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最晚回家的孩子,身后有最爱他们的人 | 践行嘱托一年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孙中钦     编辑:包雍尔,韦嘉维     2019-11-05 07:17 | |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新民晚报·新民网】10月28日,周一,18时,初秋的上海已夜幕低垂。黄浦区卢湾二中心小学,点点灯光从梧桐枝丫中透出光来。光影中,零零星星地,一个个小小的身影牵着大人的手,蹦跳着走出校园。

图说:夜幕降临,宁静的卢湾二中依然点灯为孩子们护航。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徐老师再见!”“嗯,拉好爸爸的手,走路小心哦!”今天,三(5)班女孩李想是全校最晚走的孩子,班主任徐辰颖一边和小姑娘道别,一边顺手再把几个桌子排排整齐,角落里的纸屑再捡一捡。等一切收拾停当,时针已经快指向了18:30,虽然15:40就放学了,但自从有了学校开设的晚托班,孩子们可以安心地在校园里度过课后时光,直到大人来接。

图说:上海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延时服务

  放学后,校园很好玩

  15:40,下课铃响,孩子们鱼贯走出校门,接娃的人群中,老人占了绝对多数。

图说:卢湾二中心根据资源状况和学生、家长的实际需求,在放学后的“快乐30分”时段为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拓展活动。

  与此同时,篮球操、体操房和各类活动室同样热闹起来。“我们的晚托班从周一到周四。从放学后到5点这段时间,孩子们可以根据开学初报名情况,自愿参加各种兴趣活动,当然也可以就留在教室里做作业。”卢湾二中心小学校长陈瑾介绍。5点以后,仍无法回家的孩子会由各自班主任带领,来到行政楼下的玻璃房,由后勤老师负责集中看护。每一个孩子几点来,几点走,专用的记录本上,记得清清楚楚。人数多则20余人,少则几人,每天并不固定,只要家长和班主任事先沟通即可。

图说:校内课后看护服务中,学生可以静心阅读、与老师和同学之间进行交流等。

  记者看到,在一张兴趣班活动菜单上,涵盖了电子、生活中的科学、合唱、创意儿童画、篮球、防身术等科技、美术、音乐、体育等4大类约20个项目供孩子们选择。既有本校老师开设,也有外聘专家授课。

图说:上海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延时服务。

  三(5)班刚参加社会实践刚回来,得到了徐老师的同意,男孩程一然刚进校门,就直接奔向了篮球场——每周一,是他最爱的篮球训练时间。程一然的爸爸是一名技侦警察,加班加点是寻常得不能再寻常的事情;妈妈在闵行颛桥上班,每天到家很晚。这学期,一直负责接送他的外婆有事回了老家,学校开设的晚托班帮了小程一家大忙。

图说:篮球社团课程

  程一然小小年纪已经拿了围棋业余五段证书,是班级里“小棋王”。然而,徐老师敏锐地发现,对一个正在急速长身体的10岁男孩来说,户外运动有点不够。“我就鼓励他,兴趣班就选个篮球吧,跑起来,动起来!”“我们已经学了运球,再学传球……下学期,嗯,我还想继续选篮球!”程一然抱着手里的篮球告诉记者。

图说:篮球社团课程

  16:30,陆续有家长进入了校园。家长高先生在张江从事科研工作,虽然每天上班早,下班也早,但16:00从张江出发,到学校怎么也得到现在这点了,他感叹,幸亏有延长的这一个多小时,让他下班的脚步不再匆忙。

  16:40,四(5)班教室里,女孩杨奕格已经完成了作业,等她发现爸爸站在后门时,爸爸已经小等了一会。对她来说,每天放学后的这段时间都很忙——周二有摩登舞,周四有弦乐队排练,就连防身术,也是在学校里学会的。

图说:合唱社团课程

  16:45,四(4)班女孩陆奕菲走出了美术兴趣班,兴奋地跟妈妈汇报,今天老师让大家模仿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风格进行创作,而周四下午,还有民族舞兴趣班等着她。“有了兴趣班,孩子放学都希望我们晚一点来接,和同学一起学一会,玩一会,更开心。” 陆奕菲妈妈说。

  不管多晚,老师都会陪你等爸妈

  17:05,结束了摩登舞社团的排练,徐辰颖抱着练习册和作业本回到了三(5)班。这天正值校科技节,平时用于17时后集中晚托的玻璃房内摆满了孩子们作品,学校便预留了一间一年级教室用于晚托。“我去看了一下,今天五点以后几乎没有孩子留下来,那我就干脆把我们班上的孩子带到自己教室了,我一边备课、改作业,一边陪陪他们。”徐老师说。教室里留下的七八个孩子中,有的在奋笔疾书,有的已经完成了课后作业,根据值日安排,开始扫地、排桌椅。在卢湾二中心小学的教室里,“L”形写字台取代了讲台,被放置在前排一侧,也成为了老师的小小办公区。时不时,徐老师停下正在批改作业的红笔,看看孩子们的情况,见一个男孩似乎作业碰到了问题,撑着下巴发楞,她请男孩坐在身边,小声讲解着。

