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手记 | 我们都是祖国母亲的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毛力     编辑:韦嘉维     2019-08-12 10:55 | |

  习总书记说过“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如此,留守的孩子们、失去双亲的孤儿们也不能落下。

  作为上海援疆干部的孩子,我能做的就是自立,不让远在新疆的父亲担心。如今高考结束,我的人生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期间,我决定来到新疆,感受不同民族的风情,感受不一样的环境。

  见识过金胡杨的秀丽,品尝过新疆美味的羊肉串、老酸奶之后。7月27日,艳阳高照,我跟随着海军军医大学的各位领导、朋友及其家属们来到喀什泽普儿童福利院,看望福利院的孩子们,赠送一些书籍、衣物,尽一点微薄之力。

  本次看望福利院孩子的活动,是由海军军医大学的张鹏领衔,诸多战友、朋友们一起协作筹划、举行的活动,主要是看望孩子们,向福利院赠书捐衣,顺便让孩子们一起接受教育,让我们明白生活的不易和上海人民的奉献给喀什朋友带来的希望。

  进入福利院大门,五星红旗在广场上高高飘扬,再往后看,映入眼帘的是“泽普县儿童福利院”几个大字,整体建筑颜色呈黄色与墨绿色,艳阳的照耀下显出活力。在建筑最右边的小门内,传出孩子们的笑声、说话声,当我们进入时,看到三十个身穿海魂衫的小朋友列着两列横队,年纪约莫在五六岁左右,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一位个子最高的小朋友维持着秩序。虽然孩子们都在开心的聊着天,但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位置上,队伍井然有序。看见上海的朋友走进来,他们的声音才渐渐低了下来,但开心写在孩子们脸上,他们望着我们,眼神里的清澈与纯洁如一潭泉水。

  我们在主席台前站好,台子上摆着各类书本、文具、衣物,这些是我们精心挑选过的,最适合青少年年龄段阅读和娱乐的书籍、蜡笔以及材质最舒服的衣服。当我们把书籍和文具送到孩子们手中时,他们用十分标准的国语说“谢谢”,并给我们系上红领巾。稚嫩的手轻轻把红领巾环上我的脖颈,努力穿插了几次,最后紧紧系上一个结。红领巾像一种责任、一种荣誉担在我的肩上,也照耀着我,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远比以往在上海手捧其它奖状让我觉得快乐。

  赠送的环节后,是孩子们向我们演唱“感恩的心”,音乐是已经烂熟于心,但当台词从这些孩子们的口中唱出时,我终于发现原来这首歌的感染力是如此的强。很明显,他们是维吾尔族的孩子,但他们可以用国语流畅地交流,唱出这首歌时,歌词是感伤却又积极向上的,孩子们的脸上仍然布满笑容,弯弯的月牙里,透露出的是纯洁与对未来的莫大的希望,这幅情形,最能冲击人的泪腺,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孩子们仍然载歌载舞,“让苍天知道我不认输!”唱的最是坚定与刚强。我们这一行人,还有四位八九岁左右的孩子,原本一路上调皮的孩子们,现在全部安静下来,面对着境遇完全不同的同龄人时,他们或许有一点成长吧。不光孩子们,大人们也有悄悄抹眼泪的,在电视上在报纸上,福利院的孩子只是一串数字,或者只是一张照片,一段小视频,只有当真正站在他们面前时,才会感受到他们的纯真以及对未来的希望,才会理解习总书记做出“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这一承诺的决心来源所在,才会真正理解为什么大量的人才前赴后继地将自己的青春与智慧挥洒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

  和孩子们聊天,是大人们最喜欢的环节,同样也是小孩子最喜欢的,我们聚在一起,把痛苦的、不堪的烦恼全部抛在脑后,专心看起了书,讲起了故事。孩子们很黏人,不怕生,他们环绕着我们,说着他们未来的梦想,他们身边有趣的事。蹦蹦跳跳的活泼的他们,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国富民强的今天,这些孩子们没有落下,他们也是祖国母亲的孩子。笑声、说话声重新在小剧场里响起,笑容依然洋溢在孩子们脸上。

  正如张鹏叔叔所言:“眼见为实,到了上海对口援疆的四县,才真实体会到,喀什是如此的美丽、安全、和谐。这次,带着亲朋好友既欣赏了美景、饱餐美食,还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公益爱心活动,十分值得”。“谢谢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再见!”伴随稚嫩的童音,我们依依不舍,来之前我们都担心会不会有什么言行触动孩子们的伤心事,如此看来,孩子们远比我们猜测的坚强。我相信,在福利院老师的辛苦养育和教导下,他们一定会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我们都是祖国母亲的孩子。复兴之路上,我们携手共进,咱们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允许掉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