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考拉裤、香囊、牛奶水果、工间操、心理援助……上海后勤悉心呵护赴鄂医疗队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2-22 12:0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抗疫之战打响以来,一线医护人员的生活状况牵动着大家的心:物资是否充足?饮食是否得到良好照料?心理压力能否得到有效疏导?在这场战役中,后勤战线同样重要。

  人在前线 粮草当应至尽至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与市场供应组的何园这么形容物资对于一线医护人员的重要性。这天上午,何园一个小时内接了十几个电话,内容基本上围绕物资问题。除了精准定位医护人员及患者确实所需的物品,如何有效将物资送达前线也是一门学问。

  据介绍,前线急需的手术衣早期已送达1000件,最近又有3000件左右将运往湖北,满足上海援鄂医护人员的需求。在电话中,何园反复和工作人员确认送达站点的时间和具体件数。在她旁边,还有一位工作人员在核对物资的调配和使用情况。这些医疗物资的筹备情况,就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热心企业、市民为一线医护人员捐助了不少物品

  兼任市医务工会副主席的何园坦言,东西多,关键还在于送得精,恰好满足一线人员的实际需求。“有没有办法找到硬一点的枕头?用来给患者俯卧治疗。”“需要鞋垫,给医护人员用,要棉的,不要毛毡,避免沾病毒。”前线医护人员及各大医院建立的微信群,不时有生活物资需求弹出。这些需求到达医务工会后,由多家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协同筹备。

  “我们通过专门的铁路货运,来保障一线医用防护物资的运送安全高效。另外,有些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也会直接将物资运往前线。”何园介绍。

  花开自在 体贴始于无声处

  近日一线女性医护人员备受关注,事实上早在1月31日,上海市妇联、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就已向社会公开募集考拉裤(女性生理期护理用品)等产品。2月2日下午,考拉裤募集总数已达10.94万片,陆续送到医护人员手中。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样规模的募集,源于一通电话。

  1月30日,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副主任魏迎娣给瑞金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吴平打了一通电话。“最近医务人员很辛苦,工会慰问一线一定也很忙碌吧?”魏迎娣问。“除了关心一线员工,还忙着准备援鄂医疗队的生活物资。物资要尽可能备齐,连女性生理用品也要备足。她们和男同志要承担相同的压力,但生理期的不适是男同志无法体会的。”吴平说。这个为女性筹备生理用品的点子很快被采纳,于是就有了社会募集。

  △援鄂医疗队里有不少女性,工会特意准备了生理用品

  △考虑到前线压力大,香囊里还加入了一些助眠的药材

  女性细腻的心理需求,同样是后勤保障工作中一抹色彩。2月9日,瑞金医院中医科护士钱新悦即将前往武汉,中医科主任郑岚将一个香囊送到她手里:“香囊有驱邪祈福的寓意,同时里面的中药成分可以祛疫除瘟。”没想到这个礼物受到了前线的欢迎,郑岚随即联系药剂科和党办的同事紧急制作香囊。考虑到前线压力大,睡觉不安稳,香囊里还加入了一些助眠的药材。

  体察入微 医人者有人可医

  在人们赞颂白衣天使的同时,他们背负的心理压力也成了勋章的背面。

  高强度的工作、陌生的环境、笨重的防护服,给一线医护工作者带来了挑战。“体力透支可能让医护人员产生焦虑情绪,心理压力过大也会打击自信心,这对发挥出正常水平是不利的。”华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苏家春说,一些赴鄂队员是业务好手,然而新冠肺炎这样全新的挑战给他们带来了心理负担,防护服的笨重也给医学操作带来了困难。“即使一些近期的网红医生,在媒体面前看上去神采奕奕。然而,他们也会产生疲惫感,只是更多的时候在靠精神支撑。”

  疫情开始前,华山医院就探索出了一套用于心理疏导方面的机制。它借鉴了国际通用的EAP,称作“员工关爱计划”。针对赴鄂和在上海的一线医护人员,院方主动建立了微信群,共同构成关爱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的防护网,最多的时候有8个相关医护人员的沟通群和1个专业心理导师的策划督导群。“每天我们会有一些心理支持相关的推送,也会推出‘我想对你说句话’这样的互动活动,还可以一对一进行疏导,经过一到两周时间帮他们恢复工作状态。”苏家春说。

  在中山医院,同样有“巴林特心理关爱项目”疫情应急关爱小组,工会从疫情开始就设立了疫情应急心理咨询专线和沟通群,为医护人员和援鄂队员家属及时提供预防心理创伤和应激障碍的心理干预和关怀。

  疫情期间,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的专业平台积极推动基层工会加强心理援助,帮助医护人员缓解焦虑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有滋有味 一线生活有调剂

  中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秦嗣萃最近很忙,一批批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涌入医院,工会专人负责物资的接收、登记和发放工作,把来自社会各界的爱的鼓舞及时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感谢,前方已收到牛奶和水果。”前方和工会联络的微信群里,一名医护人员说。

  保障医护人员吃好很重要,秦嗣萃和前线医护人员联络频繁。“担心大家不能按时吃饭,工会加班加点给大家送上了牛奶、方便面等慰问品。中山温度在每个时刻,温暖着每个中山人。”急诊基地的俞医生说。

  △牛奶、水果、方便面等食品陆续送往一线

  “如果我们无法做大事,那么我们就怀着大爱做些小事。”这是秦嗣萃的微信个人签名。听闻援鄂医疗队员“想吃零食”,秦嗣萃带领大家一起协调,调配了坚果、午餐肉、咖啡、饮料等食品和护手霜等生活物资送到前线。秦嗣萃说,前线医护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下容易产生心理压力,想吃零食正是一种应激反应,如果这时候能有一些有滋味的食品刺激一下味蕾,人会觉得愉悦轻松许多。

  吃好还要动好。中山医院康复科为前线战友定制了一套暖心的“工间操”,院方还制作了生动的动画视频,不仅能让前方医护人员工作之余锻炼身体,更有助于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