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声传情,何赛飞对“医生儿子”说:17年前我也想去一线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3-11 20:12 | |

“自从去一线工作开始

他就没回家 也没法回家”

  张家慧年轻时是一名麻醉医生,现在是一名医生的母亲。她的儿子正在隔离病房诊疗病人。

  张家慧特别能理解儿子,因为17年前遭遇SARS时,她也有过报名去一线的念头。

  “申声传情”第十四期,由国家一级演员何赛飞献声,用款款深情再现医生母子的生活点滴。

今日申音:何赛飞

  何赛飞,出生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国家一级演员,越剧表演艺术家。

  1985年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戏曲表演专业,同年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

  1986年何赛飞参演谢铁骊导演的电影《红楼梦》,片中她饰演妙玉,这是她走上银幕的开始。1996年,她凭《敌后武工队》获得第1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2001年,在郭宝昌导演的电视剧《大宅门》中何赛飞饰演名妓杨九红,凭借在这部电视剧中的精彩表现,她获得中央电视台美菱杯“观众最喜爱的十佳女演员奖”。

儿子去了抗疫医疗一线

这是对他永生难忘的历练

  朗读:何赛飞

  口述:张家慧

  整理:王仲昀

  首发于2月13日的《新民周刊》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儿子去了抗疫医疗一线,这是对他永生难忘的历练

  2月12日是儿子进入抗疫情一线连续奋战的第十天。此前,他每天要在隔离病房里工作六小时,下班后回到供他们医护人员居住的宾馆常常是凌晨3点。

  我年轻时是一名麻醉医生,现在是一名医生的母亲。我儿子1999年考上大学,读了八年医学专业,后来回到我们老家荆州。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他是荆州市中医院骨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

  2月2日,上午9点37分,儿子接到医院通知,需要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他告知我后,我想去送送他,他爸不让我去,说不要去干扰他。我本以为他可以在家吃个午饭再走,没想到接到通知后他就出发了。我记得那天荆州下着雨,天空雾蒙蒙的,就跟我的心情一样。

  儿子去了他所在的荆州市中医院。医院为应对疫情,现在分好几个病区,把重症和轻症的病人都分开了。儿子现在的工作就是在隔离病房诊疗病人。他每次排班都是六小时,但实际上时间要久一点,因为穿上和脱下防护服都不容易,要耗费比较长的时间。由于专业防护服脱下很麻烦,他们工作中基本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儿子之前去买纸尿裤,也是出于这一点考虑。有时候他的排班是晚上8点到凌晨2点,那他就得7点从宾馆出发。自从去一线工作开始,他就没回家,也没法回家。他和同事都住在专门的宾馆。

  儿子这段时间在结束工作后,有时会发朋友圈。2月8日元宵节,他在朋友圈写道:“六日(隔离日)安!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有人以为他回家了,他回复是回宾馆,还没有结束,结束了隔离之后才能回家。那条朋友圈的配图是电影《喜剧之王》中一个场景,张柏芝说:“看,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周星驰说:“也不是,天亮后便会很美的。”我觉得,儿子时时在告诉自己和家人,黑暗即将过去,黎明就要来临。

  也就是同一天,儿子终于和我们视频了。那是他这10天来唯一一次和我们视频。我们之前微信上交流非常有限,他一直报喜不报忧。当时我打开视频,看见儿子出现在我的手机里,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我当时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以至于语无伦次,一直在说:“看见了,看见了。”我都没注意到我的视频镜头拿反了,还是儿子说他看到爸爸的脚,我才反应过来。我细看他的眼睛有点肿,鼻梁上还有口罩压着的印痕,我说你鼻梁上还有印子呢,他说现在已经用创可贴了,贴上后再戴口罩就好多了。可能听见了我哽咽的声音,他说:“没事没事,还好还好!”

  我特别能理解儿子,因为17年前遭遇SARS时,当时作为医生的我,也有过报名去一线的念头。身为医生或护士,这种时候的使命感是很自然的,就是有那种忍不住的冲动。我相信,这段经历对于儿子来说是一段永生难忘的历练,这在他的人生中也算留下了历史的印记。

  随着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上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起了文字与声音所能传达的感动。

  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申声传情第三辑由牛犇、何赛飞、韦国春、赵静四位上影演员朗读。

  85岁高龄的牛犇,疫情发生以来被“关”在养老院,看到晚报上“申声传情”的相关报道后,也主动地真诚地要求领一篇文章来读;何赛飞拿到文稿后因为没有第二个手机,就先对着屏幕抄录下来,再录音;韦国春久未露面,但收到“任务”后,他也丝毫不马虎,分析人物,练习朗读,认真录音,早早地就发来了自认为最好的一遍录音;“啊呀,怎么还没轮到我”,对朗诵颇有心得和经验的赵静,更是在没有收到文章前就热心地自己“打捞”着合适的新闻稿。

欢迎另存下方海报并分享

↓↓↓

  节目制作组:张弘、孙佳音、徐轶汝、徐咏、张泽茜、刘力源、刘玉萍、田诗雍、陈莉、周晨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