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音 | 史依弘:海派大青衣,挑战不可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悦阳     编辑:韦嘉维     2019-12-31 13:5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史依弘(原名史敏),工旦角,上海京剧院梅派大青衣,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史依弘由武旦开蒙,师从著名武旦演员、京剧教育家张美娟以及戏曲声乐专家卢文勤,1999年毕业于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后潜心研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所创立的梅派艺术,参与多个京剧新剧目的创作,成为文武兼擅、风格鲜明、具有时代特色的新一代京剧演员。

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龙门客栈里“一赶二”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从一曲脍炙人口的《梨花颂》红遍大江南北,到根据法国文学经典《巴黎圣母院》改编而成的京剧《圣母院》,从《文武昆乱史依弘》专场引起轰动,到成功地“反串”演绎程派经典《锁麟囊》一票难求……十几年来,作为海派京剧第一“大青衣”,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已成为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熟悉史依弘的人都知道,舞台是她的生命,京剧是她的全部,她永远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一边汲取养料,一边绝不满足,一步一个脚印,在传承中创新,及至面对争议,挑战经典,都坚定前行,无怨无悔……去年,她在上海大剧院一人单挑了“梅尚程荀”京剧四大流派的经典剧目。时隔一年之后,大胆的她又在同一个舞台上移植改编了香港武侠电影经典——《新龙门客栈》,一个人演绎邱莫言与金镶玉两个角色,不仅生动传神,瞬间转换之间,更显大家风范。

  挑战“不可能”是海派京剧的精神所在。很少有一部京剧新创作品,能够像京剧《新龙门客栈》这样牵动人心。电影《新龙门客栈》改编自导演胡金铨的《龙门客栈》,上世纪90年代初由徐克导演,张曼玉、梁家辉、林青霞、甄子丹等人主演。放映之初,便掀起一阵票房风暴,成为武侠迷与电影迷心中的新武侠经典。2016年春,史依弘参与成立弘依梅文化传播公司试水市场,不少人就为她将电影搬上舞台的构想眼前一亮。此后,从观众票选男主角周淮安的扮演者,到导演胡雪桦、唱腔设计费玉明、音乐顾问金复载等主创班底公布,再到揭晓史依弘“一赶二”出演另一位女主角邱莫言,三年的时间里,业界专家名家出主意,观众加油鼓劲,都希望这样一个适合京剧的好题材,能够更顺利地在舞台立起来。

  满满的期待与疑惑,最终迎来了该剧的盛大首演。大漠孤烟,黄沙漫卷,京剧《新龙门客栈》大幕一拉开,史依弘饰演的客栈老板娘金镶玉,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路“叫骂”着行到台前,一亮相便颠覆了梅派青衣雍容华贵的既有印象。而情境一换,史依弘又成了黑纱遮面、清冷孤傲的侠女邱莫言。原版电影里张曼玉与林青霞二人分饰的角色,在京剧舞台上都被史依弘一人“包圆”了。只见她时而是金镶玉,泼辣刁蛮,手执红绸翻飞曼舞;时而是邱莫言,持长剑寒光闪动。原汁原味的梅派、程派唱腔,甚至带着荀派泼辣爽利的念白表演,史依弘在两个角色间的游走,已无法用单一的行当、流派去定义。而台下的观众则看得赞叹连连,台上的史依弘更觉得过瘾:“两个角色间的转换难在迅速换装,更难在如何拿捏好角色之间的差异:金镶玉热情火辣,邱莫言孤傲冷艳;一个是‘红玫瑰’,一个是‘白玫瑰’,但她们殊途同归,心中都有真情与正义。”电影里的刀光剑影,儿女情长,转换为舞台上的唱念做打,虚实相间,而电影原作所强调的侠义精神则在京剧舞台上升华为更深刻凝重的家国情怀。

  中国传统的武侠文化中,既蕴含着舍生取义、积极有为的儒家文化精神,又蕴含着捐弃俗流、逍遥自处的道家文化精神,新编京剧《新龙门客栈》更是将这种传统侠义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剧中既有报效家国、兼济天下的忠臣良将,也有隐逸江湖、快意恩仇的市井英雄。

