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声传情,“普通演员”达式常朗读“不普通的抗疫家书”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小栋     2020-03-03 21:28 | |

 

 “我们虽是分别生活着,

  却又像始终在一起,

  只是分处两个卧室,

  中间隔着一个三百多公里的客厅。

      作家成向阳老家在山西晋城,他的妻子工作在太原,是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记录下了这些天来与妻子“相隔两地”的日常。

  “申声传情”第七期,久违了的上影演员达式常献声,为你朗读作家丈夫写给护士妻子的抗疫“家书”。

  今日申音:达式常

  达式常是上海人非常熟悉的电影艺术家,疫情发生以来,他也一直关注着,很想为“抗击疫情”出份力。他说,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演员,想读一份不普通的家书。现在就让我们听听达式常的朗诵。

  这是一场仍将延续的持久战

  我们仍需更多的忍耐与付出

  朗读:达式常

  撰文:成向阳

  首发于2月10日《新民晚报》夜光杯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作家丈夫写给护士妻子的一封封抗疫“家书”

  2月1日 | 有雾,阴冷

  早上6点,我一睁眼就看见她发来的微信:“下周的排班表刚刚发出来了,我要再连上5天。年假结束了,疫情爆发期也来了,这几天可能会有更多患者来分诊。老公,我很紧张。”

  又说:“我们科和我一起来支援防疫的小吴,已经从发热病房撤下来了。但还没有让我撤岗的消息。我心里有点受不了啦。”

  我说,要不,你去找找你们书记吧。和他说说你的情况。

  她马上说:“那怎么能行!换人是护理部决定的事情。再说我在发热分诊这才上了几天?怎么好意思现在就找领导说困难。现在,哪一个不是在使劲扛着?我先上完这五天再看情况吧。”

  2月8日 | 晴,麦地有霜

  元宵节。但我却忘记和她说元宵节快乐,因为如果不是有人在微信群里发祝福,我早已忘记今天是个什么日子。而今天,是她又一个五天连轴班的开始,她并没有去找领导提调岗的事,而抗疫之战正在全面攻坚,我们都只能继续坚守。

  当一轮满月升起在我的窗外,她说:“老公,下班了,刚买了袋元宵回来,但又不想吃了。今天的七八个病人里,有一个孩子,她就和从武汉回来的同学玩了一天,就从大年初一低烧到今天。测体温时她哭得哇哇的,让人难过。”

  我说,老婆,终究是会胜利的。“肺炎一号方”获批临床使用了!春天怎么都会到来,坚持着吧,我们都要坚持。

  我感到,这是一场仍将延续的持久战,我们仍需更多的忍耐与付出。但这身在疫中却依旧流水式的每一天,我们虽是分别生活着,却又像始终在一起,只是分处两个卧室,中间隔着一个三百多公里的客厅。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好的,会很快就回到一起,就像这风月同天之下每一个家庭里亲爱着的人们盼望的一样。

  春天的阳光会格外将我们照亮。

  随着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上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起了文字与声音所能传达的感动。

  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申声传情第二辑由达式常、吴海燕、张芝华、吴冕、崔杰等上影演员朗读。

  达式常老师现学手机录音新技术,在朗读前反复确认故事的环境、场地,揣摩人物的处境、心境,体现了老艺术家对待工作的严谨;吴海燕自己在家录了好几遍后都不满意,最后特地到剧团来录音;张芝华抄写了朗读文本,“稍微满意”的成品就交了三套。与张芝华在《儿女情长》里饰演姐妹的吴冕也录了三遍,她说:“不要怕麻烦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剧团上任团长崔杰第一遍录制的时候“笨拙”地开了录像功能,一遍遍试,一次次录,没有抱怨。他们说,在文章里读到了感动,想把这份感动带给更多人。

  欢迎另存下方海报并分享

  ↓↓↓

  点击下面图片回顾往期节目

  ↓↓↓

  接下来我们将陆续为您播出

  更多艺术家的“申声传情”

  节目制作组:张弘、孙佳音、徐轶汝、徐咏、张泽茜、田诗雍、刘力源、刘玉萍、陈莉、周晨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