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夜上海·买手 | 玩转油画棒 秒变当代“梵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编辑:韦嘉维     2020-01-04 16:5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油画棒和蜡笔有区别,它是油质的,比蜡笔要软一些,色彩感觉更艳丽,着色容易。油画棒很适合绘画零基础的人,速涂的话最快只要几分钟。

  很多人认为油画棒是孩子玩的绘画工具,其实不然。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忙碌之余拿起了画笔,让斑斓的色彩在纸上跳跃,让释放的想象力在指尖绽放。

  只要自由发挥,大胆尝试,你用油画棒也能画出“梵高”的感觉。

  重彩油画棒 制造出油画效果

  这次重点介绍重彩油画棒,综合了色粉笔和油画棒的特性,比普通油画棒的颜色更加厚重、细腻,因此具备了易涂、手感细腻、色彩出众、叠色混色效果好等优点。

  新手可以从大色块的铺设开始,逐步加入各种细节刻画。由于上手快,几乎不需要美术功底,很适合工作忙碌想要解压的白领,一些平时忙于带孩子的母亲们也可以在夜深人静的“创作”中找到乐趣。丹可林、高尔乐、精聚彩研等品牌的重彩油画棒比较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推崇。

  高尔乐 基础款为36色,售价约50元;还有甜美的马卡龙色系24色、高级感的莫兰迪色系24色,以及艺术家级24色,价格约为30-40元。此外还有12支装的单色可供选择。高尔乐油画棒质感软,可制造很强的肌理感,但比较容易折断。

  丹可林 比高尔乐稍硬,因此没那么容易断,画面效果也更薄一点,叠色和混色能力都和高尔乐相差不多。60色的木质礼盒适合送人,价格约为200元;普通36色价格约为60-70元;高级灰套装颜色大气沉稳,24色售价为50-60元左右。此外,该品牌也有单色装提供,满足不同需求。

  精聚彩研 分基础色、马卡龙色、莫兰迪色以及各类单色套装,价格与上述两个品牌相差不大。

  盟友 顺滑度较高,混色能力不错,缺点是较容易起屑。

  派通 还有许多人会选择它作为自己的第一盒油画棒,顺滑度也不错,可水洗,价格便宜,但轻微起屑。

  申内利尔 从颜色的纯度、油画棒的顺滑度等方面来看均出彩。在质感方面,有人形容它像“黄油”一样,用手指就可以直接混色,且完全不掉屑。但它不太适合厚涂堆砌,肌理感稍弱,所以想要营造立体感很强的作品,或许有点困难。在天猫旗舰店内,基本色72色售价约1000元,其他包括风景套装、人物套装、静物套装等均为24色,售价300多元,而最便宜的基础6色也要卖70多元,可以说是油画棒中的“劳斯莱斯”,适合专业人士或“不差钱”的人。

  选纸选工具 辅助材料少不了

  油画棒入门并不难,从小孩到老人几乎都可以尝试。网上比较推荐使用10×10厘米或者20×20厘米的白色或黑色纸,但不要使用太薄或太粗糙的纸面。有条件的话也可以选择水彩纸来创作。申内利尔还有专门的油画棒专用绘画本,价格100多元。

  如果对效果有更进一步的追求,可借助刮刀、牙签、热风枪甚至化妆用的“美妆蛋”等工具进行细节上的刻画,这些都可以在网上购买。如果懂一点PS技术,还可以拍照或扫描后用PS进行二次创作。

  油画棒大多会掉屑,有洁癖的人可以购买一块A3或者A4大小的垫子,避免弄脏台面;美纹胶带贴于画纸外圈,可制造留白的画框效果。另外,平涂大色块的时候,还可以购买防滑手指套,避免弄脏手指。

  油画棒的创作,还可融入其他材料。当代美术的一大趋势是使用“混合材料”作画,因此不必拘泥于某一种画材。许多网友青睐日本的荷尔拜因不透明水彩24色,又被称为蛋糕水彩,圆圆的造型颜值十分高,可以和油画棒、彩铅等完美结合,是许多人的“心头好”。

  辅助用的彩铅有油性、水性之分。如入门款的辉柏嘉(红盒)72色,优点是性价比高,缺点是笔较硬,不易叠色混色。辉柏嘉还有专业级和艺术家级供选择,最贵的绿盒售价千元以上。德国品牌施德楼的彩铅笔芯较软,适合叠色,但价格较高,颜色不多。美国品牌三福霹雳马颜色饱满,叠色能力出众,最多有150色可供选择,缺点是笔杆做工较粗糙,较软易断。上述品牌都是画友们“点名”较多的。

  油画棒作品该如何保存?如果作品是10×10厘米的尺寸,可以在网上搜索该尺寸的收纳簿,价格在20元左右。如果是其他尺寸,也可使用常规的透明插页文件夹。你的作品想要赠送他人的话,也可以在网上或美术用品商店购买“定画液”,价格为十元至几十元不等。不过,定画液气味较大,最好在通风处使用。

来源:土豆鱼 绘

  开始画画 任何时候都不晚

  24岁的叶恒君网名叫“土豆鱼”,短短三年时间里,她在微博和小红书上累积了超过20万的粉丝,也是许多网友开始接触重彩油画棒的“启蒙老师”。

  “2016年我才开始画了第一张油画棒作品,买的第一盒油画棒是二手的,只要5元。”她的话也证明了,材料并不是最重要的。前年开始在网络上分享课程后,她成了“网红”,而粉丝以年轻女性、宝妈为主,去年又多了很多五六十岁的阿姨。“这些阿姨有的是退休打发时间,有的是重拾儿时的兴趣爱好。想要开始一件事,任何时候都不晚。”

  土豆鱼说,她一直鼓励大家遵循内心去画,不要受到任何条条框框的约束。用油画棒可以做出很多种尝试,只要开发脑洞,就可以找到自己最爱的风格。有些人喜欢画美食、画植物,有些人喜欢画小头像,还有些人喜欢画电影海报和剧照,并形成了自己的系列画集,十分有成就感。虽然油画棒的单价并不贵,但在使用时,如果一直大面积涂抹,消耗很快;而且在技法运用上,有些人喜欢将油画棒“掰断”或切开一块用力堆砌,有点类似“刷墙”,这就更费材料了。因此,长期“入坑”的话,可以在网上有优惠活动时多囤一些。

  30多岁的王女士在某事业单位上班,她初识油画棒源于一次网上购物,此后便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去年9月至今,王女士已经创作出了100多张作品,连她自己也很难相信自己如此“高产”。王女士说,画画给她带来的另一个体会是,“尽管我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还是画得没别人好,所以我更能体会到孩子读书的不易了。只要尽力,比昨天的自己进步就行,不要总和别人去比”。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