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泰国王妃被废,怎么一股浓浓的宫斗剧味道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蒲琳     编辑:韦嘉维     2019-10-23 20:57 | |

  什么?!泰国王妃诗妮娜·翁瓦吉拉帕蒂居然“说废就废”了。要知道,此前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拉玛十世)在其67岁生日当天正式举行纳妃仪式,把34岁的诗妮娜·翁瓦吉拉帕蒂娶进门时,可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的。

图说:国王夫妇两人坐在王座上,把跪着的诗妮娜接受进了自己的家庭

  泰国国王自1932年以来都没有娶过妃子。尤其是前任泰国国王拉玛九世和他的妻子从1950年结婚到2016年去世,两人都相亲相爱,这让拉玛九世在泰国人民之间享有很高的声望。但现任国王却决定冒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公开纳妾,且还是在与正宫结婚仅三个月后。换句话说,泰王为诗妮娜破例,让她成为了泰国近一个世纪以来第一个被封为“贵妃”(妾室)的女性。

图说:从左至右:王后苏提达、国王哇集拉隆功、王妃诗妮娜

  封妃之前,诗妮娜还是一名受过专业训练的飞行员、护士和士兵,拥有少校军衔。

  这不仅让吃瓜群众以为诗妮娜从此会一路高歌猛进,甚至认为取代王后也指日可待。结果,这剧情未免也发展得太出乎意料了吧!“对国王不忠”“挑战王后权威”“不尊重王室传统”……一夜之间,泰国王室对诗妮娜数罪并罚,废除了其所有军衔和封号。真是失宠就在一瞬间,贵妃从平民中来,火速又回到了平民中去。

  咦?笔者仿佛嗅到了宫斗的味道!

  01诗妮娜虽然出生平凡,但她一路进入宫廷的故事,一直被大家认为是真人版《甄嬛传》的故事。1985年出生的诗妮娜来自泰国北边的楠府地区,上大学之前都没有出过远门。2008年从泰国军队的护士学校毕业后,诗妮娜一直在泰国军队从事医疗工作。据说,诗妮娜与现任国王哇集拉隆功是在军队医院中相识。有段时间哇集拉隆功身体不好,她便长期在一旁服侍。一来二去,两人便开始热恋。当时,哇集拉隆功还未登基。有了未来国王的青睐,诗妮娜可谓平步青云,之后几乎半年跳一级,2016年晋升到上校,今年5月她还升级为少将,被正式任命为王室护卫队司令部副司令。

图说:诗妮娜

  但诗妮娜在王室护卫队期间的上级领导就是如今的王后苏提达。如今看来,这似乎也预示着“你老大永远都是你老大”。王后苏提达今年41岁,曾是泰国航空公司空姐,与哇集拉隆功是在飞机上相识,有传言说他们从2008年就开始交往。2013年,苏提达加入王室卫队,贴身保护哇集拉隆功,成为王储保镖。次年她升任王室卫队副司令,并获少将军衔。最终,她成为了王室卫队的队长,并获得了中将头衔。

图说:苏提达

  这位泰国国王还挺喜欢给别人授衔的。顺带提一句,除了两位伴侣外,他还给自己的爱犬“福福”授了泰国空军“空军元帅”头衔,连将军们见了它都要行礼的那种。

图说:福福“元帅”

  据泰国华文媒体爆料,虽然这一后一妃都是今年刚刚入宫,但两人之间的较量却早已开始。在哇集拉隆功即位前,苏提达与诗妮娜为讨他的欢心,都甘愿陪着他一起做“年少轻狂之事”。但近两年来,苏提达渐渐以正宫自居,行事变得越发低调。而诗妮娜却更加张扬,经常被媒体拍到与哇集拉隆功出双入对。有媒体报道说,诗妮娜是泰国国王最喜欢的那个伴侣,因为她更加年轻、有活力。

