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浦东教师带出新疆首支高中生橄榄球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常青     作者:张琪     编辑:韦嘉维     2019-08-12 10:3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来源:上海援疆莎车分指 郑锋 摄(下同)

  细,能补袜子;粗,能征服几十个野马一般的维吾尔族高中生。

  细,正如他的名字——姜楠;粗,恰如其微信名“怒放疆南”。

  姜楠,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原国家橄榄球队队员、上海市周浦实验学校校务办副主任、莎车三中体育教研组组长。这位身高1.9米的汉子,2018年2月带着6个橄榄球登上了飞往新疆喀什的航班,新疆史上第一支高中生橄榄球队随之诞生。2019年6月22日,新疆首次高中生橄榄球赛也得以举行。

  把橄榄球带到新疆

  在孩子眼中看到热爱

  提起橄榄球,很多人想到的是带着大头盔的美式橄榄球。殊不知,英式橄榄球是一项绅士运动。比赛虽激烈,但很少看到双方球员打架的场面;赛场上,一群壮汉对裁判绝对服从,即便有异议也是由队长向裁判提出;赛后,胜利的球队会主动在场地边列队,鼓掌欢送对手离场,以示对对手的尊重。

  姜楠练英式橄榄球十余年,曾入选国家橄榄球队。“没等到参加奥运会就退役,这是我的终生遗憾。”他说。然而退役后,在学校担任行政职务的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橄榄球梦。报名援疆前,他就想好要将英式橄榄球这项运动带去莎车,并争取到了亚洲橄榄球协会赠送给新疆学生的40个橄榄球。

  在莎车,第一次拿出橄榄球,姜楠在一群高中生眼中看到了兴奋:他们拿着橄榄球满操场跑,还互相扔来扔去。“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他决定帮助这些孩子真正了解并爱上英式橄榄球。

  “放牛班的孩子”

  因橄榄球而改变

  在莎车,九成孩子是维吾尔族。他们能歌善舞,运动能力超强,发怒时如一头雄狮。当这群“放牛班的孩子”遇到以团结、勇敢、服从为特点的英式橄榄球,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第一个关键词:本质。

  在师长和同学的眼里,高二学生艾尔帕提有点调皮,三天两头打架。而在姜楠眼里,他却是个了不起的孩子:“一家人都靠父亲开饭店养活,他12岁时,父亲心梗猝死,生活发生了巨变。”姜楠了解到,这个男孩本是“学霸”,初中考进了乌鲁木齐一所不错的学校,但因为家庭变故和身体原因,郁结于心,之后不得不回到莎车读书,打架成了少年的一种情绪宣泄。

  “姜老师规定,留在橄榄球队须满足3个条件:不打架、不逃课、完成作业。为了留下来,我做到了。”自从进了球队,艾尔帕提刻苦训练,一年练下来身体变得更结实了,且成绩明显回升。看着艾尔帕提的转变,姜楠欣喜不已又有些遗憾:“我来晚了,如果艾尔帕提早一点训练,我有把握把他带进省队。”

  第二个关键词:初心。

  球队里有两个叫卡哈尔的孩子,肤色一黑一白。黑卡哈尔擅长长跑,保持着莎车县冠军纪录。他家住在远郊,家里需要他干农活,为此他每天都要赶回家,下了公交车还要步行50多分钟,好几次,他累得上课都打瞌睡。“再累再苦,我都要参加橄榄球训练。”他说。

  白卡哈尔是队里最瘦小的队员,刚加入球队那会儿,一些老队员欺负他个子矮、又是新来的,经常针对性地冲撞他。姜楠就当着所有队员问了两个问题:“训练完了帮我捡球、收拾场地的,是谁?球场上奔跑最积极的,又是谁?”队员们在心里默默回答了两个问题,从此对白卡哈尔的态度有了明显改变。

  第三个关键词:英语。

  打球的专业术语,姜楠与同学们之间用的都是英语。

  之前,这些学生的英语基础非常薄弱,姜楠利用休息时间,带着队员观看亚运会橄榄球比赛的录像,鼓励他们在学习橄榄球技术、了解规则的同时练习英语。“橄榄球不仅给他们带来了运动的快乐,还帮助他们拓宽了国际视野。”姜楠说,“学好英语,不仅对于打比赛有很大帮助,对于他们将来就业也有益。”

