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声传情,奚美娟“声援”池莉:隔离即战争!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尹尚胜男     2020-03-13 21:1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爱与情,

  都是好东西,

  然而绝对不可以滥用,

  尤其此时此刻。

  人啊人,醒醒吧!

  “申声传情”第十六期,由上影演员奚美娟献声,朗读当代著名作家池莉作品《隔离时期的爱与情》。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唯有将严格隔离坚持到底,人类才有可能赢得胜利!

今日申音:奚美娟

  奚美娟,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国家一级演员,中央十七大、十八大党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文联主席。

  1988年,奚美娟出演中国首部写意话剧《中国梦》,获中国戏剧梅花奖;1990年,她参演首部电影《假女真情》,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000年,奚美娟在反腐题材电视剧《红色康乃馨》中饰演反派人物蓝思红,夺得第2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2004年凭借《做庄》,她获得第五届金鹰节“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奖。

  在最近的热播剧《安家》中,奚美娟也客串了一把。一身旗袍淡然优雅,说话永远温柔从容。网友评论:“奚美娟老师不愧是老戏骨,宋爷爷和江奶奶垂暮之年的爱情让人向往,触动人心。”

  隔离就是战争

  必须让愚蠢廉价无知的爱与情走开

  朗读:奚美娟

  撰文:池莉( 当代著名作家)

  首发于2月3日《新民晚报》夜光杯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池莉:隔离时期的爱与情

  ‍‍2020年1月22号夜,武汉三镇,这夜注定无人入睡,或者,很难入睡。

  这是一个非常的夜晚,在将近23点的时候,单位突然来电话,紧急通知:从明天起,武汉市民实施隔离。也就是说,市民们都将以自己家为空间单位,隔离在此,度过隔离期14天,也就是新冠病毒的最长潜伏期,以确定自己是否染病,也可以由此暴露和甄别出其他染病者。

  终于!终于!终于实施隔离了!

  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紧紧揪着的心,终于放松了许多。流行病防治的基本以及根本要义,就是“四早”——曾经是流行病防治医生的我,上大学时候,就把四早背得滚瓜烂熟。其中“早隔离”,对于阻断烈性传染病,至关重要。尽管当代科技发达,早隔离也还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传统方式。道理很简单,也很通俗:这次爆发的新冠病毒,就是要吃人,人就得躲起来,不给它吃!它利用人传人,人们就单独隔离,不让它利用!唯有最大可能地进行严格阻断,病毒才有可能失去传播链条,直至失活。

  封城开始了并且过去了一天三天六天十一天,随着隔离时间的推移,我的心再一次揪紧。或许是我的专业帮助了我,让我能够很快理解什么叫做隔离,并且严格做好自己的隔离,立即将家中食品蔬菜分为十四天的等分,每天少吃一点,吃得尽量简单一点,争取不要因为买菜而必须外出。道理也很简单和通俗,如果一个人心存侥幸,觉得自己偶然出去一趟,买个菜总没有关系;那么每个人都会这么想。这个巨大的城市,巨大的人群,在隔离期间,都偶然出去买菜,那么更加广泛再次传播,又可能开始,封城将会前功尽弃。

  更可怕的是,人们一边自我破坏着隔离,还一边还以爱的名义、情的借口,大肆地泛滥爱与情。一时间,无数人,通过微信、抖音、微博,发表无数条煽情文字:超市还在卖菜,是大爱无疆;小贩出摊卖菜,也是生活情义;为了全家自己外出买菜,正是无畏无私的大爱。更多无知无畏的糊涂勇者,除了跟帖,还出去买菜。有的人,正是出去买了一次菜,受到了感染,一个人又传染好多人。今天的数据明摆着,已经封城十一天了,疫情还在攀升!目睹这样许多向大众示爱的表情与表现,自以为聪明到连隔离都没搞懂的人在网络上舞文弄墨煽情,我只有满目凄凉哭无泪,月光如水照缁衣。

  爱与情,都是好东西,然而绝对不可以滥用,尤其此时此刻。人啊人,醒醒吧!为了你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也是为了我们整个族群的生存安全,能够不能够闭上嘴管住腿呢?能不能多做一点有利防疫的具体事情呢?比如联系社区街道和物业公司,集体购买蔬菜,消毒车人直接送货到小区,等人车撤离过后,再各家轮流单独去取,扫码支付就成。严密消毒防护、人不见人的购买食品蔬菜,只要大家努力配合,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

  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唯有将严格隔离坚持到底,人类才有可能赢得胜利!



  随着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上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起了文字与声音所能传达的感动。

  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申声传情第四辑由上影演员奚美娟、马冠英、王诗槐、宁静、佟瑞欣朗读。

  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一口答应下我们朗读的邀约,却读了好几遍仍对自己不够满意,“就这一遍比较顺,不过最后还有一句话,我重复了一下。”过了一会儿,对自己“苛刻”的奚美娟又发来一段音频,“我把最后一段重新读了一遍,你们听听哪个感情更好些。”马冠英和王诗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活跃于银幕,近年退休后作品并不算多,但他们对于这“小小”的朗读仍全情投入;宁静对所朗读文章的内容、字句都认真推敲,把文稿全部捋顺后她还是对自己的发挥有点担心,“那我多读一些,多读几遍,再给你们信儿。”

  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作为“申声传情”这个项目的发起者之一,不仅全程协调、调度、分配文稿与朗读者,更在念完了整个系列的最后一篇文章后,深情地跟晚报读者,也跟“申声传情”的听众说了好一会儿心里话,他感谢他的同事,更感谢所有故事里的主角们。他说:“今天无数个勇敢者站出来,站在我们前面,他、她们离疫情最近,离家人很远,他、她们守护陌生的生命,有的却失去了生命,这些我们不经意或曾擦肩而过的普通人,这些她和他,就是我们想要致敬的人,因为他们是我们时代的光芒。”

  欢迎另存下方海报并分享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