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冠疫情在美国,总统不急,民主党却有人提议要搞社会主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董群力     2020-02-28 19:35 | |

  任命一个笃信宗教,似乎与科学不怎么沾边的彭斯来指挥抗疫,实则更与特朗普以资本家的心态看待这场攸关人命的人与病毒的斗争有关。

  | 海上客

  “我要迈克·彭斯来负责,迈克将与专业人士和医生,还有其他人员一起工作!”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月26日下午所说。在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一起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还嘴硬称,美国受到新冠病毒侵袭的风险仍非常低。然而,同时出席发布会的CDC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查特(Anne Schuchat)已经对着镜头忧心忡忡起来,直言未来具有不确定性。海叔觉得,她看到接下来将与她工作的是彭斯,头真的会大——彭斯几乎是个反科学的宗教狂。

  特朗普、彭斯、舒查特出席发布会

  在海叔看来,美国本该集中精力,审视一下过去一段时间的情况——毕竟已有人爆料称,自己的亲戚1月8日死亡,死亡证明中有“感染冠状病毒”一词。美国是否已经有一定的新冠病毒肺炎流行?从什么时候流行起来的?未来需要多大力量控扼?这些问题都摆在美国领导人和美国政府面前。然而,海叔却发现美国领导人、政府、CDC、政客各自出于不同目的,而摆出了各自并不相同的姿态。

  01

  首先还是要看特朗普。在他任命彭斯总负责应对新冠疫情,并和CDC官员一同出席发布会,已经可以看出,实际上,他对新冠疫情在美国流行之事,已经高度重视了。这一点,并不以他嘴上说说的所谓信心,所谓美国强大的实力,为轻松战胜新冠病毒的保证。

  KJCT8新闻网报道称,科罗拉多州有人死于冠状病毒

  在特朗普访问印度时号称美国病例极少后,在特朗普与CDC官员出席发布会后,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下属的KJCT8新闻网报道称,有人爆料自己的姐姐死于冠状病毒。爆料人是科罗拉多州蒙特罗斯市(Montrose)一位名叫斯通(Almeta Stone)的女子。她称,自己1月8日去世的姐姐的死亡证明上,竟然有“冠状病毒”一词。而她从医院得到的回答则是,自己的姐姐死于感冒。提及治疗过程,斯通说,自己的姐姐发病前曾坐飞机从科罗拉多州的大章克申(Grand Junction)前往拉斯维加斯,还在亚利桑那州停留了一段时间。在发现感冒症状后便去了医院,然后病情在一周内突然恶化,以至于医院不得不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给她维持呼吸。最终,斯通的姐姐还是死了。

  美国疾控中心医务人员正在进行病原检测

  斯通的姐姐的死亡过程,包括医院使用ECMO后其最终死亡的情况,与武汉一些病例何其相似?这说明了什么?如果说这只是个案,甚至恰如医院方面目前所说,这位女士没有去过中国,可能感染的是毒性较低的冠状病毒,可特朗普难道真应该由此而感到美国没有大面积暴发疫情的危险吗?特朗普甚至自称自己的工作做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好,相信美国会安然无恙。可当地时间2月27日,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姆(Gavin Newsom)在披露加州确诊33例新冠病毒病人时,已经在痛批CDC工作不力,并指出美国的新冠病毒传播,已不仅仅是从武汉回去的人、“钻石公主”号上回去的人,而是出现了社区传播。

  纽森姆痛批CDC工作不力

  2月25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M. Azar II)强调,国会应该特批25亿美元拨款用以抗疫,并表示美国目前有医用N95口罩3000万个的库存,但估计全国的需求量是3亿个。阿扎话音未落,那边厢美国有地方N95口罩已经涨价到149美元5只。美股却暴跌——道琼斯指数周一罕见暴跌1031点,创下124年历史以来的跌幅第三高;标普500指数市值本周已蒸发1.74万亿美元。这些都表明,特朗普不管嘴有多硬,还是必须面对现实了。

