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音 | 茅威涛:从未离场,今又“返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悦阳,沈琳,贺信     编辑:尹尚胜男     2019-08-24 15:1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新民网】茅威涛,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曾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现任“百越文化”董事长,是当代越剧领军人物。

  整整历时11年,当代越剧领军人物茅威涛的最新CD专辑《回到唱电台:返场——茅威涛从艺四十周年特辑》终于问世了。距离她上一张专辑,已经过去了整整23年。

  上周末的上海书展,专辑首发签售现场,排队的队伍沿着楼梯从二楼蜿蜒到一楼,仅仅只花了十分钟,首发的200套专辑就被抢购一空。很多特地赶来的观众只能抢订首批还在赶印中的2000套。而大批茅迷们举着“茅大大,我爱你”字样的专辑同款蓝色手幅,把签售的茅威涛围在中间水泄不通。自从卸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转型成为百越文化的董事长,茅威涛已经两年多没有出现在上海观众面前。但对于关心喜爱她的戏迷来说,这一天的到来,有着比两年半更长久的“望眼欲穿”。从艺四十周年,这套精美的唱片是茅威涛给自己的第一份礼物, 6张CD里收录了56段唱腔,涉及26部戏。除了40首茅威涛新创剧目中的主要唱段,还有16段唱段是翻唱自越剧宗师尹桂芳和尹小芳老师的经典。对于茅威涛而言,这份礼物,更是献给自己的恩师,一代宗师尹桂芳先生百年诞辰的一瓣心香,也是敬献给越剧尹派艺术的。

  “返场”,英文译作“Encore”,是观众喝彩、一再加演的意思。茅威涛把这两个字作为自己的专辑名,表达的是“永远在场,从未离开,今又登台”之意。她给专辑起的副标题是“回到唱电台”,说起原因,不禁回想起自己刚入行时的职业规划, “我当时最大的理想,就是把戏唱好,将来有一天,浙江人民广播电台能播出我唱的越剧。毕竟,我学戏时候大部分唱段都是从广播中听到并学习的”。

  因此,“回到唱电台”是怀念、是致敬,也是一种情怀。那是一段越剧的黄金岁月。越剧的前辈们都有过“唱电台”而一夜走红大上海的经历,那是越剧发展史的一段重要历程。茅威涛有些羡慕那个时代的演员:“白天在电台唱戏,晚上在戏园子里唱戏,这样的生活,更纯粹一些。”而说起制作这套唱片的初衷,茅威涛坦言,很大程度是为了“留下尹派艺术的基因”:“我身上二分之一的血统是尹派DNA。当年尹桂芳太先生身体不好,都是我们尹派‘二传手’尹小芳先生的亲授。这是我的幸运,但越剧的下一代们,都已经没有机会看到太先生和尹小芳的表演和演唱。我希望给自己一个交代,不要让尹派的DNA在二分之一血统的传承后,被稀释甚至是消失。”因此,整套唱片里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唱段,源自茅威涛的太先生尹桂芳和恩师尹小芳先生的经典曲目。从何文秀到沙漠王子,从贾宝玉到侯朝宗……一连串的人物与剧目,构筑出茅威涛所体现的“尹派DNA”,其中还有好几首茅威涛并没有公开演出过,她对曲目进行了重新配器,用了自己的理解,但也尽可能地还原尹桂芳的咬字和唱腔。“这套唱片饱含的是我对前辈、对传统艺术的敬重。这是献给尹派艺术创始人的礼物,是对尹派的致敬,是对老师的感恩。”除了传承尹派血脉,茅威涛对尹派艺术的拓展,也在唱片里清晰可闻。从艺40年的她可分为前15年和后25年。前15年中有“暖男”邹士龙的《奉汤》,新时期以来被传唱最广的《浪迹天涯三长载》以及《西厢记》里张珙的名段。后25年作品里,《寒情》、《孔乙己》,新版《梁祝》、《藏书之家》、《二泉映月》、《江南好人》、《寇流兰与杜丽娘》等剧也悉数收纳。

  尽管上海书展的签名首发活动丰富且热闹,作为《新民周刊》的老朋友,茅威涛还是特意抽出不少时间,用一口自我调侃为“浙江上海话”的沪语,走进《申音》,讲述自己与越剧艺术,与上海,与尹派的无尽情缘。“我认为音乐本身也是文学的一种表达,是可以被阅读的,因此,我的这套唱片,或许可以称为是有声书签。”从艺整整四十年来,茅威涛一直希望“自己的作品和今天的人要有心灵碰撞,那样才能打动现代观众”。

  心系越剧,初衷不改。无论是艺术家还是领军者,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唱片里,茅威涛一袭青衫,澄澈明净,目光坚定,面向未来。在她而言,从17岁开始迈进越剧艺术大门的那刻起,就再也从未离开过。

  (新民晚报 钱亦蕉 王悦阳 沈琳 贺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