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24小时与有传染性的病毒战斗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编辑:韦嘉维     2020-05-03 17:3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摄(下同)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郭剑烽)穿上密不透风的白色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医用乳胶手套和必须勒得脸疼的N95口罩,套上长到大腿的鞋套,还要用胶带牢牢粘贴缠在防护服上……在这身标配下,26位由博士领衔的实验室检测人员,组成申城最前沿的病毒探测战斗队,24小时不停歇,检出一例又一例阳性病例。他们,就是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上海海关口岸门诊部)卫生检疫技术保障实验室的成员们。从实验室4月7日启动至29日短短23天里,“战士们”共检测近36300例样本,几乎每天都有阳性发现!

图说:收样室内,检测人员正在检查核对样本

  日检测量达2000例

  随着防境外输入成为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中国最大的入境口岸上海由此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主战场,而上海海关作为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坚守在口岸检疫的第一道防线,全力以赴防控风险,力保国门安全。

  根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上海海关按照海关总署要求,自3月31日零时起,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100%核酸检测。此前,上海海关承担的所有核酸检测任务主要在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完成。为进一步打造检测高地,实现提能增效,4月7日起,位于浦东金桥的卫生检疫技术保障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上海海关保健中心主任何宇平告诉记者,新启用的卫生检疫技术保障实验室离浦东机场更近,面积比原先的更大,设备也更多更先进,可以更快更好满足上海口岸的核酸检测需求。

图说:实验室门口

  亲历样本送检过程

  日前,记者来到保健中心,换上防护服进入了这个神秘的实验室。保健中心党委书记彭敬信告诉记者,整个实验室面积1283平方米,配置了6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6台荧光定量PCR仪及其它辅助设备,已通过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备案以及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备案,实验室最大检测能力可达每日2000份样本,目前每天检测量在1500-2000例。

  下午2时许,有样本送来了!只见一辆车身印有显眼“海关”字样的黑色轿车缓缓驶入保健中心大门,停在实验室楼下,车上下来一位全副武装的“大白”,从车后拎出了2只红色箱子。这里面,就是此行的关键——检测样本了。他将2只红箱子一路提到采样梯前,放入样本箱,拉下双层拉门,按实验室所在楼层“3”,并从对讲机通知实验室工作人员收样。“大白”叫李文辉,是吴淞海关关员,他告诉记者,自己专职送检测样本,专车专人,有时一天要送两次,完全按采样时间第一时间送过来。

  样本到达三楼实验室又将经历什么呢?记者赶紧跟着实验室工作人员一探究竟。采样梯上到三楼后,由专人通过样本通道送到收样室,进行标码,录入信息,排号,归类。接下来样本要去的这个房间厉害了,它叫做样本制备室,是整个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最高的地方。在这里,工作人员将给样本“洗”个“桑拿”灭活或直接裂解法进行灭活,然后提取核酸。之后,提取出的核酸则通过传递窗进入核酸扩增区和产物分析区进行检测,最后出结果,阴性或阳性。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副主任、实验室负责人田桢干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用2种试剂通过筛检和复核就可以确定结果,但有时候为确保万无一失的精准,最多用过5个试剂来进行一个疑难样本的测试。

图说:吴淞海关关员李文辉将样本送入样本梯

  随到随检快马加鞭

  田桢干介绍说,目前从上海海关口岸送检样本送达到出结果,一般在6小时以内。而这个结果也是直接与上海疾控中心后台相连,一秒钟也不敢耽搁。

  这个速度,是建立在26位实验室成员分成4组,24小时不间断坚守岗位的高强度工作而得来的。田桢干告诉记者:“我们卫生检疫技术保障实验室对样本随到随检,每位关员穿着防护服在实验室里每次至少工作4小时才出来休息一下,每次工作24小时才能下班。现在参与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虽然比以前在长宁区多了,但是由于检测量不断增加,所以大家仍然丝毫不敢懈怠。”实验室日检测量最高到2000例,是原先的4倍之多!实验室的几位骨干从春节前夕以来,至今就没有好好休息过。如今,虽然客运航班调整后入境旅客人数仅占原来的20%左右,但是根据大数据分析,重点航班并未减少,因此工作量非但没有减少,工作质量和要求比原先反而更高。

  这个速度,也羁绊着众多人翘首以盼的期待。就拿包机回国的留学生们来说,一个阴性或阳性的结果,就决定了他们是否能立马投入焦急万分的父母怀里。因此,在为这批孩子们的样本检测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快马加鞭,虽然样本数量较多,也绝不隔夜,让好消息第一时间传出去。

  正如何宇平所说,这个病毒检测的活既是技术活,又是科学活,到咱海关还是责任活。“我们的检测必须可追溯,经得起考验;我们的检测为采取更精准的防控措施提供第一手资料。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如果说白衣战士们是冲锋在一线与病毒斗争的英雄,那么,这些24小时坚守在实验室里检测样本的人们,则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与病毒战斗着的幕后英雄。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