  对于京剧《新龙门客栈》的创排,史依弘一直有着自己的想法,她认为不能将故事局限在金镶玉、周淮安、邱莫言三个人的爱恨纠葛,而应该“以传统戏曲审美解构故事,以传统戏曲手法演绎故事,以传统戏曲精神表现故事,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讲出新意,凸显人性真善美,弘扬中华儿女爱国情怀,重塑经典”,最终“打磨出一台既有娱乐性可看性,又符合各年龄层观众审美的京剧新编戏”。

  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

  从上海大剧院的成功首演,到国家大剧院的一票难求,短短半年时间里,京剧《新龙门客栈》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好评。可以说,一向以“不安分”自认的史依弘,这一次将传承与创新,发挥到了一个新高度。

  近年来始终在求新求变的史依弘深有体会,眼下正是京剧最好的时代,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院,选择自己所热爱的艺术。她希望能做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让观众喜爱的作品,因为只有让观众喜爱,京剧才有生命力。

  在史依弘看来,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决不是一句轻松的口号,而是需要当代戏曲人共同为之努力。“创新是非常难的,我从1993年就开始创新,创新必然会带来争议,肯定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太喜欢,这都很正常。像我们这出《新龙门客栈》,从剧场效果和观众反应来看,大多数人是喜欢的,是觉得好看的。演出结束的时候我们赢得了满堂彩,气氛超出了我的想象,这是让人欣慰的。无论是从演员角度还是制作人角度,我都觉得努力没有白费。一个新戏出来,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尽力了,认真交出了一份答卷。”

  当今文艺舞台,百花齐放,异彩纷呈,而史依弘始终坚持初心,砥砺前行,她总是强调,“作品好不好,观众说了算”。金碑银碑,不如观众的口碑。只有作品在人民群众中站得住,传得开,才对得起自己所处的伟大时代,才不辜负人民所给予自己的“艺术家”头衔与诸多荣誉。

  “年少时,荣誉来得太早,心中没有足够的准备,尤其22岁获得梅花奖,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更令我感到不安和恐慌,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怎么就拿了奖了,成了一级演员了?太可怕了!那个时候也有人对我的声音、文戏有所批评,所以我就开始补各种课,读书,上声乐课,学表演,学昆曲,刀马旦也学,花旦也学,学传统戏,也学现代戏……我真的下了很大功夫。从武旦到青衣,太难了。但如果我什么都不做,被人叫做艺术家,那我会觉得是很羞耻的,演员怎么可能停滞不前,抱着一出戏就吃到老?”面对曾经的荣誉,史依弘坦言自己也迷茫过,无奈过,所幸的是,自己的胆子大,认准了就一往无前地走下去,不受条条框框的禁锢与影响。从六岁开始学习武术,十岁开始学习京剧,所有的经历、挫折与积累,在她看来都是今天的宝贵财富。“不停地演出,不停地见观众,但到了三十五六岁以后,才慢慢悟到舞台是怎么一回事儿,明白该怎么把观众慢慢引领到你的世界来。这几年我特别想做些作品出来,因为这几年正是能唱能演的时候,自己到了一个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年龄,判断力也一点点积累出来了。我比较想做表现独立思想女性的作品,期待遇到合适的剧本。”

  在史依弘看来,当下的文化环境,观众素养与从业条件,都越来越好,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知与自觉回归,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文化自信。在这样好的时代下,戏曲人不作为是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观众的。因此,在三年前,史依弘和梅建平教授一起组建了弘依梅公司,为传承弘扬京剧艺术尽绵薄之力。“公司给了我很多自己能够梦想成真的机会。我有什么计划或者想法,公司能够极力帮我来推进。我很感谢时代和机遇,也感谢各方面的帮助与支持,弘依梅和上海京剧院合作,一起探索新的市场之路,共同推动京剧发展。我们这代人是属于承上启下的一代,都已经快奔50了,如果我们这代人也都在‘温水煮青蛙’,那么后面的人连希望都看不到了。如果他们看到我们这代人还在拼命,还在努力,还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这样他们还能看到希望,还能有信心。”

  走进《申音》,娓娓道来。史依弘坚信,梦在心里,路在脚下,只有坚定执著,永不止步,才能开拓更美好的未来。

  策划 | 钱亦蕉

  采访 | 王悦阳

  摄制 | 贺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