图说:泰国国王和诗妮娜曾经被拍到在德国商场穿着暴露招摇过市

  正当大家在猜测两人中哪一位最后会成为泰国王后之时,5月4日,国王在两人之间选择了年纪更大的苏提达为伴侣。两人正式结婚,苏提达成为了泰国王后。背后的原因不得而知,可能是国王觉得苏提达看起来更加稳重,更适合当一国之母。

图说:王后苏提达加冕

  这一切,诗妮娜都看在眼里。大概是为了安抚诗妮娜,哇集拉隆功最终又破例将诗妮娜封为贵妃。但她似乎仍不满足,处处都想表现得比苏提达“更出色”。比如,王后苏提达今年5月获得加冕后,发布了20张官方照片,包括传统礼服、仪仗队服装、将军服、陆军与空军制服等。而轮到诗妮娜被册封贵妃时,她一下子放出了40余张照片,数量上比王后多一倍多,包括贵妃军装照、生活照,甚至还有和国王牵手秀恩爱的照片。

  照片放出的当天,泰国网友挤爆了王室网站,导致服务器瘫痪,直到第二天才恢复访问。

  02在泰国王室宫务处发布的“废妃旨令”中,笔者发现主要原因有“不服从王后命令,甚至想僭越王后的地位”,这怎么看都有点儿“宫斗失败”的调调。

图说:苏提达

  但事实上,回顾一遍本届泰王的情史,王后苏提达只能排上“小五”,而诗妮娜更是“小六”。资料显示,哇集拉隆功1952年出生,是泰国拉玛九世王普密蓬·阿杜德和诗丽吉王后唯一的儿子,1972年被立为王储,在父亲2016年去世后即位。哇集拉隆功先后共有四任妻子:1977年至1993年,颂莎瓦丽·吉滴耶功(Soamsavali Kitiyakara);1994年至1996年,Yuvadida Polpraserth;2001年至2014年,Srirasmi Suwadee;目前,苏提达王后。除去第一任颂莎瓦丽公主被“废妃”后,依靠家族名望,泰国王室给她设立了一个“泰王长孙懿母妃”的封号,还算是王室一员之外,其他两位王妃的结局都很凄惨。

图说:哇集拉隆功与颂莎瓦丽

  第二任妻子被发现和空军军官出轨,被迫带着四个孩子逃亡英国。第三任妻子则在2014年被贬为庶人,她的七名亲戚又被指控贪污罪入狱,一家人全部玩儿完。按规律看,诗妮娜的出现以及泰王对她的一切宠爱都像是在暗示苏提达或将成为在位期间最短的一名王妃,最后倒是她扭转了局面,成为唯一一名防守住阵线,没让“后来者”得逞的正宫。不过,一个诗妮娜倒下,后面兴许还有千千万万个诗妮娜袭来,不知道苏提达能否坚持到最后。

  真可谓“铁打的国王,流水的王后”,看来看去,大概只有福福得到了国王发自内心的喜爱吧。

  03上位还不足三个月,诗妮娜就在这场后宫争夺战中早早出局,并且可能还免不了牢狱之灾。诗妮娜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笔者试图捋了捋信息量巨大的公报。

  公报称,泰国国王和苏提达王后结婚时,诗妮娜就曾经百般阻挠,希望自己取而代之。并且在婚礼完成以后,还用各种手段谋取身份。泰国国王决定迎娶诗妮娜为妃子,也是希望可以让她消停一点。但岂料诗妮娜王妃依然本性不改,“通过各种行动来与王后殿下比肩”。

  由此不难看出,诗妮娜是因为宫斗失势而下位。

  但最让人觉得蹊跷的,诗妮娜的罪名中还有一条“对国王不忠”。“不忠”可以理解成不服从命令,但也可以理解成“出轨”。笔者注意到,就在诗妮娜被废的前几个小时,王室还发表过另一篇声明,开除了一位国王护卫队内的将军Arshawin Sawetseni。

  这份声明中并没有说明其被开除的原因,但联想到他被开除与诗妮娜王妃被贬在同一时间,两件事很有可能互有关联。

  俗话说,最是无情帝王家,一入宫门深似海。时代再怎么变,宫廷还是那个宫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