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工信部: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 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 | 疫情防控发布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卜春艳     2020-03-30 10:22 | |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拍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在重点地区加快带动下,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了稳定。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开工步伐明显加快。

  一是聚焦重点行业,抓产能释放。以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公用事业、春耕备耕、外资外贸、高技术产业等领域为重点,带动主要行业产能进一步释放,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钢铁、电子行业复岗率均超过90%,纺织、机械、轻工等在70-90%之间。

  在防疫物资上,医用防护服、口罩、消杀产品、红外温度传感器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强劲增长,医用防护服只用2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日产能增长了40多倍,红外温度传感器日交付量由1.5万颗扩大至约20万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必要条件。

  在原料药上,一些在全球具有竞争优势的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药、氨基酸、皮脂类激素等原料药企业生产经营已经恢复正常,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达产率均在80%以上,有效缓解了全球原料药供需紧张的矛盾,维护了全球医药产业供应链安全。

  在春耕备耕上,通过分类制定保供方案、建立调度机制、打通产业链堵点、做好产需对接,氮肥、磷肥、钾肥等化肥产能迅速恢复,部分甚至好于去年同期,及时遏制了价格上涨,保护了农民利益,确保了春耕总体需求。截至3月18日,农机行业主要企业复工复产基本达到100%,为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高新技术上,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消费升级类产品以及半导体分立器件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增速保持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3月26日,我国5G手机产品类型76款,累计出货量超过2600万部,其中2020年出货量1300余万部。

  二是聚焦龙头企业,抓产业链协同。在前期推动51家大型龙头企业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基础上,又分两批梳理了41家龙头企业、379家核心配套企业作为工信部直接抓的重点企业,实行日调度,对涉及到的跨地区问题和困难,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予以解决。目前上述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基本上都恢复了生产,带动了上下游40余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主要产业链供应链。以汽车行业为例,截至3月29日,工信部重点调查的16家汽车整车重点企业数据显示,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员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7%、82%。

  三是聚焦中小企业,抓纾困解难。强化政策落地,推动有关部门和各地加强政策落实。截至目前,3000亿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已累计向5000多家企业发放2000多亿元,企业实际承担利率只有1.27%左右。增加的5000亿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已累计发放2000多亿元,贷款利率低于4.55%。强化服务帮扶,联合民政部印发《关于推动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共举办服务活动1.2万场次,开展服务120多万次,服务企业240多万家。湖南组织112个平台和290家服务机构,帮助中小企业线上解决复工复产燃眉之急。强化创新驱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助力企业上云用云、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加大清欠力度,今年1-2月,全国清理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81亿元。

  四是聚焦重点地区,抓基本面稳定。重点抓好工业大省复工复产,跟踪抓好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主要工业大省所在的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复工率分别达到99.6%和91%,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1.8个和2个百分点。湖北作为全国汽车、制药、电子、船舶、化肥等产业重要生产基地,因处疫情重灾区,前两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46.2%,对打通全国产业链形成较大制约。工信部为此专题研究并部署各项支持举措,重点解决供应链不畅等实际困难。目前湖北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70%。未来随着武汉市4月8日零时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湖北省内外人流物流将更加畅通,工业生产秩序有望进一步得到恢复。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