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70年全国邮政业务总量增7700多倍 年服务用户超1000亿人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高飞     2019-09-17 10:2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邮政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邮政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邮政业务总量70年增7700多倍,年服务用户超1000亿人次。

  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1949年,我国邮政业务总量仅1.6亿元,到2018年,全国邮政业务总量已经达到12345亿元,增长了7700多倍。1984年中国邮政率先在国内开办特快专递业务,快递服务从无到有蓄势崛起,业务规模连创新高。30年来,快递业务总量由1988年的153万件激增至2018年的507亿件,年均增速高达41.5%。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已经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新中国成立之初,邮政网络残缺不全,生产设备陈旧落后,全国邮路长度仅70.6万公里,邮政服务局所2.6万处,大部分设施集中在大中城市。经过70年大规模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综合利用,连接城乡、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邮政和快递服务网络。到2018年,全国建成了230多个邮政和快递类专业物流园区,邮路和快递服务网路单程长度达到3944.8万公里,拥有各类营业网点27.5万处,分别是1949年的56倍和10.4倍。湖北鄂州国际航空快递枢纽项目进展顺利,全行业拥有3家货运航空公司,运营全货机115架,邮政、快递服务汽车32.2万辆,电商班列、高铁快递等运营模式取得重大进展。

  发展质效显著优化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邮政业生产能力和水平低下,分拣和配送主要依靠人力手工作业。经过70年的不断发展,邮政业生产运营效率持续提高、科技应用水平显著增强。到2018年,全国建成数百个智能化分拨中心,电子运单使用率超96%,极大提高了各环节处理效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一批行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加快应用。行业服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跨境网购成效明显,仓配一体、冷链快递等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持续上升,7家企业陆续上市,已形成6家年收入超3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服务民生能力稳步增强

  新中国成立之初,邮政服务十分落后,邮件传递时限长、频次不稳定,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享受不到邮政普遍服务。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邮政普遍服务的可及性、均衡性不断提升,快递服务遍布城乡并开始向村一级延伸。“十二五”期间,我们启动了邮政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工程和“快递下乡”工程,总体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目标。到2018年,全国共建成村邮站17.8万个、“邮乐购”站点61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超过了95%,建制村直接通邮率接近100%,全国县级城市党政机关人民日报当日见报率达到83.6%。邮政业年服务用户已经超过1000亿人次,支撑网络零售交易规模突破7万亿元,带动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7000亿元。

  国际交流合作深入推进

  1949年,与中国建立直接通邮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只有26个。2013年,中国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到2018年,中国邮政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通邮关系,我国快递企业加快在重点国家和地区网络布局,跨境寄递、国际物流和海外仓等业务迅速发展。我国多次当选万国邮政联盟行政理事会和经营理事会理事国,深度参与邮联体制改革、国际铁路运邮规则制定等国际事务,在全球邮政治理中的话语权显著增强。(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