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020年“最暖心”春晚 哪些节目感动了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沈小栋     2020-01-25 09:04 | |

央视春晚截图(下同)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行,其中,是白岩松为抗击疫情深情撰写的《爱是桥梁》感人肺腑,还是90岁的老艺术家郭兰英登台献唱《我的祖国》令人振奋,或是引发爆笑,又犀利讥讽形式主义的《走过场》带来共鸣,还是一出致敬人们大年三十仍坚守岗位的《风雪饺子情》温暖人心……

  今年春晚围绕“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的主题,兼顾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倾情上演了歌舞、小品、相声、戏曲、武术、魔术杂技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这些精彩纷呈文化大餐里,哪一道是你的最爱?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

  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春节联欢晚会作为一台承载年度大事件、展望美好未来的晚会,在除夕夜播出前及时加入了与抗击疫情相关主题词,致敬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与全体武汉市民。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信息与信心成为了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

  主持人白岩松第一时间倾情撰写情景报告《爱是桥梁》,并与康辉、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等主持人共同演绎,向全体国人传递“我们一定赢”的坚定信心。主持人用简单而不平凡的语句传递祝福、传递信心、传递关爱,“这个年多和家人在一起,跟亲情在一起,跟爱在一起”,他们用朴实的语句歌颂百折不挠的意志,一句句温暖如春、发自肺腑的问候与关切承载着生命的重量,也承载着团结的力量。

  与疫情相关的公益广告《大爱无疆》回顾了人们面对疫情不畏艰险、用爱传递平安的点点滴滴,也为这次抵抗疫情送来了科学防范的力量。

  传统时尚接轨描绘幸福生活

  今年春晚以守正创新为特色。聚焦老百姓红红火火、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打造“中国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节目题材丰富内容多样,既有高站位,又能接地气,既有大气磅礴的表演,也不乏流行时尚的歌舞。

  春晚开场舞《春潮颂》让演员与观众近距离接触,打破了台上台下界限,增强了现场互动性。北京主会场美轮美奂的舞台营造出盛世满园的景象,现场舞美设计灵感源于灯笼上的“黄穗子”,观众仿佛置身于大红灯笼下,感受春晚的磅礴大气。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无人机阵与现代光影美轮美奂,郑州分会场张灯结彩、火树银花,彰显出中国年浓郁的民俗气息。融入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流行元素,也是春晚舞台上必不可少的环节。

  陈伟霆、张艺兴、董宝石用劲歌热舞全新演绎《过年迪斯科》,“全场跟我一起画个龙,画出一条中国龙,伸出拇指我们挺胸抬起头,为咱中国加个油!”歌词一出,燃爆舞台,并且迅速引起广泛讨论,#过年迪斯科#的话题登上热搜,歌曲也迅速传唱开来,为过年再添一丝新潮气息。

  展现百姓生活谱写感人瞬间


  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题材多样化。深度反映社会现实、展现百姓生活,寓教于乐,金句频出,笑点密集。贾冰、秦岚、张若昀、沙溢、吴磊用一出《风雪饺子情》,讲述了寒冬里温暖人心的爱心故事,并同时向年夜仍坚守在岗位、牺牲小家欢聚成全大家团圆的工作人员致以最高的敬意;春晚老搭档“沈马组合”沈腾、马丽也再度登台,搭档表演小品《走过场》,讽刺形式主义;黄晓明、金靖、宋祖儿、王自健搭档上演啼笑皆非的小品《机场姐妹花》,道出了服务行业的酸甜苦辣,赞美了敬业精神;闫妮、孙涛、王迅则是首次合作,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述了生活中“快乐其实很简单”的道理,向观众传递了“返璞归真”的美好理念;郭涛、梅婷再度携手续写《父母爱情》,展现老一辈军人家庭真挚朴实的情感故事,一句简单的“我爱你”催人泪下,也向所有人表达了“传达爱”的重要性;小品《喜欢你喜欢我》集中了谢娜、肖战、鞠婧祎、杨迪等多位四川、重庆籍演员,融入使用独具特色的四川方言,嬉笑怒骂间令人捧腹,表达了当代年轻人对甜蜜爱情的美好向往,给予了众多观众“表白”的勇气……

  老艺术家们唱响爱国主旋律

  回望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等大事件历历在目。今年春晚用心编排,展现祖国日新月异的繁荣发展,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旋律,打造出浓厚的家国情怀。

  今年春晚特别邀请歌唱家郭兰英与青年歌手共同唱响经典歌曲《我的祖国》。当年近90岁的老艺术家郭兰英神采奕奕地登台,用依然清脆嘹亮的声音唱响经典旋律时,现场响起雷鸣般掌声。舞台画面同步播放视频展现我国近年来多项重大历史成就,以及屠呦呦、袁隆平 等国家勋章获得者的深情讲述,带领观众重温这些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与社会变革。

  李光羲、蒋大为、佟铁鑫、蔡国庆、莫华伦与青年歌手合作,共同献唱《亲爱的中国》。观众深受感染,浓郁爱国之情在胸中激荡。

  在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演员成龙再次登上春晚舞台,激情演唱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现场舞狮欢聚,小提琴齐奏,豪情万丈,震撼人心,将春晚推向了小高潮。

  载歌载舞呈现脱贫致富新气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春晚用载歌载舞的形式呈现出祖国各地欣欣向荣、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景象。

  在郑州分会场,孙楠和李宇春从一片绿色的麦田上缓缓划过,动情演唱《幸福长流的母亲河》。舞台出现“2020决胜小康”字样。舞蹈演员们变幻拼出“如意”“牡丹”“祝福”等图案与字样,寓意2020年祖国各项事业宏图大展,百姓生活万事如意。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关于脱贫攻坚的好消息不断从祖国各地纷纷飞向北京。舞蹈《边寨喜讯》正是描绘了这样的场景,正如歌词中唱到的,“边寨喜讯到北京,脱贫致富阳光暖,恩情记在心里,真情放在心里,世世代代唱不完。”

  乌兰图雅、凤凰传奇、杜江、王鸥、魏大勋等联袂演出歌曲《锦绣小康》,舞台上用超大型剪纸讲述各地脱贫致富后的新气象,背景以剪贴画的形式展现祖国河山大好,城市焕然一新,各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青春朝气梦想升腾

  “这是荣耀的起点,挥洒了汗水才会无悔。这是翱翔的起点,巨龙肩上展翅高飞。”罗志祥、王嘉尔、易烊千玺等演唱青春欢快的《青春的起点》,唱出了当代青年追逐梦想、大胆拼搏、奋发向上的积极人生态度。张韶涵、杨紫、王源等年轻人献唱作曲家谷建芬创作的《再次相约二十年》,用深情演唱诠释追梦情怀,携手相约共圆中国梦。朱一龙、李现、李沁、周冬雨、马思纯等用歌曲《你好2020》向新的一年问好。“我们的2020,爱你爱你,不负韶华勇向前。”词曲之间皆充满青春气息,真实地展现了新时代下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今年的春晚用饱满的热情唱响新时代,描绘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展现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谱写了2020年的美好开篇!你为它打多少分?(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