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严防死守!复工首日的上海,各行各业都在把住自己的门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董群力     2020-02-10 18:00 | |

  普陀区甘泉街道要求各小区做好”防疫登记公示图“,红色显示居家隔离观察,黄色显示健康管理,还有用斜线表示未返沪。甘泉街道供图

  2月10日,上海部分企业复工了。

  这是上海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必然,而由此带来的人员流动骤增,也是对这座超大型城市抗疫的考验。这场疫情阻击战如何打赢?

  当天上午,上海举行了一场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的措施。其中明确,在一级响应期间,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入沪。

  “我们要根据上海超大型城市和国际枢纽的特点,全力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说,要坚决严防死守,把道口守牢、小区管住、单位管好。

  守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每个人都做好该有的防护,共同守护这座城。企业复工第一天,上海准备好了吗?在这座城市里,从交通到社区,从企业到个人,澎湃新闻记者进行了全面探访。

  上海:对没有居住地、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劝返

  应对复工,上海的“大脑”早已绷紧了弦。

  2月10日上午10点半,一场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当天是上海企业复工首日,发布会的主题,是如何进一步加强道口、社区、企业单位等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一级响应期间,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的,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入沪。”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介绍说,后续管控措施方面,在机场、铁路、道口、港口码头和内河水门,将执行更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对本市无固定住所、无固定工作单位的人员,一律予以劝返。

  据公安部门统计,自1月22日以来,上海累计检查道口车辆160.85万辆、人数298.5万人。其中,送集中隔离观察点1148人,发现并移交体温异常人员408人,劝返疫情重点地区来沪车辆800辆。下一步,上海还将进一步加强人手,确保逢车必检,逐个测温,逐人筛查。

  据顾洪辉介绍,这个阶段,上海采取的主要防控策略是筑牢“三道防护圈”,即道口防输入、社区防扩散、集中力量抓筛查与救治。在工作中,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强多源数据应用,形成信息汇集、推送、核查、反馈的工作闭环,以及对入沪通道等途径筛查发现的重点人员转送至医疗机构、进行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观察的工作闭环。

  “我们要坚决严防死守,把道口守牢、小区管住、单位管好。”顾洪辉表示,具体来说,一是道口检查要更加严、标准不能降;二是社区管控要更加紧、管理不能松;三是信息排摸要更加细、人员不能漏。

  顾洪辉强调,从重点地区来沪的人员应该隔离观察14天,一律不得外出,拒绝接受隔离等措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上海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拒绝不配合,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来沪人员要报告健康状况,每天测体温,如有发烧及时就诊,相关居委要反复排摸来沪人员。对复工企业,是否具备复工条件要进行评估,具备条件才能复工,加强厂区,楼宇消毒,加强返岗人员健康检测。复工企业要落实防控措施,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对不认真履行责任的单位与个人,依法追责。

  交通:248座地铁车站实施测温,交警已上岗

  复工首日早高峰,不少乘坐地铁出门的上班族发现,与往常拥挤嘈杂的车厢相比,这一天的地铁安静有序,也空旷了不少。来自上海地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早上9时,客流量只有平时的两成。

  “早高峰客流并不大,乘客能安静有序地进站。”人民广场站站长熊熊告诉记者,人民广场站台并不拥挤,工作人员会分散客流,尽量不发生单扇门有乘客聚集的情况。车厢内,大部分乘客很自觉地和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人民广场作为换乘大站,车站共开启了6台安检设备,安检人员配备也有所增加,保证当日早高峰测温工作的有序进行。

  实际上,连日来上海地铁不断推进车站测温。截至10日,已有248座车站实施测温,对发热人员立即转运,对危害公共健康的人员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复工首日,71路中运量公交客流回升,工作人员做好车辆消毒,乘客测温工作。久事公交集团巴士三公司 供图

  公交行业也启动了不同程度的运能调整,并增设测温点。目前,上海已有99个公交枢纽设置测温点,涉及公交线路370条,乘客须佩戴口罩乘坐公交。

  与地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路面交通车流重现春节以来的首个早高峰。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不少市民考虑到疫情防控,减少了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而改为自驾车或出租车、网约车。

  早上8点多,出租车驾驶员周师傅在宝山接到了第一名乘客,行驶途中,周师傅感觉路上的车流明显增多了。一组强生出租的数据印证了周师傅的推测,根据统计,2月3日强生出租日均订单仅有600辆左右,2月10日的日均订单已经达到2200辆左右,同比去年复工首日3300辆订单,出租车的恢复情况还算不错。

