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声传情,赵静演绎医生妈妈:武汉生病了,妈妈要去给它打针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3-12 21:07 | |

孩子正值牙牙学语的时期

竟然懂事地回复

“那就先把妈妈借给武汉吧。”

  吕婵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系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员。

  临走前,她还没来得及抱抱女儿,谁知懂事的孩子,却用一句话感动了她。

  “申声传情”第十五期,由电影演员赵静讲述一位女性医生在离开家门时的那些不舍,与对职业的执着。

今日申音:赵静

  赵静,生于辽宁大连,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

  1980年上映的《海之恋》是赵静主演的第一部引起社会反响的影片,她在片中饰演海洋科学仪器厂工人立秋,立秋从刚开始的热情执着,到后来的被迫违心选择,到最后的大胆追求,都被赵静用心成功地表达了出来。同年,赵静到上海电影制片厂正式成为一名电影演员。

  1982年,赵静又在《笔中情》中第一次尝试古装人物的造型,饰演了绝代佳人齐文娟的形象,使观众耳目一新。

牙牙学语的女儿说

先把妈妈借给武汉吧

  朗读:赵静

  作者:吕婵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系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员

  整理:王仲昀

  首发于3月1日的新民晚报移动客户端

  原文链接:牙牙学语的女儿说 先把妈妈借给武汉吧

  2020年2月15日接到医院出征武汉通知的那天本是我提交年休的第一天,同样是医生的先生刚出夜班回家,打算趁着双休把女儿接回家过周末,挂了医院的电话我和他说:“看来这次我要把家托付给你了”——一如当年他医疗援藏时的嘱托。

  路上,先生问我要不要顺路看看女儿,我拒绝了,一是出发在即,时间紧迫;二是我真不知道自己见到女儿后会不会舍不得离开。

  登机前,我给母亲打了电话,自从报名援鄂,我并未告知父母,缘由是父母年迈多病,我又是家中独女,怕他们担心。母亲接到电话,沉默许久,最终回了一句:“你呀,就爱先斩后奏,家里你不用担心,你也是做母亲的人了,不为自己,不为父母,也要为了女儿,出门在外注意安全,我们等你回来。”电话那头传来了孩子抢电话的嬉闹声,我开始后悔临走没去抱抱她,亲亲她。这时,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地流了下来。然而,疫情不容许我这般儿女情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年入医学院的誓言犹记于心,十七年前的“非典”我们还是刚入医学院的新生,当年看着前辈们的“浴血奋战”无不钦佩震撼,励志要将救死扶伤的精神传承。十七年后,我辈已成为医疗事业的中坚力量,到了我们披上前辈的战衣奔赴战场的时刻,“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信念。

  我还记得第一次进病区查房,穿着严密包裹的防护衣打开病区大门时,我能清晰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声,犹如我的脚步一般坚定,确认压力表处于负压状态,我敲开隔离病房的门,就像平日数百次带组查房一样沉着冷静:“您好!医生查房,请问今天感觉怎么样?”离开病房,不忘送上一句:“好好休息,祝您早日恢复健康!”

  床位上有个可爱的老太太有天还和我聊起了她的2岁小孙女,她非常想念她。我告诉她:“放心,有我们,您会康复的,很快就会和家人团聚,我的女儿和你孙女一样大,也在等我回家呢。”那天晚上,和家里视频连线,母亲一贯避重就轻,这可能就是中国父母的特点,不擅表达爱意也担心给孩子增添压力。但孩子不会掩饰情绪,哭喊叫着妈妈,问妈妈去哪里啦?我只能安抚她:“孩子,妈妈是医生呀,武汉生病了,妈妈要去给他打针。”孩子正值牙牙学语的时期,考虑了一会竟然懂事地回复:“那就先把妈妈借给武汉吧。”

  孩子的童言无忌也解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更加全心全意投入紧张危险的工作之中,相信待到春暖花开之际,大家定能平安凯旋,繁花与共。

  随着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上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起了文字与声音所能传达的感动。

  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申声传情第三辑由牛犇、何赛飞、韦国春、赵静四位上影演员朗读。

  85岁高龄的牛犇,疫情发生以来被“关”在养老院,看到晚报上“申声传情”的相关报道后,也主动地真诚地要求领一篇文章来读;何赛飞拿到文稿后因为没有第二个手机,就先对着屏幕抄录下来,再录音;韦国春久未露面,但收到“任务”后,他也丝毫不马虎,分析人物,练习朗读,认真录音,早早地就发来了自认为最好的一遍录音;“啊呀,怎么还没轮到我”,对朗诵颇有心得和经验的赵静,更是在没有收到文章前就热心地自己“打捞”着合适的新闻稿。

欢迎另存下方海报并分享

↓↓↓

  节目制作组:张弘、孙佳音、徐轶汝、徐咏、张泽茜、刘力源、刘玉萍、田诗雍、陈莉、周晨昕、李颖

  海报漫画 蔡亦澄 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