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6名驴友仙居遇山洪,2人遇难!上海女孩亲述死里逃生过程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19-07-08 10:25 | |

  7月6日,来自上海、江苏的16名驴友在仙居县浙江丽人谷溯溪游玩时遭遇突发暴雨而引发的山洪,陷入险境。

  得知险情后,仙居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应急管理局、田市镇、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以及民间专业救援力量赴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在激流中架起一条条紧急生命通道。经过彻夜营救,遇险的14名驴友被救援力量安全救出,2人被洪水冲走遇难。

  进山游玩遭遇山洪

  女孩晶晶,是这群客人的其中一员,也是当晚领队口中“被冲走”的人之一。

  和她一起的这群人,包括司机和领队一共14人,来自上海。

  因为在网络上看到过关于仙居丽人谷的介绍,她萌生了到仙居丽人谷玩水的想法,正好有人组织了这样一个游玩团队,她和前同事丽姐(化名)一起报了名。

  7月5日傍晚19点30分左右,他们一行人从上海体育馆附近出发,乘坐中巴车,于7月6日凌晨将近1点的时候到达仙居。

  7月6日一早,他们离开稻米居,前往丽人谷。此时,天空下着小雨。

  “我们9点钟左右进入丽人谷,然后一直向里面走。”晶晶说,同行14人,仅司机没有跟他们一起,且他们进山时,带了救生衣。

  大约到中午12点,他们在峡谷里吃了自带的干粮。然后在里面游玩了一阵,再往回走。

  丽人谷是仙居公盂岩附近一个未开发的峡谷,峡谷内是一段自然河道,山清水秀,风景秀美,但山陡坡滑,道路难行。

  他们返回时,遭遇了山洪,河道里水位上涨,水流变急。

  冒险涉水,3人被冲走

  “当时水变浑浊了,水流也有些急。”一位同行的游客说。但面对溪水他们并不是无计可施。他们在路上遇到了携带专业装备的3名苏州驴友。驴友们有安全绳,领队小伙子和驴友们一起将安全绳捆绑固定后,大家准备冒险涉水过河脱困。

  “我们不是一个一个依次过河的,是几个人一起走的。”与晶晶同行的另一位游客说,晶晶几个大约是在第7个左右下的水,下水没走几步就被水流给冲走了。

  当晚被冲走的,一名是苏州驴友,然后是晶晶,以及与晶晶一起的丽姐。

  同行的客人说,3人被水冲走之后,后面的其他人就跑回了岸上,不敢再涉水过河了,随后拨打电话报了警。

  “当时领队冲下去救人,但没能追上。”同行客人说。

  上海女孩的生死五公里

  晶晶说,当时看着前面的人都抓着安全绳往对岸走,她便也鼓起勇气下了水。当时已经是夜晚,在她前方所能看到的位置,河水已经满到前面伙伴的大腿位置。

  水流很急,她紧紧抓住安全绳,走得非常吃力。大约接近河道中央位置的时候,水流骤然加急,她力不能支与安全绳脱开,和她一起被冲走的还有在她身后的丽姐。

  “我很慌张,双腿不断磕碰在河底的石头上,却感觉不到疼痛,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要找一个能抱住的东西。”晶晶说,她慌乱中双手乱抓,但什么都没有抓到。

  “我不知道自己在水里到底漂了多久,就感觉时间特别长,至少有半个小时的样子吧,我漂到了下游的立交桥桥墩边上,这里水流较缓,我也被冲到了离岸边不远的地方。”她说,在这里,她抱住了河里的一块大石头,然后用力挪到了岸上。

  晶晶背上背着防水包,身上穿着救生衣。她从防水包里取出手机,打电话报了警。“警察说先前已经有人报警了。”

  昨天下午,记者从救援人员处获悉,晶晶落水的位置和立交桥桥墩位置的距离大约也是在5公里左右。

  “她很幸运,她的防水包和身上的救生衣都起到了救生的作用。”救援队员说。晶晶上岸后不久,就被救援队员们找到。身上虽然多处受伤,但基本上都是轻微的皮外伤。

  “后怕。”晶晶说,即便到了7月7日的中午,她仍然为发生在7月6日的惊魂一幕而心悸。“我可能需要去看心理医生。”

  动态黑色音符

  6日当晚20时09分许,仙居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因突发山洪,丽人谷内十余名外地驴友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当地干部、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队、公安民警和猎鹰救援队、省红十字应急搜救队等民间专业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仙居县委主要领导听闻险情,立即带领相关部门,火速赶到丽人谷指导救援工作。

  仙居县消防队和猎鹰救援队先到达谷口,原本进谷的小径已被洪水淹没,经询问知情人,得知被困人员在回程途中因溪水暴涨被困谷中。

  当晚20时30分许,救援人员发现了14名被困人员,救援人员用绳索成功架设了一道紧急生命通道,21时20分许,成功将14名被困人员救到安全地带。

  据被救人员提供的信息得知,还有2名人员失踪,可能被洪水冲走。救援人员徒步涉水继续搜寻失踪人员。

  至当晚22时许,找到1名被洪水冲走的人员,但已无生命体征。救援力量继续搜救另外1名失踪人员。

  经过连夜的搜救,丽人谷范围内尚未发现失踪人员的踪迹。7月7日凌晨,丽人谷下游十八都坑(河道)沿线各村村干部组织人员加入到搜救队伍中,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摸排式搜救,于上午9时40分许,在丽人谷下游对坑自然村河段发现失踪人员(已无生命体征)。

  目前,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警方提醒,丽人谷是仙居公盂岩附近峡谷,是一段没有开发的自然河道,山陡坡滑路难行,因其山青水秀,风光优美,备受外地驴友的青睐。

  但由于丽人谷有着极其复杂的峡谷环境,多悬崖峭壁、高低落差大,经常会因为突发暴雨导致水势上涨、水流加大,并引发山洪暴发。因此,在出发前,驴友们要对天气情况及自身能力进行评估,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当地政府也在明显的位置设立多处告示,但是仍然没有阻止一些驴友探险的脚步,多次出现险情。希望广大驴友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千万不要轻易涉险。

关于驴友被困的新闻时有报道,

希望大家登山要量力而为,

不再让伤亡事故发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