  随着车流同步“上岗”的,还有公安交警。早上7时起,上海公安部门已安排民警上岗执勤,通过指挥疏导等措施,维护本市路面和高架道路通行秩序。同时,上海将继续加强在省际道路的指挥疏导,确保省际道路通行有序与人员、物资的正常流动,严防省际道路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比如,由于防疫工作需要,部分通道蓄车量小的企事业单位、楼宇停车场测量体温入场造成短时间内排队等候。

  对此,浦东交警支队利用反光锥对排队的车辆进行指引,并加派警力对周边的道路及时疏导。浦东交警支队车宣大队副大队长朱融雪告诉记者:“针对今天发现的情况,交警将和这些企事业单位和停车场进一步加强沟通,进一步优化这些检测的流程。既确保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也保障周边交通秩序的顺畅。”

  社区:发放出入券,颜色管理法做好居民登记

  在上海的各社区,随着复工日的到来,进出小区的人也明显增多了。

  “今早明显觉得进出小区的人增多了,除了老人,还有年轻人出门去上班,也有不少返沪人员拉着箱子进来。”2月10日上午,普陀区甘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勇告诉记者,目前的主要措施还是收紧出入口管理,尽可能关闭小区多余出入口,每个小区原则上都只保留1个。

  如何加强进出小区人员的管控?据赵勇介绍,主要是通过发放出入券和登记备案。有人出门时会发放一张出入券,进小区时,如果有券就说明已登记备案。驾车出门的,则车内每个人都发放一张出入券,再次进入小区时,会查看是否有券,没有券就要求做好登记,有券就可以把券直接放入小区门口的回收箱。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采用了“五色管理法“,红橙黄蓝绿色分别对应疑似或确认病例、重点地区返沪、其他地区返沪、房屋空关以及检查正常住户。真如镇街道供图

  2月10日当天,街道也要求各个小区做好“防疫登记公示图”,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识别、动态更新。“我们希望各个小区能贴在楼道,标明不同的室号对应的居住人员登记情况,红色显示居家隔离观察,黄色显示健康管理,还有用斜线表示未返沪,这类需要重点关注。”赵勇说。

  而在普陀区真光七、真北五等居民区的办公室里,还贴着一张张用荧光笔做满记号的列表,每一栋楼、每一户都清晰显示,有不同颜色的标记。这是真如镇街道推行的“挂图作战”“五色管理法”,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性质的住户。目前,街道各居民区都已实现“挂图作战”,每天动态汇报更新,以便进一步严控“增量”、管好“存量”。

  企业:采取轮班制,多家银行尚未营业

  上海一写字楼进入前需登记和二次测温。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摄

  由于出门早,在虹口白玉兰广场一家公司上班的戴琳桢一路畅通,没有遇到交通拥堵。

  早上7点多,戴琳桢就乘上提前预约好的网约车,到单位去上班了,平时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半小时就到了。经过办公楼保安测温、自己公司测温后,她顺利抵达办公室,然后开始为公司消毒。

  戴琳桢是上海华港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当天和她一起来单位复工的同事,一共30名左右,仅占公司总人数的1/3左右。

  “一直到2月底,我们都会根据最低配员,采取轮班制,大家轮流来单位上班,其他人都可以远程办公。” 戴琳桢告诉记者,公司也采取错峰和弹性制上下班,只要能保证生产,早上可以晚点来,下午可以早点走。

  作为船代企业,该公司主要是为上海港靠泊外轮做配套服务工作,没办法完全停工。“有些工作可以远程办公,但有些工作就只能到单位来完成。对于必须来公司的工作,我们都进行了排班,平均每人2-3天来一次。”戴琳桢说,在春节期间,每位员工家中的电脑里就已安装了远程办公系统。

  在上海,像戴琳桢所在的公司这样实行轮班制的,并不在少数。

  “今天早上我们这里复工的人,还不到平时的三分之一。”杨浦区北美广场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而来上班的黄芸则称,公司现在轮班制,她所在的部门每天只要来一个人,其他人都远程办公。

  上海北美广场外景。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上海北美广场,每个进入广场的人都要测温。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摄

  2月10日早上9时许,记者在北美广场看到,这里除了荆州路的出入口外,其他出入口都已封闭。两名保安紧守入口,所有进入广场的人,都要测量体温,广场内每幢商务楼宇进去之前,还要再次测量体温。

  除了写字楼已开放,原本不多的餐饮店全部未开,广场内的工商银行也大门紧闭,暂未营业。而在荆州路另一头的招商银行,同样大门紧闭,一名经过的员工说,银行11日开始营业,营业时间也缩短到10:00~16:00。其称:“这周都是这样的,下周还不确定。”

  为了防止疫情的传播,最大程度地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小伙伴们很喜欢的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也启动了在家远程办公机制。2月10日至2月14日,B站在中国大陆境内工作的员工可以在家办公,工作时间为每日的10:00 – 19:00 (中午有1小时的午休时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