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害怕吃“三高”外卖?国家卫健委:将推动营养餐厅的建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潘子璇     编辑:沈小栋     2019-07-17 17:11 | |

见习记者 潘子璇/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不愿意自己做饭,又不愿意吃高油、高盐、高糖的“三高”外卖?今后,你将有机会到营养餐厅用餐,通过一系列标识轻松识别哪些餐品是低盐、低油、低糖食品。

  今天下午,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在国家卫健委就“健康中国行动”之合理膳食行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此次行动,国家卫健委将发动全社会推动营养餐厅的建设,希望更多的老百姓将来都到营养餐厅去就餐。同时,我们正在为老百姓怎么样识别哪些食品是低盐、低油、低糖而研究制定标识标准,让老百姓明明白白今天该多吃什么,少吃什么。

  全社会参与推动“三减”营养餐厅建设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研究表明,不合理膳食行为,特别是高盐、高油、高糖摄入是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合理膳食行为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发展。

  张志强指出,此次“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最大亮点是除了过去经常采用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还要把企业这个很大的营养供给环节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相关标准贯彻实施,也让企业做到主动实现“三减”。

  “行动提出要采用政府倡导、全社会参与,推动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餐饮企业、集体食堂,要建健康餐厅、健康食堂,我们也正在制定相应的标准。”张志强表示,“尽管是推荐性的,但是我们会发动全社会,从市场的角度来推动营养餐厅的建设,因为我们希望老百姓将来都到营养餐厅去就餐。营养餐厅做的就是要‘三减’,我们正在为老百姓怎么样识别哪些食品是低盐、低油、低糖而研究制定标识标准。”

  此外,还有一些列措施推动人们进行“三减”,比如推广使用健康的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的腰围尺;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通过外包装上标示建议每人每日食用合理量油、盐、糖等有关信息,让老百姓买任何食品的时候能自觉地看这个标识,看看盐是多少,油含量是多少,从而推动合理膳食。

  尽快研究制定我国儿童添加蔗糖摄入的限量指导

  减盐、减油、减糖,是本次“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重点。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在减糖方面,目前我国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即“白糖”、“红糖”等)摄入量约30g,其中儿童、青少年摄入量问题值得高度关注。2014年调查显示,3~17岁常喝饮料的儿童、青少年,仅从饮料中摄入的添加糖提供的能量就超过总能量的5%,城市儿童远远高于农村儿童,且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低于总能量的10%,并鼓励控制到5%以下或不超过25g)。由此带来的超重肥胖问题也日渐突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32.0%和67.6%;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

  因此,行动特别提出要尽快研究制定我国儿童添加蔗糖摄入的限量指导,倡导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饮料替代饮用。要鼓励消费者减少蔗糖摄入量。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科学减少加工食品中的蔗糖含量。提倡城市高糖摄入人群减少食用含蔗糖饮料和甜食,选择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替代蔗糖生产的饮料和食品。

  行动还提出要加快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增加蔗糖等糖的强制标识,鼓励企业进行“低糖”或者“无糖”的声称,积极推动在食品包装上使用“包装正面标识(FOP)”信息,帮助消费者快速选择健康食品,加强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监督管理。研究推进制定特殊人群集体用餐营养操作规范,探索试点在餐饮食品中增加“糖”的标识。(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