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手记 | 乐舞莎车 圆梦祖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毛力     编辑:韦嘉维     2019-08-12 10:45 | |

  提及新疆,第一印象无外乎新疆广阔的沙漠、极具风情的舞蹈、白色的小帽子搭配上黑白相间的衬衣。新疆的秀丽,远不止如此,十二木卡姆,作为新疆音乐舞蹈的集大成者,正向来自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们展现它的魅力。

  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一种大型传统古典音乐,汇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它运用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等各种语言和艺术形式表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和高尚的情操,反映了他们的理想和追求以及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所产生的喜怒哀乐。

  演出在十二木卡姆非遗保护基地进行,还没有进入演出大厅,远远的便听见女声高歌,独特的维族风情伴随着艳阳,带来的是扑面而来的异域风味,伴随着欢快高亢的歌声,我们步入演出厅。

  舞台上坐着十余位维族老汉,他们身穿白色的袷袢,头戴奇曼花帽,手持维族的乐器:有如同琵琶、二胡一般的萨它尔、艾捷克、胡西塔尔;有长高尾的弹奏类乐器弹布尔;有手鼓一般的达普、它石等,舞台中间站着一位维族小姑娘,她身着火红色的民族服饰,正在独唱。达普的鼓点声,萨它尔的拨弦声,它石的震动声共鸣在一起,描绘出一幅宏大秀丽又富含生活气息的绘卷。而后,红幕徐徐拉上,灯光暗淡,彩排结束。我坐直了身子,知道真正的“十二木卡姆”要来了。

  红幕尚未拉开,就听到萨它尔拨弦的声音,一石激起千层浪,霎那间,众乐器一起响起,如同百花齐放,萨它尔的声音还是响的,它带领着整个乐队。达普的鼓点仿佛敲打在人的心上,带动着我的腿不自觉地打起来拍子。最左边的小伙子终于亮出了他的乐器:一个羊角形状的打击乐,声音的来源是挂着的几串钢串,他拿着它抖动,串子一起一降之间互相碰撞,奏出了奇妙的旋律。

  随着众乐器的声音,一个小伙子站了起来,身上羊脂般白色的绳结抖动着,先在舞台上转了一圈,维族姑娘们鱼贯进场,头戴暗红色的头纱,身穿大红色的长袍,再搭上黑色尾主调,红色相间的衬衣。一唱一跳,一颦一笑之间,带给人真正属于新疆边陲的一种热情与豪放。当红色逐渐在舞台上绽放开时,又有两位老汉入场,左边那位头顶着红色的高脚帽,那是象征着丰收和喜悦的心情。右边那一位头顶着留香瓜,前后摇摆,抖动着身体,笑容洋溢在每一位艺人的脸上,半是因为开心,半是由于灯光,把他们的脸映的通红。

  舞蹈是新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作为舞蹈的载体,音乐的美妙也是不胜枚举。若是没了舞蹈只表演乐器就会让新疆艺人们为难吗?当然不是如此,激情而红火的舞蹈过后,是一段乐器独演。前排四位萨它尔主领,后排达普、它石争相辉映,时而高亢,时而低缓,有时鼓点占满了整个乐章,有时弦琴活跃了房间。一曲毕,主持人上台邀请我们抬头观摩新疆特色的走钢丝——达瓦孜。

  达瓦孜是维吾尔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达"在维吾尔语是"悬空"之意,"瓦孜"是指嗜好做某件事的人。"达瓦孜"一词,是借用波斯语"达尔巴里",意思是高空走大绳表演,古时称为"走索"、"高原祭"、"踏软索"等。 达瓦孜最早为中原人所知,东汉张衡在《西京赋》中曾记载“临回望之广场,呈角抵之妙戏……跳丸剑之挥霍,走索上而相逢。”所记为西汉元封三年时汉武帝召集各族艺人表演之事。

  表演达瓦孜的是一位年纪不大的小孩子,约莫十几岁。他身着黄色龙纹戏服,站在我们头顶上空的铁架上向我们挥手致意。伴随着音乐逐渐变得紧张起来,他也抖了抖肩膀,甩了甩手,稳稳地拿起铁杆,勇敢地迈出第一脚。他的步伐十分稳健,走到大概中间的位置,他停了下来,缓缓弯下腰,弓下腿,最后竟坐在了钢丝上!观众们有的紧张地高呼,有的激动的叫好,鼓掌声此起彼伏,人人都拿着手机录像,这是大家第一次如今近距离地感受如此刺激的活动。孩子慢慢站起来,他重新站直了身板,一步一步缓缓地、稳稳地向后走去,终于又踏上了铁架,他放下铁杆,再次举手示意,迎接他的是铺天盖地的掌声和叫好声。

  至此,富含莎车特色的十二木卡姆演出正式落下帷幕。红幕拉上,萨它尔的拨弦声、达普的鼓点声、它石的震动声、女孩子飘动着的乌黑的长辫子,男子汉们抖动着的黑色绸带都映在脑海中挥之不去,高亢的歌声似乎还在耳畔,美丽的舞蹈仿佛还在眼前。这或许是不同民族之间对于美丽的欣赏,异域的风情,更能吸引来自他乡的游客。

  下一次,当来过这里的人们再次提及新疆莎车时,想起的不再是简单的羊肉串、大盘鸡、晚上十点不落的艳阳。他们也会想起新疆人民快乐而热情的舞蹈,会想起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会想起这一段“乐舞莎车,圆梦祖国”的十二木卡姆演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