眼中的理想职场,还是长辈眼中“网瘾少年”的自娱自乐?当电竞“破圈”闯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行业。

  新民晚报全媒体微纪录片栏目《十分上海》特别策划推出“竞在上海”系列片,摄制组造访战队俱乐部、赛事制作中心和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跟随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步伐,呈现电子竞技最真实的一面。

  【新民晚报·新民网】十分钟,邂逅《十分上海》。

  2017年北京鸟巢、2020年上海浦东足球场……时隔3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重回中国,将于9月在上海开战。这项顶级电竞赛事每年吸引全球上亿观众的目光,门票收入规模达千万美元。为了让线上观看直播的观众有更好的体验,幕后的赛事制作团队一直在苦练内功,确保每场比赛平稳运行。本期《十分上海》,我们来到位于上海静安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制作中心,一探电竞赛事台前幕后的秘密。

  不同于传统体育项目,电竞赛事的直转播大多是远程制作,比如我们拍摄的这一场比赛,场馆远在20公里外,后方“大本营”里则“驻扎”着导播组、技术组、QC组(质控室)和解说组。

  比赛从下午5点开始。即便提前4小时到岗,总导演左祎还是有些不放心:“对我们的团队我很放心,我不放心的是游戏。”电竞比赛直播时的不确定性源于复杂的网络环境和游戏本身,对导播团队而言,每场比赛都是一次挑战。左祎说:“在下午4点直播信号推流之前,我们必须完成网络、游戏内运镜和摄像机机位等一系列测试,确保完美的赛事呈现。”

  受疫情影响,目前的比赛都是线下无观众形式,赛事远程制作已成趋势,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技术保障团队。

  “我们负责导播组的‘衣食住行’,一切平台的信号都从我们这里发出。”技术组直转播团队负责人张旭明解释道,“比赛采用远程制作方式,在后方就能实时控制比赛场馆内的灯光、摄像机等设备。这样可以节省前方的人力,提升效率,把最好的人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下午5点比赛准时开始。制作中心内,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比赛进行到第二场的决胜局时,游戏突遇暂停,台上选手进入等待状态。“救火小队”QC组(质控)立即着手排查原因。电竞比赛中,例如硬件失灵、游戏卡顿、游戏Bug(漏洞)等突发问题都由QC组负责排查和调整。15分钟后,因游戏Bug中断的比赛在一番紧急调整后恢复。

  相比传统体育项目,电子竞技在维护比赛公平方面有更多的技术手段。从2018年起,英雄联盟采用了一项新的技术叫做“时空断裂”,能在游戏出现Bug后,回溯到Bug出现前的某个时间节点继续比赛,通俗点说,就是时空倒流。“这在足球、篮球场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但电子竞技可以做到。”QC组赛事和技术负责人张恒表示,“当然这也带来了很多争议,要找到让裁判和对阵双方都满意的一个时间节点相当困难,在保证比赛公平公正的情况下,我们会尽快做出调整,不让观众等待太久。”

  除了QC组外,共同应对突发危机的还有解说组。米勒和wAwa是合作多年的老搭档,比赛现场的危机应对、赛事分析和气氛把控,他们俩早已得心应手。

  “最初的电竞比赛都是免费的,我们担心没有观众,开着大巴拉人到现场观赛。台上只有些灯光秀,像个乡村大舞台。”回忆起早年的电竞比赛,两人颇为感慨。“电竞行业一路摸着石头过河发展至今,战队联盟和赛事生态的建设都是在一步一步的摸索中建立起来的。上海对电竞产业的支持为我们打造了良好的氛围,现在选手们的成绩越来越好,作为解说,我们与有荣焉。”

  大到万众瞩目的全球总决赛,小到一场国内常规赛,每一场比赛的背后,都有无数的电竞工作者保驾护航。正因为他们的专业和追求,电竞赛事从无人问津到一票难求。在迈向“全球电竞之都”的过程中,上海的电竞产业也在这一次次比赛中得到历练与成长。(新民晚报视频摄影部)

  《十分上海》还去过这些地方>>>点击回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