  02

  CDC官员拿出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在美国是真实的存在;加州州长的表态也显示了,起码在美国的局部地区,新冠病毒已不容小觑;资本市场的表现更说明了实实在在的风险。可为何特朗普看起来仍有些轻描淡写,甚至任命一个笃信宗教,似乎与科学不怎么沾边的彭斯来指挥抗疫。在海叔看来,这实则还是与特朗普内心认为新冠病毒和流感没有大区别有关,更与他以资本家的心态看待这场攸关人命的人与病毒的斗争有关。看起来他大无畏得很。在与CDC官员共同出席的发布会上,他还说:“我和福西(Fauci)医生讨论过一个问题,令我非常吃惊的问题,我想许多人在听到这一点后都会感到吃惊——在美国,流感每年会杀死25000到69000人。这对我来说实在是震惊……”特朗普还称,上周自己还亲吻了一个正发烧的流感病人,之后去洗了下手就完事了。海叔想起,在华人世界的一些地方,特朗普有个绰号——卿卿。好吧,看起来他真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啊!

  特朗普称,美国流感每年死亡25000到69000人

  何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实则无非是在算一笔经济账——在美国,为了这每年正常的几万人的死亡而全美停工?在美国,为了这每年正常的几万人的死亡,而动员医疗力量?然后谁买单?美国政府不买单,特朗普也不买单!在海叔看来,在美国体制下,要对病毒做类似东亚国家这样的社会动员,必然得发行“病毒债券”!这并不是泛政治化的看法,而是由美国的国家体制决定的!而对于特朗普来说,他对“人与病毒”这场战争,仍得算清一笔账,怎么行事划算才能怎么来。问死神高价买人命,不是两百多年来美国政治人物的习惯。只要看看有多少印第安人因传染到欧洲移民带来的各种病毒,因为没有抵抗力而死,也就明白了。或者另一个事例是——100年前美国流行的出口转内销的“西班牙大流感”,这病毒本身就是从美国堪萨斯一个军营里传出,先传到欧洲的西班牙,之后席卷欧亚直至传到中国。不同的数据来源显示,全球5000万到1亿人因此丧生,美国人却口口声声至今仍称之为“西班牙大流感”。

  03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海叔注意到,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开始的民主党党内初选,已经将新冠病毒当作一个围攻特朗普的议题。1941年出生的桑德斯,和1942年出生的布隆伯格、拜登,这几个年近八旬的家伙,在台上一站几小时,还真不容易。总算找出点新茬子,当然要发挥。某种程度上说,他们说的也确实是事实。

  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初选电视辩论

  布隆伯格说:“股市之所以崩盘是因为人们真的很担心病毒。他们应该担心,我们这里没有任何人在应对。”拜登说,自己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曾亲自处理埃博拉疫情,作为过来人,他认为特朗普“削减CDC预算”简直荒唐,未来,特朗普应该增加对联邦政府的紧急医疗卫生项目预算。桑德斯说,特朗普是一个“自封的伟大天才”,因为特朗普说四月份将是新冠病毒被消灭的“神奇节点”。这简直是靠天吃饭!

  桑德斯接受CBS《60分钟》采访

  海叔觉得,这些民主党“老同志”中,桑德斯算是醒悟最彻底的了。上周末,他在党内初选辩论前,接受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著名的《60分钟》节目的采访。在访谈中桑德斯说:“有人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治下的社会主义古巴一无是处,这不公平。”而在节目中,他谈到要让美国“社会主义起来”。天哪,海叔要说,在美国的政治语境中,“社会主义”一直是一个政客们都不敢用的词——毕竟美苏冷战那么多年。可桑德斯称,要让美国政府给全民提供医保,由此取代私营商业医疗保险。而这,也被此后的媒体评论称为——美国未来对抗流行病毒的一种办法。姓资还是姓社,竟然因病毒而成美国人的议题,这是一种蝴蝶效应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