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全国30个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今明两天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队伍驰援武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沈小栋     2020-01-26 15:3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三部门负责人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介绍,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听取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工作,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这对于凝聚各方力量、统一行动,夺取防控工作的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目前全国有30个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

  马晓伟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协调联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是开展疾病溯源和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在较短的时间内查明病原,疫情发现一周多时间初步判定了新型冠状病毒,随后印制了诊疗指南、应急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采样技术等方案,组织研究开发了诊断试剂盒,经过评估向医疗机构配发,全面提升医疗机构及时发现病例的能力。

  二是指导湖北省武汉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将湖北武汉的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设立前方工作组,督促地方迅速关闭相关市场,严格加强对野生动物养殖、贩卖、交易、餐饮的管理,打击违法交易。暂停、关闭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协调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物资,调运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中央下拨10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伍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准备出发。军队派出了450人的医疗队,已经到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的医疗队还在随时待命。今明两天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三是加强全国面上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国有30个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制定落实社区的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于来自武汉人员实施健康跟踪管理服务,做好各地有武汉旅行史人员的健康管理。推广北京市、河北省等防控经验,及早发现病例。免费办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旅客退票,暂停旅行社团旅游活动。控制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发布旅游、家庭、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居家观察等6方面公众预防指南,落实重点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严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疫情。同时,加强野生动物的市场管控。

  四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及时修订了诊疗方案,向社会公布全国县级以上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名单。加强医疗救治,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注重中西医结合,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确保任何一个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

  五是加紧开展科研攻关。成立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启动实施应急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病毒溯源、药品筛选、中医药防治、重症救治、疫苗研发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

  六是做好宣传解读。每天上午八点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发布前一天的疫情数据,组织专家做好解读,向社会普及疫情防范知识。

  七是深化交流合作。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时通报疫情情况以及分享技术信息,分享部分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谢中国政府,认为体现了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的领导作用。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到武汉访问,安排港澳台专家到武汉进行实地考察,世界卫生组织经过评估,宣布暂时不将疫情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民晚报驻京记者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