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权威解读“无症状感染者”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3-31 16:40 | |

  我国将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核酸检测。那么,到底如何理解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人群是否还会成为传染源?普通民众如何判定自己是否是无症状感染者,又如何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风险?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多位国内顶级专家对该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3月26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

  3月29日

  河南1名本土新增牵出3名无症状感染者

  湖北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公布

  3月30日

  李克强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人员的监测、隔离和治疗

  浙江省宣布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严格管控要求:一经发现14天隔离,再加14天观察

  ■ 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传播能力要比有症状者弱

  ■ 钟南山不认为现阶段中国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 戴口罩、留距离、勤洗手、不聚集等措施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

  1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钟南山 | 中国工程院院士 >>>

  并不是任何没有症状的人,而是那些和已经受到感染的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他们已经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却没有症状。他们没有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

  蒋荣猛 | 国家传染病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 >>>

  如果他是在潜伏期发现的核酸阳性,还没有出现症状,那么可能有两种结局。第一种情况是,他是可能会发病,如果发病了就不叫无症状感染者了。一个人处于潜伏期时,我们还无法判断他究竟属于哪类,这也跟我们的防控措施提前有关。第二种情况是,如果他过了潜伏期,没有出现发热、肺炎等症状,才是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

  还有一种情形是,这个人是在疾病恢复期查到核酸阳性。这个时候如果查出来抗体阳性,同时也有核酸阳性,我不太认为它有传染性。因为他已经产生保护性抗体,抗体是可以把病毒给清除的。比如这个人一开始是无症状,他的发病过程很轻,他也不觉得自己是个病人,也没有去医院就诊。等到核酸和抗体查出来他呈阳性时,他已经没有症状了,这时候他仍然是算作无症状感染者。

  2 为什么有无症状感染者?

  马骊 | 南方医科大学分子免疫研究所所长教授 >>>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可能,免疫系统的免疫反应没那么强,临床表现比较潜行,也可能是由于其机体异质性可与病毒和平共处。

  3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强吗?

  杨占秋 |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 >>>

  和有症状的感染者相比,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要相对小一点,因为传染性最强的是那种处于发热状态的病例。病人发热期间的传染性非常强,因为病人体内有大量病毒排出。无症状感染者群体的病毒排出量并不大,如果他们体内真的有很多病毒,就会发病,就变成有症状了。但我们还是不能对这类人群掉以轻心,只要这类人群体内有病毒出来,还是容易传染给周围的人。

  曾光 | 国家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家 >>>

  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传播能力要比有症状者弱。呼吸道传染病的共同特点是越发热、越咳嗽的病人,传播力越强,喷嚏当中有飞沫,而发热正是由于病毒在体内大量繁殖。

  蒋荣猛>>>

  通常确诊感染者是在发病后7-10天传染性最强,症状也逐渐加重,而且有咳嗽等症状者容易排出病毒,传染性较强。而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出现咳嗽等症状,也就不太容易排出病毒,传染性较弱。

  传染性不能光看感染者有没有症状,关键是看暴露方式,比如近距离接触、没有防护,传染性肯定更大一些。当然,基于近距离密切接触的无症状感染者,只要他体内还有病毒存在,传染性肯定是有的。

  传染性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和个人的健康素养、周围人群的健康素养都有关系。比如我自己要是个病人,我有很多病毒,我肯定不会传给任何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会戴个口罩,我会注意和别人保持距离。

  4 现阶段到底有多少无症状感染者?

  钟南山>>>

  就目前这个阶段来说,中国不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有,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会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使得中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更高。但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确诊人数并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而且一些省份数字已经为零,由此推断,中国“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并不高。

  杨占秋>>>

  无症状感染者、有症状感染者都是在疾病流行期间才存在,只要还存在有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就将同样存在,甚至数量更多。但现在国内疾病流行期基本结束,有症状患者都已大大减少,无症状感染者也就相应减少,只剩下极个别的。

  5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

  武汉卫健委 >>>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定义,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无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会自愈。

  王广发 |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 >>>

  从临床角度来说,把无症状感染者排除在确诊病例数据中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没有症状的人不需要临床治疗。

  6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

  李兰娟 | 中国工程院院士 >>>

  主要是通过检测,尤其是有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的人,一定要让他们主动报告,做好检测,发现后及时隔离和治疗,不至于再造成其他人的传播,所以对无症状感染者还是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发现。有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接触史,这就需要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把他们找出来,尽早对他们进行检测。

  蒋荣猛 >>>

  无症状感染者由于没有临床症状,几乎不会因主动就诊而被发现,目前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现在联防联控机制下,只要发现确诊患者,就会追踪密切接触者。比如最近河南郏县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就是往前追到张姓医生和他有关的密切接触者,发现他们在一块吃过饭,三人都呈阳性结果。

  曾益新 |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 >>>

  发现途径主要有四个来源:一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二是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在开展一些主动检测的过程中,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四是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

  杨占秋>>>

  现在国内的一些防控举措比如查体温、隔离等,这些都有利于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我们现在对市民实施“健康码”的措施,就起到对相关人群,不论有无症状的跟踪监测作用。

  7 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如何管理?

  曾光>>>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既要从战略上藐视它,前一段它就被我们打败了,目前阶段它也不会掀起大浪;也要从战术上重视它,每一例都要重视,特别是对其观察时间要到位,要发现该患者的“上家”是谁,有没有“下家”?这些都要靠流行病学情报及时控制,并及时对外公布。

  郝元涛 |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

  对于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现行防控方案都有14天的隔离期和监控。第四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规定,无症状感染者需集中隔离14天,或隔离7天后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隔离;2月21日更新的第五版防控方案更为严格,在集中隔离14天基础上,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可解除隔离。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

  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同时,尽快查清来源,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8 国内如今为何高度重视这类感染者?

  李兰娟>>>

  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所以我们一定要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张文宏 |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

  我国目前处于疫情防控“下半场”,本土病例很少,所以越来越重视无症状感染者。而很多欧美国家处于疫情防控“上半场”,主要应对的是有症状感染者。这种重视程度差异,是不同防控阶段所决定的。

  无症状携带者携带病毒延续的时间会超过三个星期,这类人如果不去医院治病,就不会被发现;如果从海外回来,不被检测,也不进行隔离,或者进行了隔离,两个星期内他没有发病,第三个星期他就出去了,出去后病毒阳性,就会造成极大传播风险。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

  公开透明发布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有利于进一步堵住为了追求病例零报告而瞒报漏报的漏洞,这既有利于引导公众做好防护,也有利于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9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普通人如何防护?

  蒋荣猛>>>

  有人认为自己周围可能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而担心被感染,也有人担心自己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有传给他人的风险。虽然无症状感染者因为没有症状不去就诊,不容易被发现,有一定传染性,但人们只有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和核酸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近距离密切接触才有可能被感染,平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1-2米)便可预防。如果没有症状,没有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史,除非参与调查,否则没必要去做检测。

  武汉卫健委>>>

  对于一般人群而言,戴口罩、留距离、勤洗手、不聚集等措施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

  10 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接受治疗吗?

  蒋荣猛>>>

  如果核酸检测阳性,但无任何症状,就不需要特殊治疗,配合疾控人员做好隔离和观察即可;如果是单纯抗体阳性,说明已经产生了免疫力,更不用担心传染性,也不用担心会发病。

  王广发>>>

  没有出现症状者,实际上机体没有什么严重的损害,也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但是要密切监测患者的症状,因为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是处在疾病的潜伏期,一旦出现症状就需要对其像病人一样处理。另外就是要做好隔离,避免他们把病毒传染给别人。

  本报综合央视等报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