图说:夜幕降临,学生依然可以在学校中自习。

  言谈中,一个胖乎乎的男孩来三(5)班探了探脑袋,又很快被“灰溜溜”赶走了。原来,这是徐老师的儿子,也在卢湾二中心小学读五年级。为了锻炼儿子独立能力,一方面也让同事可以早点下班,徐老师让儿子去自己办公室做作业。“毕竟长大了,知道妈妈工作没有结束,他也一点点学会自己管自己了。”徐老师说,轮到值班的两天,家里的钥匙就得先交给钟点工阿姨,回家可以吃上现成饭。即便这样,吃好弄好也总要晚上20时以后了。

  17:25,教室里只剩了三个孩子。程一然爸爸出现在教室门口时,这个乖巧的男孩完成了作业,做好了值日生,还帮别的同学摆好了桌椅。“我们在晚托班做完作业以后,可以看书,也可以安静地玩一会游戏。斗兽棋、飞行棋、五子棋……什么都可以!”看见记者在找小程说话,男孩顾弘涛忍不住凑过头来,对小程表达了一连串敬佩,“他经常教我们下围棋的,看到谁要失败了他就帮忙下上两手,那个人就……不会输了!”

图说:程一然拉着爸爸的手走出校园。

  等小顾做完最后一道题,抬起头,爸爸已经等在门口。“李想再见!”和徐老师道别后,小顾不忘和小伙伴说再见,朝爸爸扬起手,展示今天最珍贵的收获,“看,徐老师给我们吃的南瓜饼!”和程一然爸爸一样,小顾的爸爸也是警察,负责街面巡逻。虽然工作时间相对固定,但碰上晚班,就只能让妻子来接孩子。孩子能利用课后这段时间在校完成作业,不懂还能请教老师,让夫妻俩忙碌紧张的生活,减轻了不少负担。

图说:身为巡警的父亲接孩子下班

  18:10,走廊里,其他教室的灯依次熄灭。三(5)班教室里,女孩李想终于等来了爸爸。她已经习惯了——爸爸李彬是香山中医院的一名推拿主治医师,病人排着队,他不能置之不理;此外,他还要负责医院不少行政工作,不少会议安排在下午晚些时候,准时下班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可以17时准时下班,即便医院和学校步行不过10来分钟,但没有这延长至18时的晚托班,赶来接孩子也来不及。“别看就是一个小时的延长,对我们家长来说,心安了不少。比起把孩子送去社会上的机构,孩子在学校家长特别放心。”李爸爸说,有几次,徐老师为了让孩子早点回家,和他联络后一直把李想送到了公交站台,交到他手中。“徐老师就是用一颗做母亲的心,体谅家长,关心孩子。”说起学校和老师的付出,李爸爸着实感激。

  “哎呀,这没什么的,真的不要采访我,很多同事都是这样的啦!”面对采访,徐老师有点害羞。校党支部书记钟毅萍说,像徐老师这样,很多老师自己也有孩子,只能想方设法自己克服困难。有几位老师孩子在同一个幼儿园就读,幼儿园下午16时放学,晚托班要到下午17时放学,她们便请钟点工阿姨帮他们把孩子先接到学校;有的老师家离学校有很多站地铁,孩子放学后要在家里附近上兴趣班,她就把孩子送到学校附近的地铁口,再让老人在那头地铁口等。

  卢湾二中心小学的校长室在校园一隅的尖顶小洋楼里,夜色中,亮起灯的小楼就像一个小小的城堡,守护着每个晚归的孩子——如果18时以后,还有孩子没走,每天学校的中层干部会在这轮流值班,直到最后一个孩子离开学校。由于地理位置关系,卢湾二中心小学学生家长中,医生多、警察多、教师子女也不少,通常走得最晚的孩子,都来自这些家庭。

图说:爸爸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因此李想经常是班上最晚走的孩子

  陈瑾告诉记者,一次,一个孩子爸爸出差,妈妈忽然生病发烧,本来奶奶可以来接,谁料奶奶是瑞金医院的专家,接诊迟迟结束不了,老师便一直陪着孩子直到晚上19时多。老师们说,家长们也是为社会奉献着光和热,师者仁心,愿意尽一份力,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新民眼工作室 陆梓华 孙中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