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声传情,刘磊朗读一线男护士日记:从朋友圈里,才知道爸爸进了ICU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高飞     2020-03-02 22:02 | |

  ‍‍儿子奔赴前线,

  父亲也因抗击疫情劳累过度倒下了。当爸的鼓励儿子:上阵父子兵,就没有打不赢的仗。

  “申声传情”第六期,由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刘磊献声。讲述上海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上海市徐汇区大华医院手术室护士马骏驰在武汉一线救死扶伤,从朋友圈的帖子里才知道爸爸住进了ICU的经历。

  今日申音:刘磊

  刘磊,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演员剧团副团长。

  主要导演舞台作品:

  《声影1-大师名篇经典诵读沙龙》

  《声影2-八一特别专场》

  《声影3-今天是您的生日 巴金萧珊作品诵读》

  《星光熠熠 艺脉绵延 –庆祝上影演员剧团建团65周年 》

  从朋友圈的帖子里

  我才知道爸爸住进了ICU

  朗读:刘磊

  撰文:马骏驰 郜阳

  首发于2月14日《新民晚报》移动客户端

  原文链接:前线日记|从朋友圈的帖子里 我才知道爸爸住进了ICU

  我毕业于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现在是徐汇区大华医院手术室护士,也是一名“95后”。1月27日晚,我们50名护理人员组成上海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我目前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我想去一线的原因很简单,我是男生,体力和适应能力上会有优势,我也和爸爸妈妈商量过了,微信上,爸爸给我回了一个大大的“赞”。

  我是上个月25日退了回山东老家的高铁车票,第二天就被通知27日要出发,还被分在了危重症组。刚得知消息有点懵,还在想自己能不能胜任。很感谢同事们,我一个人在上海,手忙脚乱的,他们帮我一起打包整理物资。

  我还记得进入病房的第一天,前一晚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我定的是早上6时30分的闹钟,但六点不到就自然醒了。真到了“上战场”的那一刻,心里还是有些对于未知的恐惧。不敢吃东西、不敢喝水,生怕到了病房会“掉链子”。做雾化、挂水、推针、皮下注射……第一个班很快就过去了。看我跑前跑后,同组的“战友”们也很关心我,问我要不要去歇一歇,我很感动。

  这几天休息时看到了一句话,“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我们人类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情。”我深以为然。

  前几天,我下班后刷朋友圈无意看到一篇名为“来自重症监护室嘱咐”的帖子,才得知当辅警的爸爸在抗击疫情连续值班后突发脑溢血住进了ICU,妈妈为了不让我工作分心,有感染的风险,已经瞒了我一周了。当时真的脑子一片空白,后来知道爸爸病情稳定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我才安心下来。妈妈告诉我,爸爸在被推进重症监护室的那一刻,用微弱的声音叮嘱她:不要告诉我,不要影响我的工作。我理解他,只是压力都在妈妈肩上了。每天通话时,他们还是会反复告诫我好好照顾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今天爸爸视频里和我说,咱们都上阵父子兵了,就没有打不赢的仗。

  我想照顾更多的病人出院,早点回家抱抱爸爸妈妈。

  来武汉的时间也不短了,我们的工作也逐渐步入了正轨,为了准时交接班,我们都要提前一小时去医院。每天穿戴完毕,我们会互相在防护服上写下各自名字、今天的工作职责和加油的口号。透过护目镜,我们能看到彼此坚定的眼神。我们每天不得不穿得厚厚的,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还会感到缺氧。这时候我就要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总有患者“催”我下班,说你们真的太辛苦了。我就会笑着回答,那您快点好起来,等您出院了,我们就都可以回家了。

  随着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上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起了文字与声音所能传达的感动。

  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小人物”的大爱,让梁波罗坐不住,“就想把这些故事念出来,让更多人听到,鼓舞也激励更多人。”为了表达心意,刘磊也清空家里老少,“躲”在卧室完成了一期“申声传情”的录制。“其实,剧团上下,大家都很想为抗疫、战疫尽一份力。”青年演员陈龙拿到文稿后当晚就完成了录制,“希望好故事,早点被更多人听到”;何琳为了追求朗诵的最佳效果反反复复地录制,成稿的录音便有三份,“语气处理得有些不同,你们挑合适的就行”;久未露面的演员龚雪字斟句酌,对朗读的文章里可能有的歧义丝毫不肯放过;女演员于慧交来录音后一天又呈上了新版,“我觉得昨天那个喘气声太重了,我想了下,还是重录一下”。

  欢迎另存下方海报并分享

  ↓↓↓

  点击下面图片回顾往期节目

  ↓↓↓

  上海艺术家梁波罗

  用声音致敬武汉快递小哥

  一代上海人的“梦中女神”龚雪

  读出抗疫家书里的思念

  《琅琊榜》里呆萌刚猛的蒙大将军

  为你朗读前线医生给爱人的家书

  《攀登者》里的美女“赵医生”何琳讲述:一个医护家庭的最美约定!

  经典版《武则天》里“萧淑妃”于慧

  讲述一名普通人自驾回湖北老家的经历

  接下来我们将陆续为您播出

  更多艺术家的“申声传情”

  节目制作组:张弘、孙佳音、徐轶汝、徐咏、张泽茜、田诗雍、刘力源、刘玉萍、陈莉、周晨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