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声传情,“妈妈专业户”张芝华讲述:毕淑敏畅销小说《花冠病毒》如何写成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3-05 22:37 | |

  “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

  甚至多次血战”

  城市封锁、民众出逃、口罩紧缺、还有人们对病毒英勇抗击……毕淑敏的长篇小说《花冠病毒》,成了“神预言”般的存在。

  “申声传情”第九期,由上影演员张芝华献声,为你讲述毕淑敏一次不愿成为“预言”的写作。

  今日申音:张芝华

  说起张芝华,她是荧幕上的“妈妈专业户”。演过的作品有:《小将》、《好事多磨》、《围城》、《儿女情长》等。最近被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在徐峥贺岁片《囧妈》里饰演妈妈合唱团成员。

  为了这次的录音,张芝华的“认真劲”让人佩服!

  因为家里没有打印机,又不能出门,于是录音前张芝华工工整整地把晚报提供给她的文章手抄了一遍。对于“晚交作业”,张芝华很抱歉地解释说:“白天家里有点吵,怕太嘈杂,录出来效果不好,结果晚上录完了,太安静,发现声音压得太低,我也不大满意,于是第二天我又重新录了一遍。”她“稍微满意”的成品就交了三套,“语气上处理得有点不同,你们选合适的用就好。”

  《花冠病毒》被称“神预言”

  毕淑敏却说

  这不是我的本意

  朗读:张芝华

  撰文:孙佳音

  首发于2月16日《新民晚报》第11版

  原文链接:毕淑敏接受新民晚报独家专访:我为什么要写《花冠病毒》?

  2003年,毕淑敏曾深入北京抗击非典一线采访。

  8年后,读了大量的书,做了很久的功课,甚至无数次在梦中见过病毒鲜艳而瑰丽的模样,她终于交出了一本长篇小说《花冠病毒》。小说的封底上写着,“20NN年,一种极其罕见的嗜血病毒——‘花冠’突然袭击燕市,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都市,沦为猎物。”

  书中写道:城市封锁、民众出逃、口罩紧缺、抢购成风,甚至火葬场人满为患……当然最多的是人们对病毒英勇抗击。8年后,书中的很多情形,在现实中复刻一般上演。当年首印40万册的《花冠病毒》很快被买断了货,网友们啧啧称奇“神预言”。但作家毕淑敏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这不是我的本意。”

  “我在非典采访中,涉及各个层面,得到的信息量比一般人要多一些。《花冠病毒》的写作,也非急就篇,是在非典结束大约七八年之后。我得以有更多的时间来收集资料和沉淀思考。”所以,她得出了“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甚至多次血战”的结论。关于瘟疫爆发之后的那些情况,毕淑敏冷峻地说,“都是可以想象出来的。”

  武汉抗疫,已是一场14亿中国人的共同战斗。

  要打持久战,什么最重要?这位有着心理医师资格证的作家,在《花冠病毒》的自序中写道:“在身体和心灵遭遇突变,就像本书中出现的那种极端困厄情况,最终能依靠的必是你的心理能量。”八年过去,她依然认为心理能量非常重要,“现在还没有特效药,唯一能指望的就是我们的心理不被摧毁,然后调动我们机体的所有力量来与病魔抗争。那天我听到一线报道说,信心比药物更重要。我很赞同这种说法。防疫中不要放弃信念,一旦染病,更是不放弃、不灰心,调动最大的抵抗力争取康复。”

  随着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上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起了文字与声音所能传达的感动。

  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申声传情第二辑由达式常、吴海燕、张芝华、吴冕、崔杰等上影演员朗读。

  达式常老师现学手机录音新技术,在朗读前反复确认故事的环境、场地,揣摩人物的处境、心境,体现了老艺术家对待工作的严谨;吴海燕自己在家录了好几遍后都不满意,最后特地到剧团来录音;张芝华抄写了朗读文本,“稍微满意”的成品就交了三套。与张芝华在《儿女情长》里饰演姐妹的吴冕也录了三遍,她说:“不要怕麻烦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剧团上任团长崔杰第一遍录制的时候“笨拙”地开了录像功能,一遍遍试,一次次录,没有抱怨。他们说,在文章里读到了感动,想把这份感动带给更多人。

欢迎另存下方海报并分享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