  同样是球赛,队员们更喜欢看中国橄榄球男女队的比赛。姜楠借机跟队员们讲述国家队里发生的感人故事,让他们体会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他说:“你们即使不能成为一名专业的橄榄球运动员,但这项运动的拼搏精神和国家队队员的爱国激情,也会鼓舞你们好好学习、好好做人。”

  一年半过去了,“放牛班的孩子”从单打独斗,组成了能协同作战的团队,他们学会了尊重:尊重队友、对手、师长和自己。比赛中,他们会尽可能去吸引更多的防守球员,从而给队友创造得分机会;出现失误也会互相鼓励,而不是彼此埋怨;教学比赛结束时相互握手拥抱致敬,训练比赛时无条件服从教练员的安排。

  留下的不止是球队

  梦想在此得以实现

  援疆一年半,别离越来越近。姜楠为球队考虑得很多、很远。“我离开之前,要给莎车留下橄榄球教练,还有源源不断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为此,他一直带着两个教练:冷柄楠,莎车三中体育教师,一直担任姜楠的副手,如今已基本能胜任橄榄球教练的工作。徐伟兵,乌鲁木齐八中体育教师,疆内支教被派往莎车三中,在担任体育教师的同时也参与了橄榄球队的训练。他说:“我争取在乌鲁木齐也带出一支橄榄球队,将来可以跟莎车三中打比赛。”

  姜楠还为莎车的学生争取来了各种物资捐赠:除了亚洲橄榄球协会的捐赠,中国橄榄球协会的一名官员捐助了10个国家队用球。此外,姜楠个人以及他所在的周浦实验学校,为莎车三中援建了一个健身房,并捐赠了一些训练器材和队服。方方面面对球队的援助,目前价值已超过人民币7万元。带教过姜楠的中国台湾教练黄启忠,以及姜楠的原国家队队友,还提供了大量的最新比赛录像,将先进的训练课程资料提供给新疆的孩子。

  一支球队改变了一群孩子,姜楠的橄榄球梦,在新疆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实现。

  姜楠自述

  因为遇见你们

  我的人生分外荣光

  时间飞逝,经过一年半的训练,莎车三中已拥有50人的橄榄球社团,娃娃们一心想参加比赛,来检验一下自己的本领。而我的援疆也即将结束,我想:组织一场校内的橄榄球锦标赛吧,一方面是对于我和娃娃们的一场阶段测验,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娃娃们的一个美好心愿。

  于是,体育组的老师都参与进来,设计邀请函、准备秩序册、购买奖杯奖牌;上海援疆指挥部的卫生局领导也马上安排了专业医务人员和救护车;原来和我一起打球的队友,还捐助了娃娃们的饮料和食品。

  终于,6月22日,莎车三中首届橄榄球锦标赛开赛了。我把男生分了四个队,每队十人,分别开展触式橄榄球和撞击的七人制比赛,女生和当地教师组成联队展开触式橄榄球比赛。经过激烈的比赛,决出了冠亚季军、最佳球员……赛场上有胜利的喜悦、失败的沮丧、团队的欢呼、耀眼的小球星、热情的观众,当然也少不了最后的联欢派对,大家齐跳麦西莱普(维吾尔特色舞蹈)。最后,我拿起话筒,宣布首届橄榄球锦标赛结束:“同学们再见!”

  其实,我真的不想说再见!泪水不争气地涌出眼眶。

  比赛结束第二天,《浦东时报》记者郑峰到学校为我们拍了几张全家福,娃娃们穿戴整齐,我也穿上了珍藏的国家队队服。我心里知道,这是本学期最后一次训练课了。我让大家围拢来,说:“不管我会不会来,你们一定要把橄榄球坚持下去,把橄榄球的精神发扬光大!”话音刚落,孩子们突然涌上来,把我高高抛起,幸福来得好突然,在空中的我,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

  拿到郑峰连夜制作的视频,一年半来孩子们训练、比赛、生活的画面一一展现在眼前。视频最后,跳出了我和娃娃们赛后欢呼的一幕,我再次失声痛哭——因为遇见你们,我的人生分外荣光,怒放南疆!(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通讯员 张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