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明星同款!这里20万件道具、30万件戏服,让你成为那个“TA" | 后街小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萧君玮 李若楠 首席记者 陈炅玮     编辑:龚莲     2019-10-18 12:00 | |

  都说影视工业是光影打造的梦工厂,在古镇车墩,正有这样一处复刻旧日时光的造梦地——车墩影视乐园。乐园闹猛,铛铛车跑在照三十年代老上海原样打造的南京路上,三大百货公司橱窗锃亮,旧日十里洋场的气派与摩登,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推开藏身乐园一角的厚重大门,能看到一块立牌放置在电梯口:欢迎光临,租借大小道具,请上三楼。

  “想借道具服装?欢迎来找我们!这里的师傅,绝对是专业的。”道具管理员胡春军跟我们说起这“让你不是你”的门市部,有说不尽的故事。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术业有专攻 道具中也有大学问

  打开灯,一排排架子逐渐清晰起来。这个铁架上放着各式刀剑,那边则被金灿灿的“金砖”铺满。左边老式电话排成了行,右边则是望不到边的各式花瓶。在这里,近3万平米的空间被近20万件大小道具填满,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在服装库房,近30万件各式戏服涵盖各个年代。而在另一个仓库,更是有各个品牌的近百辆老爷车停放得整整齐齐……

  “这些都是上影厂一代代拍电影积累下来的,拍完一部电影,道具都要入库。最早的入库记录,可以追溯到七十年代,我们的服装、道具量,在全国都排得上号。”胡春军翻开一本有些年头的账本告诉我们。

  在车墩,常年有剧组在老上海风情的置景中拍戏。剧组来借道具,胡春军和同事们除了办手续外,有时还要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

  “一些剧组是什么好看借什么,会遇到明显不符合事实的情况。例如拍民国戏,来挑了一个拨盘胶木电话机,那是七八十年代才出现在国内的东西,我们就会提醒。”为了这份专业,道具租赁部门的老法师们还要进行知识储备。胡春军告诉我们,他也曾遇到过头疼事,有一次入库了“十八般兵器”,为了查出这刀叉剑戟学名叫什么,他查阅了各种资料。“入库时做得细致,之后别人再借,就会方便很多。”

  逛乐园借道具 个人也能过把瘾

  “我们这里的道具,哪怕一件也能借。”虽然道具仓库地方大、东西全。在这个租赁部租借服装道具,门槛却不高。

  道具租赁的对象一般是影视剧组、广告公司,有时学生要拍个作品,只借几件也没问题。甚至有在车墩影视乐园里游玩的游客,只想借一件具有时代特征的服装去过把沉浸式的戏瘾,在这里也能得到周到的服务。采访进行时,一位穿着西装三件套的男士就找到了这里,一番挑选后借走了一辆看上去老旧的自行车。“这是在园区里拍婚纱照,要一辆自行车做道具呢。”胡春军交代了一番,准新郎连连点头,骑车离去。

  得益于细致的入库登记,不少人虽是第一次来,找起东西来却能有的放矢。“是不是和大型超市很像?”顺着胡春军所指,进门一抬头就能看到详尽的区域划分图。仓库一楼是大件家具区,家具品类、年代等信息,简单浏览即可做到心中有数。客人自选道具后预付押金,交由收发师傅登记,就可借走,等归还道具后扣除租费退还剩余押金,一次租借就告完成。

  管理员一专多能 各有绝技

  可别以为这里的工作简单无聊,管理着如此体量的影视仓库,这里的员工必须一专多能、各有绝活。

  随手在仓库中拿起一件服装道具,它都可能曾在知名电影中露过脸。物品借出,损耗难免。为了守护这些宝贝,这里的员工往往身兼木工、电工、汽修工、油漆工——木制品需定期上油,衣服借完回来要清理熨烫。这里的老爷车,必须由自己人驾驶、维修。道具车驾驶员见过的大明星,可能比普通人一辈子见过得都多。还有一次客户想借一个木制吧台,不巧没有合适的,木工师傅愣是亲手给做了一个。

  2016年,车墩以影视产业为特色,入选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带我们一路参观的胡春军,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车墩本地人。影视行业在家乡生根发芽,他对这份特色带给街区的活力深有体会。“来这里旅游的人年年增加。车墩,更热闹了!”

  图文/ 记者 萧君玮 李若楠

  视频/ 首席记者 陈炅玮 向袁媛(见习)

  统筹/ 龚莲

  海报/ 董春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