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广州南站提出做“世界最好火车站”高标准定位,将有9条轨交

来源:中国广州发布     编辑:董群力     2019-12-08 15:36 | |

  老铁们经常去的广州南站

  即将迎来更华丽的变身

  打造高350米的站前地标建筑

  规划9条轨道

  打造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

  周边还将建超大型专业足球场

  有望成为恒大的主场!

  “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

  12月5日,《广州南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在广州市规委会会议上获得通过,这也是对南站地区所做的第四轮规划调整。本次规划针对南站启用近10年来面临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提出了做“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的高标准定位。

  打造“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

  本轮规划为南站地区提出了新的功能定位—— 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引导南站本体从第一代高铁站,向品质化、精细化、人性化的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转型。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的门户枢纽,引导南站及周边地区从交通集散枢纽,向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要素全球配置的门户枢纽转型。

  面向门户枢纽的价值创新园区,引导南站及周边地区办公集聚区,向引领广州创新发展的创新价值园区集聚区转型。

  规划结构为:规划形成以南站为核心的多圈层、组团式空间结构。

  350米高地标式建筑+七大组团

  广州南站地区七大组团分别是:核心区、陈头岗、谢村、石壁、韦大、屏山、沙湾。

  核心区:产业以交通枢纽、总部办公、产业服务功能为主导。组团面积4.0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832万平方米。

  打造350米站前地标建筑及沿中轴高端商务建筑形象,通过地上地下“双大堂”设计构建基于人车分流的快捷疏散系统;打造建筑裙楼、地面设施、滨水绿地以及步道间的联系,合理设置小型图书馆、运动场等设施,提升区域整体活力;群组建筑间通过同一层的空中连廊形成大平层空中公共花园和活力空间。

  谢村组团:面积4.2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92万平方米,构建联系飘风山及屏山河的南北向生态、活力中轴,设置山体、滨水和文体设施的互通式连廊,构建人与自然的活力联系带。

  沙湾组团:面积为6.19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将实施微改造,改造后以居住、商业功能为主;结合良好的生态环境、聚落风貌和文化底蕴,打造岭南水乡特色的生态居住及休闲旅游特色组团。对标周庄古镇,凸显水乡特色风貌。引进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传统岭南村落。

  石壁组团:面积3.4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64万平方米,将进行全面更新改造,改造后以居住功能为主,为南站地区提供更便利的居住服务。

  陈头岗组团:面积5.3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71万平方米,将建陈头岗站综合体,其中场站上盖开发用地24公顷,约占用地的17%,其余以商业商务、产业及居住用地为主。

  韦大组团:用地面积3.9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将进行全面更新改造。

  屏山组团:用地面积5.2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624万平方米,以先进制造业及人工智能产业为主导,对屏山村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及产业升级。

  未来将有9条轨道交通

  城际、地铁、有轨电车

  3条城际轨道↓

  广珠城际:广州南站-珠海;

  广佛环城际:广州南站-金融城-白云机场-佛山西站-广州南站;

  佛莞城际:佛山-广州南站-莞城。

  4条地铁↓

  2号线:嘉禾望岗-广州南站;

  7号线:佛山北滘新城-广州南站-萝岗;

  22号线:南沙客运港-广州南站-白鹅潭-白云机场;

  佛山2号线:佛山西安站-广州南站。

  2条有轨电车↓

  南海新交通:广州南站-南海金融高新区;

  N2线:广州南站-大夫山-市桥-莲花山。

  4条快速直达干道

  道路交通方面

  构建4条南站与中心城区快速连接的直达干道,只需10~20分钟就能从南站直达市中心。

  通道一:东新高速(已通)-环城高速(已通)-如意坊放射线(一期2.4公里将在2021年建成;二期5.9公里,规划中),总长18.7公里,需时12分钟;

  通道二:东新高速(已通)-芳村大道南(已完成快速化改造,4.8公里)-洲头咀隧道(已通),13.8公里,需时10分钟;

  通道三:东晓南放射线南延线(规划中,9.4公里)-东晓南放射线(已通)-东晓南高架(已通),15.5公里,需时12分钟;

  通道四:G105(快速化改造,12.7公里(-广州大道(快速化改造),19.5公里,需时20分钟。

  同时延续原控规规划的放射路网骨架,加快10条放射性主干道建设,打造南站本体15分钟快速集散系统。同时南站地区建设16座公交站场,包括4座枢纽站和12座首末站;社会停车场11处,约6100个泊位。

  10条放射性主干道

  周边将建超大型专业足球场

  七大组团中的谢村组团,将有一座超大型专业足球场落地,面积达16公顷。目前该足球场用地已完成了征地等程序,成为政府储备用地。

  这个超大型专业足球场将作什么用途?此前,有关部门曾有消息透露,广州南站商务区东侧地块的这一超大型专业足球场或将成为广州恒大俱乐部新主场选址,该球场设计容纳人数超过6万人。相比现在的主场,新建球场可容纳的球迷数量将大大增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