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央视的一段采访,让河南这个22岁护士上热搜!

来源:大河报     编辑:董群力     2020-02-16 16:55 | |

  2月11日,央视记者在探访武汉汉口医院隔离区时,无意间将镜头对准了朱海秀,厚重的护目镜也盖不住的黑眼圈,她步履匆匆地穿梭在各个病房中忙碌。记者请她给家乡的父母报个平安,她轻轻拒绝了,她说:“我不想哭,我的眼泪在眼睛里打圈,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对不起……”


  朱海秀说,她来武汉支援时候,没有告诉父母,但是前几天被父母知道了。爸爸跟她交流的时候,哭了。她说:“那是我22年以来,第一次看到我爸哭。”

  这段简短的采访,在网络上被刷屏。很多网友看了这个视频表示突然很想哭:“这是中国年轻人该有的模样。”

  2月13日,很久没有跟家人联系的她,与嵩县纸坊镇朱王岭村的家人打通了视频电话,全家人泪目……

  视频来自嵩县融媒体中心

  在武汉辗转难眠 坦言“其实我也怕”

  22岁的朱海秀,来自河南嵩县纸房镇朱王岭村,2019年7月从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ICU从事护士工作。

  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她跟随广东省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奔赴武汉战“疫”一线,是整个医疗队年龄最小的队员。

  而到武汉抗疫一线,是瞒着父母做的决定。

  “今年过年她妈就问她为啥没回来,她说今年医院忙,过完节再回,没想到瞒着俺俩原来是干这事,俺闺女没白养活,出息了。朱海秀的父亲朱建伟告诉记者,是2月初有媒体记者来采访他们两口,才知道女儿支援武汉的消息:“我和她妈数着日子盼着她能早点胜利归来,都想她了。”

  虽然朱海秀年龄小,但干活却毫不含糊。她每天换班前要提前1个小时去医院穿好防护装备,上岗后连续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为病人量体温、分发药品、记录病情、打扫卫生……

  而下了班,朱海秀回到酒店,她还要先消毒洗澡,随后才能吃上口饭。问及姑娘小小年纪,怎么会有勇气做这个决定时,朱海秀哽咽着说:“说实话,其实我也怕。”朱海秀说,正是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着她去做病人们最强大的保护伞。

  驰援日记记录战疫日常

  在武汉,朱海秀用笔记录了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征得她的同意后,记者摘选了一部分,让我们看看在这位年轻护士的笔下,还原的战“疫”日常。

  现在是1月29日22:09分,结束了一天四个小时穿着防护装备高强度的工作,回到住的酒店,消毒—洗澡—吃饭—再消毒,这是来到武汉支援的6日里每天下班必备程序。

  今天上的是12点到16点班,正常情况下,我可以休息到10点再起来。从酒店到汉口医院步行20分钟,我提前1个小时去医院穿好防护服,以便与上一班更好地交接。其实,昨夜凌晨3点都没入睡,不是不想睡,而是根本无法入睡,每每一闭眼脑海里都是病房里那一张张病人的模样,是心痛,是怜悯。昨日上的是责任班,消毒病房、病人的桌柜、补液的更换、派发口服药。

  从上班开始,防护服其实早已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下都是一层满满的雾气哪怕是这样,我一刻也不敢停下来,还是要从容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不想让病人焦急的等我,本身她们就不舒服,作为医护人员理应方方面面关注他们,尤其是心理上做好病人们最强大的“保护伞”。

  印象最深刻的是U4床那对年轻夫妻,因为去换其他补液,到他们那里换药迟了一些,患者的丈夫说“不是派人手过来支援了吗?”我说“我们就是组织上派来从广东省过来的队伍,已经来了”。他迟疑了一会儿,突然间,一句“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从那么远过来帮助我们”,让我把目光转移到了他身上,他的个子偏高,我需抬头看他,我瞥了一眼,看到了他泪水在眼眶里打圈,我也注视着他,回应一个微笑,讲道:“这是我们医护人员该做的,只希望你们都平平安安的。”

  几天来,其实无论是哪里的医院过来的医护人员,大家目标都一致,都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心为了患者。无论是工作量再大,多么忙碌,我都很开心,因为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帮助了更多人。

  在我们未到来的近半个月,汉口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坚守着岗位,守护着病人,未抛弃未放弃过任何一个人。今天下午15点30分,郑小燕护长安排我与本院护士下去熟悉领药的流程,在途中,她与我讲到他们的艰辛与困难,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有时候还拖班3、4个小时的高强度压力,听完后,心里特别难受,也非常敬佩与感动,从她们身上更多看到是责任、是担当、是中国力量!

  我跟她讲“我们已经到来了,你们放宽心,我们一起努力”。是的,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来了,中山三院的我们,与其他中山大学系统的医院来了,放心,你们绝对不是孤军奋战。同组的郑小燕护士长、郑丽花护士长的调配下,我们一组的各个成员都在各自岗位的工作,每班都能做到“清洁交班”。在医疗队周宇麒队长与段孟岐护士长的领导下,我与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工作也渐渐步入正轨。

  其实这次来武汉支援,未敢告诉父母,我是97年出生的,今年22岁,是医疗队里最小的一员。从2019年7月份从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至今,在中山三院工作虽然仅仅半年时间,我已经多次经历过危重病人的抢救,专业技能也较为扎实,可以独立处理突发情况,完成护理工作。

  同行来的有共同科室的胡吉祥师兄,我们都来自中山三院的内科ICU。在来之前,科室的同事们及朋友们,都给我送上肯定及鼓励,也悄悄拜托这位胡吉祥哥哥照顾我这个“小丫头片子”,吉祥师兄是个暖男,考虑事情面面俱到,还有来到武汉,遇到的晓玲姐与妍丽姐。

  让我感动的是室友时春花听说我要来,18点下班,本来要与他们科室的人一起吃除夕年夜饭,她却赶了回来,说能见我一面,还特意为我买橙子,叮嘱了我很多,给了我一个拥抱。我告诉她:这是我们住一起以来,你讲的最多话的一次。她说,如果不是她感冒,她也会来。我与她约定,等她来武汉和我交接。其实,在她说,她的选择和我一样愿意投身于支援,我很惊讶。她那么一个瘦弱看着就想让人保护的女孩,能这么果断勇敢。

  说实话,其实我也怕啊,也怕死啊!还没看过祖国的大好山河,还未实现带父母旅行的诺言,还未履行与朋友的约定。但是于国家,我是名党员,敢勇敢,敢奉献,往前冲。于医护人员,救护病人是我的职责。满腔热血,投入任务。无论什么身份,我们都是名中国人。

  每次看到新闻里每日都播报增加病例的数字,它只不过是数字,而背后不知有多少破碎的家庭在等着我们呢。

  当看到因疫情离世的病人,看到家属因失去亲人那无法用言语去描述的悲伤,我特别特别希望这次疫情可以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让它早些过去,还我们一个樱花盛开,英雄的美丽城市——武汉,还我们每个家庭团圆幸福,父母亲戚朋友身体健康,平安顺利,还我们一个“安宁”的祖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