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声传情,宁静朗读:特殊时期,有一种不打烊的深夜温暖,叫24小时便利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20-03-16 20:13 | |

  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

  是深夜里不打烊的“温柔”。

  在这个特殊时期,

  我们始终亮着灯,

  让过路者温暖,

  更让身边人安心。

  “申声传情”第十九期,由上影演员宁静献声,讲述特殊时期下,在上海那些深夜不打烊的24小时便利店里发生的温暖故事。

  今日申音:宁静

  宁静,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模特进修班。

  1995年,宁静主演了剧情片《阳光灿烂的日子》,一夜走红两岸三地;1996年,因主演《红河谷》,她获得了第2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99年,宁静主演了冯小宁导演的《黄河绝恋》,并因此获得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002年,她在古装电视剧《孝庄秘史》中孝庄文皇后“大玉儿”一角再次大获成功,奉献给观众难忘的表演。

  在这个特殊时期

  我们都是帮大家安心宅在家里的人

  朗读:宁静

  撰文:张钰芸

  首发于2月25日《新民晚报》金海岸工作室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特殊时期,有一种不打烊的深夜温暖,叫24小时便利店

  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是深夜里不打烊的“温柔”。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始终亮着灯,让过路者温暖,更让身边人安心。我是曹苹苹,罗森便利店古北新区1001店的店长。

  从春节开始,因为人手不够,我几乎天天都在店里。这段时间,方便面、桶装水、泡腾片、速冻包子,成为店里卖得最多的商品。以前顾客进店后,拿一瓶饮料,买一个面包就走了。现在很多人一进来先找篮子,临走时装满两袋子。

  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店里的用餐区暂时撤了,桌子椅子收进去,靠窗靠墙摆的都是桶装泡面,大概有一两百桶吧,看着多,卖起来却很快。所以每天早上7点不到,我进店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两堵“泡面墙”怎么样了,然后马上去后仓搬货、补货。

  顾客选完东西要结账了,我一定要往手心里喷一喷乙醇消毒液,再搓一搓,然后才去接他手里的商品。一天要喷多少次消毒液在手里?哪里记得清。至于伤不伤手,那就更不考虑了,安全卫生才是第一位的。以前我做店面清洁,是不用84消毒液的,味道不好闻。但现在一天做8次消毒,顾客进来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反而觉得放心。

  最近,周边的咖啡店、餐饮店、水果店都关了,这一段水城南路上,黑夜里只有我们这家便利店还亮着灯。半夜里来买东西的人有两种,一种是特别谨慎的,他会自己拿着商品让我们扫条形码,减少接触。另一种则是上夜班的,比方说附近的小区保安。大家都是夜里工作的人,就会互相鼓励一下。其实话也不多,就是等着微波炉热好盒饭的这段时间,提醒对方注意安全。

  白天是来去匆匆的快递小哥,夜里是坚持在岗的保安小哥,特殊时期,我每次遇到这样的顾客,总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我们都算是帮助大家安安心心宅在家里的人吧!

  这里的常客还有外籍人士,20%的顾客是日本人、韩国人,和旁边英国学校的师生。学校尚未开学,来得多的还是日本人。住在附近的日本顾客很客气,有些人习惯晚上来。他们说没想到在这里还能买到充足的商品,非常感谢。他们一边说“谢谢”,一边还向我鞠躬,真的很让人感动,我觉得这个店开着很有价值。

  2月10日复工后,店里的顾客明显多了。从日本回来的老顾客拖着行李来店里买东西,就算戴着口罩也能认出来,他们都回来上班了,真让人高兴。

  随着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上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起了文字与声音所能传达的感动。

  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申声传情第四辑由上影演员奚美娟、马冠英、王诗槐、宁静、佟瑞欣朗读。

  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一口答应下我们朗读的邀约,却读了好几遍仍对自己不够满意,“就这一遍比较顺,不过最后还有一句话,我重复了一下。”过了一会儿,对自己“苛刻”的奚美娟又发来一段音频,“我把最后一段重新读了一遍,你们听听哪个感情更好些。”马冠英和王诗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活跃于银幕,近年退休后作品并不算多,但他们对于这“小小”的朗读仍全情投入;宁静对所朗读文章的内容、字句都认真推敲,把文稿全部捋顺后她还是对自己的发挥有点担心,“那我多读一些,多读几遍,再给你们信儿。”

  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作为“申声传情”这个项目的发起者之一,不仅全程协调、调度、分配文稿与朗读者,更在念完了整个系列的最后一篇文章后,深情地跟晚报读者,也跟“申声传情”的听众说了好一会儿心里话,他感谢他的同事,更感谢所有故事里的主角们他说:“今天无数个勇敢者站出来,站在我们前面,他、她们离疫情最近,离家人很远,他、她们守护陌生的生命,有的却失去了生命,这些我们不经意或曾擦肩而过的普通人,这些她和他,就是我们想要致敬的人,因为他们是我们时代的光芒。”

  欢迎另存下方海报并分享

  ↓↓↓

  节目制作组:张弘、孙佳音、徐轶汝、徐咏、张泽茜、田诗雍、李颖、刘力源、刘玉萍、陈莉、周晨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