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声传情,“老戏骨”牛犇含泪讲述:我第一个接到“蓝天战士”许鹏出事的电话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20-03-09 21:58 | |

  “孩子要乖,

  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然而他却没有再回来...

  2月21日凌晨4点多,“在武汉打怪兽”的蓝天救援队江苏机动队队长许鹏,在前往山东转运抗疫物资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39岁。

  蓝天救援队武汉应急仓库江苏地区领队蔡超,他是第一个接到许鹏出事电话的人。

  “申声传情”第十二期,由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老师献声。他在养老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断断续续给我们发来十多个音频文件,用带着颤抖的声音,一遍遍讲述着那揪心的一刻......

  今日申音:牛犇

  牛犇,1935年出生于天津,是家喻户晓的“小牛子”。他演了无数小人物,“演进”了无数观众的心里。2017年牛犇在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获颁“终身成就奖”。

  疫情发生以来,85岁的牛犇被“关”在养老院,他出不来,外人也进不去。剧团本不想麻烦这位新党员,但牛犇看到晚报上“申声传情”的相关报道后主动给团长佟瑞欣打电话,真诚地要求也领一篇文章来读。于是,在养老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带着颤抖的声音,带着爱和深情,读下了这篇口述报道。

  从来就没有超级英雄

  都是千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

  放我们到光明里去

  朗读:牛犇

  口述:蔡超

  整理:吴雪

  首发于2月28日《新民周刊》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口述实录 | 凌晨四点半,我第一个接到“蓝天战士”许鹏出事的电

  2月21日凌晨4点30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刻。

  半梦半醒中,我突然接到了队友倪荣凯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歇斯底里的哭声:“快救人,快救人,大本快不行了……”我一听,头脑瞬间就蒙了。从倪荣凯的抽泣声中,我听出“大本”,也就是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许鹏,在山东运送医疗物资时,出车祸了。

  我是第一个接到出事电话的人,他生死未卜,说什么我也不能丢下他不管。我开始联系山东济宁的领队邱队长请求他的帮助,邱队长已经心照不宣地到达了出事地点。5点20分,他带着大本上了救护车一起到达了医院,医院说不惜一切代价,救人……但最害怕的事情还是来了,许鹏39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春天的这个雨夜。我心底里撑着的那股劲也一下子崩了。

  从一同运送物资的队友倪荣凯的描述中,我得知了许鹏出事的全过程。许鹏参加救援活动有五六年经验,对长途开车早已习以为常,他平时身体素质非常好,知道当天晚上12点有运送100台消杀机的紧急任务,特意在下午睡了3个多小时。21日凌晨4点30分许,许鹏一行驱车行驶至山东省济宁市梁山服务区一公里处,路中央突然出现了一辆停在高速中央的卡车,这辆卡车司机认为堵车的道路一时半会儿不会通畅,就把车灯关掉睡着了。

  没想到前面的卡车开走了,只有那辆卡车停在行车道上,而且没有开车灯提示。救援队一共三辆车,第一辆是小货车,一个急转弯幸运躲了过去。第二辆车是许鹏驾驶的皮卡,还没来得及转动方向盘,就瞬间失控,直接钻到卡车肚子里去了。

  许鹏殉职第五天了,每天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我都会一屏屏翻看和他的聊天记录。2月10日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写道:“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许鹏用一个美丽的谎言,向10岁的儿子解释自己为何不在家。许多人把许鹏比作英雄,其实,从来就没有超级英雄,都是千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扛住黑暗的闸门,放我们到光明里去。

  随着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上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起了文字与声音所能传达的感动。

  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申声传情第三辑由牛犇、何赛飞、韦国春、赵静四位上影演员朗读。

  85岁高龄的牛犇,疫情发生以来被“关”在养老院,看到晚报上“申声传情”的相关报道后,也主动地真诚地要求领一篇文章来读;何赛飞拿到文稿后因为没有第二个手机,就先对着屏幕抄录下来,再录音;韦国春久未露面,但收到“任务”后,他也丝毫不马虎,分析人物,练习朗读,认真录音,早早地就发来了自认为最好的一遍录音;“啊呀,怎么还没轮到我”,对朗诵颇有心得和经验的赵静,更是在没有收到文章前就热心地自己“打捞”着合适的新闻稿。

  欢迎另存下方海报并分享

  ↓↓↓

  节目制作组:张弘、孙佳音、徐轶汝、徐咏、张泽茜、田诗雍、李颖、刘玉萍、陈莉、周晨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