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故宫周边及长安街沿线路侧100米拟禁设商业户外广告设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沈佳灵     2020-08-08 19:0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起草的《北京市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施设置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即日起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草案)》明确故宫周边及长安街沿线及其部分延长线道路两侧100米范围内,文物保护单位、学校和幼儿园、医院的建筑控制地带等9类区域禁设商业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等需与城市区域功能和风貌相适应,违法设置可能会被“按日计罚”。

  学校、幼儿园、医院等9类区域拟禁设商业户外广告设施

  《条例(草案)》重新明确了户外广告设施定义,将公益户外广告设施以及建筑物内透广告、临街橱窗广告、滚动信息屏等向城市户外公共空间发布广告信息的设施也纳入管理范围。同时要求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应当与城市区域功能和风貌相适应,与街区历史文化和人文特色相融合,与周围市容环境和城市景观相协调。

  根据《条例(草案)》内容,北京将把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作为专项规划,纳入城乡规划体系并明确,设置户外广告设施应当符合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业规划和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的要求,未制定出台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的区域,不得新建户外广告设施。不仅如此,户外广告设施未来还将设置规划有效期。其中,市级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业规划的有效期为10年,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内的设置规划不得擅自变更。

  此外,《条例(草案)》还明确了9类禁设商业户外广告设施的区域和13种禁设户外广告设施的情形。下列类型的区域禁止设置商业户外广告设施,具体区域由城市管理部门在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中予以明确:

  (一)天安门广场及广场东、西两侧各100米范围内、中南海办公区及故宫周边;

  (二)长安街沿线及其部分延长线(即东起国贸桥西至新兴桥路段)道路两侧100米范围内;

  (三)钓鱼台国宾馆周边、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及其他举办国家政治、外交等重大活动的场所及控制地带;

  (四)国家及本市党政机关、外国使(领)馆的独立建筑及控制地带;

  (五)军事机关、军事禁区用地范围;

  (六)河道、湖泊、湿地、水库、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范围内;

  (七)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

  (八)学校、幼儿园、医院、宗教活动场所的建筑控制地带;

  (九)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禁止商业户外广告设施的重要区域和建筑。

  北京市举办重大活动期间,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可以在禁止设置区域设置临时户外广告设施;活动结束后立即撤除。

  激光投影等“发光广告”每日22时至次日7时关闭

  《条例(草案)》对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的日常安全维护进行了规范。明确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应当定期对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进行检查、维修和养护;大型或者距地10米以上的户外广告设施、固定式牌匾标识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应当每两年进行不少于一次安全检测,不符合安全设置要求的应当进行整改或拆除。

  在建(构)筑物、户外场地、公共用地设置电子显示屏、激光投影、冷阴极管显示装置等具有发光和动态效果并用于发布商业或公益宣传的设施,应当具有亮度控制装置,且亮度符合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在每日22时至次日7时期间关闭;同时不得朝向道路来车方向、不得影响交通标志识别,不得出现光扰民、噪声扰民等妨碍他人正常生活的情形。否则,可由设施所在地的街道、乡镇责令立即改正,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违法设置户外广告设施将“按日计罚”

  据北京市城管委介绍,由于户外广告设施具有低投入、高收益,且行政执法成本高、周期长、整改难度大等特点,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条例(草案)》确定了对违法设置者进行“按日计罚”、追究利益相关方责任、授权执法机构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等加大处罚力度的制度。

  违法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可由设施所在地的街道、乡镇责令限期拆除,自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之日起至设施拆除之日,可处每天1000元至5000元罚款;逾期不拆除的,强制拆除,拆除费用由设置人承担;对不支付费用的,还可以依法申请人民法院执行。未按期对大型或者距地10米以上的户外广告设施、固定式牌匾标识进行安全检测的,也可由设施所在地的街道、乡镇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5000元罚款。(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