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湖南岳阳筛查发现5例无症状新冠肺炎病例:肺部检查无感染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沈小栋     2020-03-14 09:12 | |

  3月13日下午,湖南岳阳市举行疫情防控暨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王耀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启鸿、市发改委副主任夏安民分别就市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答记者问

  记者:现在全省应急响应从一级调到二级,岳阳市也连续20多天无确诊病例。请问岳阳市卫健委副主任王耀平,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是不是可以聚餐聚会了?是不是可以摘掉口罩了?

  王耀平: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心、关注,刚才岳阳市政府副市长李为通报了我市的疫情防控情况,现在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回答您刚才提到的问题:

  首先,我国疫情防控等级是按照特别严重、严重、较严重、一般四个等级,响应级别的调整并不代表警报解除。下调应急响应等级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全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一级响应的解除不代表“警报”解除,病例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随着各地有序的复工复产,人群流动恢复常态,聚集性风险依然较大,加之疫情在全球呈扩散态势,周边一些国家的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疫情“倒灌”风险愈发凸显,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

  二是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重要工作。二级响应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是由省联防联控机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并由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的。在二级响应下,我们要把好“五关”:疫情输入关、社区防控关、企业防控关、重点场所管控关和市民自我防范关,任何单位、企业和个人决不能因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而产生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三是疫情仍有反复的风险。新冠病毒十分狡猾,从目前疫情发展态势来看,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日常生活中并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症状,潜伏期也难以估摸,存在着一定的传染风险,钟南山院士也说:“有一些没有症状的人也是携带病毒者,而这些携带病毒者其实是有一定的传染风险的”。

  最近有一些传闻,汨罗市和屈原管理区在前段时间因聚餐引发了聚集性感染。借此机会对汨罗、屈原5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情况通报:在进行对既往发热病人筛查排查时,发现密切接触者中有5名无症状感染者,对这5名无症状感染者立即按照国家防控方案要求,全部集中在市一医院南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有近一百余名密切接触者,也都分别在汨罗和屈原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新冠肺炎的病例报告分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这5名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发热、咳嗽和呼吸系统症状,肺部影像学检查也没有发现有病毒性肺炎感染的表现,符合国家疾控中心无症状阳性感染者标准。所有医学隔离观察的人员各项检验检查指标都正常,情绪稳定,身体健康状况都很好,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更不要造谣,大家不必恐慌。

  因此,虽然我们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很好,但我们在思想上还不能松懈,疫情防控工作还不能松劲。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这段时期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会,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谢谢大家!

  记者:前面几位领导都讲到了,目前防疫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也知道,湖北还处于一级响应状态,特别是境外疫情非常严峻。请问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启鸿,岳阳作为一个开放城市怎么防止输入性病例?

  赵启鸿:感谢媒体朋友关注,目前全省疫情防疫由一级降为二级,但是作为口岸防控要一如既往的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尤其是环鄂沿线的防疫工作要做到要求不变,标准不降,队伍不撤,查漏补缺,切实严防,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同时,要加强长江、洞庭湖沿线水上防疫工作。要采取联防联治,坚决打击水上私渡行为,海事部门、长江洞庭湖沿线属地要加强力量,严格管控,确保水上防疫安全,“两站一场”要严格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尤其重点排查涉疫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来岳去向,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来岳每个涉疫人员的管控落实到属地、到社区、到企业。对发热人员要及时送至相关医院。

  在此基础上,我们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变化,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充分考虑各种突发情况的可能性。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联动,信息共享,即知即报,分类管控。按照外事管理相关要求既做到柔性管理,又做到严防严控。谢谢!

  记者:现在我们要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请问岳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夏安民,这两方面是否有矛盾?岳阳市是怎么统筹推进这两项工作的?

  夏安民:这次疫情对企业生产、对市场的正常运行,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到正月十八,全市园区还只有13%的企业复工,往常年应该是全部复工达产了的。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两难选择,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迅速采取措施,周密调度,精准施策,切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结合文章,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在较短时间内,全市复工复产复市取得了预期效果。

  截至到昨天(3月12日),我市复工复产企业在全省排名第二位。生产企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4.1%,道道全等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全部复工。物流方面,全市112家骨干物流企业复工106家,复工率94.6%。其中A级以上物流企业29家全部复工。重点工程项目方面,市级领导联点的29个重大产业项目和66个投资亿元以上的省市重点工程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生活保障方面,农贸市场开业135家,大中型超市全面开业。生活物资保障有力,市场价格平稳。之所以能在短期之内取得好的效果,主要是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反映迅速,协调有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一鸥书记、爱武市长亲自调度,多次开会研究、现场督办。各县市区均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形成了领导统筹抓、部门分线抓、分管人员具体抓的高效工作机制。市复工复产办对全市情况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

  二是防控严格,措施果断。第一,制定了严格的复工流程。市复工复产小组制定了《企业复工操作规程》,企业复工应该找谁、怎么找,一目了然。第二,采取了严格的预防措施。企业、园区都编制了应急预案,准备了消杀物资,设立了隔离室,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打算。第三,实施了严格的人员管理。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对重点疫区来岳员工坚决做到先隔离、再上岗,加强了就餐、住宿、体温测量等方面的防控,重点人员开展了核酸检测、健康检查。到3月12日,11个工业园区共开展核酸检测9952人次。复工企业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

  三是干部下沉,精准帮扶。第一是派干部到企业点对点服务。2月12日起,市委组织部和各县市区、园区下派2214名干部,实现了重点企业派驻干部全覆盖。第二是派小分队到县市区督战。市政府派出6个工作组到各县市区,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坚定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信心。第三是送防护物资解燃眉之急。关键是解决口罩紧缺的问题。市工信局从正月初三起就派干部长驻口罩生产企业,帮助企业采购原材料、设备,市发改委千方百计为复工单位调配口罩,市市场监督局积极向市场投放平价口罩。很好地纾解了口罩难求的局面。到昨天为止,我市共投放口罩近300万只。

  四是用足政策,提振信心。国家、省、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市直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国家激励政策,指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市人社局争取稳岗费、困难企业就业帮扶资金近亿元。市发改委及时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制作成链接在岳阳日报“江湖那些事”网上推送,并摘录关键内容编印了1000本《复工复产惠企政策摘要》向企业发送,及时把政策传导到了企业。有力提振了复工复产的企业信心。

  记者朋友关心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能否实现。我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数据,按往年的情况看,我市一季度GDP只占全年的19.7%,投资只占16.7%。所以,只要我们坚定目标,树立信心,疫情造成的损失是完全可以夺回来的,经济社会年度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