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公办取消特色班 民办超额摇号分类招生 2020上海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公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编辑:魏丽英     2020-03-11 16:0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幼升小、小升初家长注意了! 2020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今天下午公布。在保持招生政策总体稳定的情况下,本市所有公办学校将取消特色班招生,民办学校将实施“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根据今天公布的文件,记者为广大家长“划重点”如下。

  公办学校:严禁重点班、实验班、特色班

  上海将按照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安排适龄儿童入学。公办初中采取小学划片对口、居住地段对口或“电脑派位”等方式安排学生入学。公办寄宿制学校(回民中学除外)限在本区范围内招生。

  文件强调,各公办学校必须实施均衡分班,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各类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特色班;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并按照测试成绩分班。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各区不再安排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

  文件要求,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符合条件的优待对象,各区要明确具体办法,妥善安排入学。

  民办学校:四个分类、超额摇号、公民同招

  关键词1:四个分类

  文件要求,民办学校应在各区核定的招生计划与范围内招生,实施“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做到“三个承诺”,即不提前组织学生报名或变相报名,不举行任何测试、测评、学科练习、面试或面谈,招生录取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当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为提高市民对教育资源多样化需求与民办学校资源供给的匹配度,上海允许民办学校按照寄宿、走读、收费等不同分类设置招生计划。经区教育行政部门审定,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例民办学校按政策规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或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以及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生源,可在学校招生计划中分设,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具体办法。

  民办学校按招生计划实施分类报名,即每个适龄儿童填报1所民办小学参加电脑随机录取,并可填报1个民办小学调剂志愿;每个学生填报1所民办初中参加电脑随机录取,并可填报1个民办初中调剂志愿。调剂志愿有三种选择:一种是校内的不同部门,一种是区内其他民办学校,一种是同一集团在外区有住宿条件的其他民办学校。

  关键词2:超额摇号

  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将于5月18日和19日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各区将使用全市统一软件,全程录像。市教委鼓励各区在电脑随机录取过程中引入公证机构参与,向市、区两级教育行政、督导、监察部门以及学校家委会代表等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电脑随机录取结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公布,导入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

  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可设置本校免试直升计划和校外招生计划。2020年,校外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少于2019年校外实际招生数。各区将组织民办一贯制学校征求本校学生直升意愿,当有意愿直升的学生数超过初中部招生计划时,也将通过电脑随机录取。

  关键词3:公民同招

  在本市小学连续两年举行公民同招的基础上,今年上海小升初也将实施“公民同招”。

  各区细则:3月20日向社会公布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公布的这份文件是市级层面实施方案。各区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将于3月13日,即本周五公布;各区公办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办初中入学方式、排序方式、人户分离细则,则将于3月20日,即下周五公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3月21日起,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开展网上校园开放日,其中,公办学校必须举行网上校园开放日。网上校园开放日同样不得组织学生报名,不得组织任何测试、测评、学科练习、面试、面谈或调查,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包括各类证书)等材料。为了帮助家长了解政策,3月底4月初,各校将组织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五年级家长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